001.jpg  

說了不解釋,卻以男主角為第一人稱的口白襯底,娓娓向觀眾誠實剖析自我。說了不解釋,卻與一群同類相聚的好友兼損友無話不談,每日報告求愛進度,七嘴八舌激盪把妹新招數。

 

真愛不解釋,難道需要解釋的就非真愛?或許在得到結論之前,世間男女已經自我提問思考實驗作答千百遍;經由解釋,得證不解釋。就像男主角的掏心碎念,再怎麼引經據典旁敲側擊聰明推理,也解釋不了為什麼她是他的真命天女。就像片名不解釋與劇情裡的用盡力氣想要解釋,似乎隱隱有著文不對題的矛盾,卻又充滿吊詭的切合。

 

看慣了克里斯伊凡=美國隊長,首次擔任電影製片自製自演的他選擇返璞歸真,重拾甫出道時擅長的愛情喜劇類型,以貼近日常生活的故事,零距離呈現文藝青年的迷惘與浪漫,迷途與歸航。

文章標籤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40685010d326f1b3d10e91d0bdf283d4.jpg      

2015年初大片雲集,其中不乏在2014年中就讓人熱烈討論與引頸期盼的商業鉅作。相較於最近期待度與滿意度落差極大的《朱比特崛起》,千呼萬喚始出來的《金牌特務》可說是給了我高於期待的驚喜,比滿意還要滿意,看完還有令人會心又難以言喻的歡喜。

一個人人都是007的英國神秘諜報組織金士曼,核心成員個個文武雙全風度翩翩,縱使身懷絕技出生入死卻不能讓世人知道他們的真面目,歷代採取小而美的精實編制,每個位置有一個化名,一個陣亡就由其他成員各自挑選一名新秀,透過集訓比賽,考核出最優秀的接棒人選,薪火相傳前人的化名與使命。

金牌特務Kingsman-The-Secret-Service劇照9.jpg      

俗話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想當個帥度爆表的英倫特務,就要先訂製一套滿分的完美西裝(最好還是有防彈的)。這個神秘組織的聯絡處及出入口,就隱身在一家歷史悠久的金士曼西服裁縫店3號試衣間裡,除了西裝,皮鞋雨傘、眼鏡、鋼筆、打火機,各種紳士的隨身配備一應俱全,而且樣樣暗藏機關。

2015020718071051.jpg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unner00.jpg

 

根據詹姆士‧達許納2009年出版的全球暢銷同名小說改編,是好萊塢「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熱潮剛出爐的新品。鏡頭帶著我們跟隨喪失記憶的男主角湯瑪士,被孤身置於貨梯牢籠中無邊上升,傳送到一片被高牆團團包圍的綠地,與數十位同樣遭遇的男孩們一起每天為了離開這裡而努力,逃出以這片迷宮幽地為圓心擴展開來、高聳入雲、日日變幻格局的移動迷宮。  

《移動迷宮》傾力打造讓人嘆為觀止、仰之彌高望之彌堅的的迷宮奇觀,但電影的寓意並沒有因此LOST在奇觀裡面,對真實世界裡面對成人世界的遊戲規則、社會國家的層層體制,電影裡的這群Young Adult的青少年們也有了一個把「體制」給「具象化」成為迷宮的遊戲考驗著他們。當然,跟現實世界一樣,每一套體制跟遊戲規則的背後,也都有主宰一切、操弄測驗的Mr. Big們。面對老早制訂好的遊戲框架,選擇乖乖呆在框架的圓心裡苟且偷安?還是選擇加入電影裡「飛毛腿」義勇軍去衝撞探索、冒險打怪、尋找出路?不也是每一個青少年要面臨的課題嗎?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JADOO1.jpg  

就像中國城、唐人街那樣,在異國的城市一隅,總有同文同種同祖國的群聚,讓異鄉人不孤單。英國的小印度也是這樣一個地方,舉凡印度銀行、印度餐館、印度市集、印度電影院…,放眼所及無一不印度。這些印度人飄洋過海來到英國,一邊討生活一邊打造屬於自己的城鄉王國,而《印度總舖師》就是在這樣的背景裡發生的一個,開餐廳的兩兄弟因故鬩牆分家冷戰十餘年,哥哥的女兒努力居中調停尋求破鏡重圓的故事。

有別於一般印度電影動輒超過3小時的片長,《印度總舖師》以84分鐘的精簡篇幅,帶領觀眾無負擔的概覽印度美食與文化,無論是廚房裡餐桌上的豐盛佳餚,還是大街上色彩節的狂歡揮灑,無一不透露出專屬於印度人繽紛歡快的質地,盡顯國情特色。大量美食特寫鏡頭,尤其是料理過程拍得極好,光是看著香料拌入食材,就讓人產生香氣四溢熱氣騰騰之感,是場色香味一應俱全的觀影饗宴。

JADOO12.jpg    

這對主廚兄弟,拉基師與賈基師(哈,翻得也太有趣!),分家後各擁一半家傳食譜,哥哥是前菜霸主,弟弟是主菜泰斗,兩家餐廳「金好呷」與「金好佳」(又哈!)對門而立分庭抗禮,上門的客人也不是傻子,資訊流通、媒體介紹加上內行門道,久而久之形成了先去拉基師餐廳吃前菜,再去對面賈基師餐廳吃主菜的詭異風氣,讓雙方不容水火的恩怨愈演愈烈。弟弟懷疑哥哥偷倒廚餘垃圾在後巷再通知衛生單位來取締,哥哥咬定弟弟總在用餐尖峰時段假裝客人亂訂位再放鴿子。看似積怨無解的難題,其實是源自於愛的誤解導致而生的兄弟心結,說穿了就是很多心裡話在親人面前說不穿,僵持久了自然而然走向陌路,沒有人願意先低頭把話說開,即使一輩子有遺憾。

JADOO11.jpg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5261.jpg    

一開場的軍事演習,砲聲隆隆,氣氛肅穆緊張,山海間的游擊,讓人有置身真實戰地的錯覺感,也定調了這部電影的場面與格局距城市三百公里遠的八丈島,其附屬的鳳凰島,是集結武裝民兵的私人島嶼,主要由自國家自衛隊中退除役的年輕軍人所組成,帶頭的是一位因傷退役,壯志未酬的跛腳隊長這支窮兵黷武,訓練有素,背後有議員及金主撐腰的精良民間部隊,表面上有著愛國志願軍的美譽,暗地裡卻流傳著島上非法持有生化武器的謠言,又因屬私有地而讓官方不得其門而入探查究竟,直到有一天,這座絕海孤島上發生了一樁聲稱是意外的離奇命案

既有命案發生,警探的登場自是名正言順,大名鼎鼎的杉下右京與新血左右手甲斐享於焉露臉,也讓熟悉杉下風采的台下觀眾們開始興奮躁動。看似瘋顛愛碎唸,神經質的打破沙鍋問到底,舉手投足間又透露著(違和的)優雅姿態,水谷豐(飾杉下右京)長年經營的神探形象(明明沒在搞笑卻很好笑)深植人心,總能從旁人不察的細微跡證中梳理其脈絡,再化零為整的一次揭開真相,堪稱是日本界的福爾摩斯。聰明的兩岸三地背景設計,不著痕跡豐富了辦案過程及製造緊張,也讓杉下展現調兵遣將分頭蒐證運籌帷幄的高竿功力。

藉由命案揭發出的,是擁武自重的權力悲歌。一支民間武裝組織軍,牽連出政治家、企業家、軍事家們,互有因緣牽扯,共生共榮也是相互依附與利用的唇齒相關,而一旦檯面下的非法有了東窗事發的危機,政客忙著搞切割以達斷尾求生,國防部隊傾精銳而出搞滅證,試圖大喊完全沒有畫面所以沒有這回事,最後被犧牲的,永遠是傻傻站在最前線的那些人。然而,沒人能擔保砲灰不會有反擊的一天。

你擁核武,我搞生化,然後是更強的核武,與更五花八門的生化武器。持有毁滅性武器的非官方組織被視為恐怖分子,那持有核武的國家呢?不管出發點是為了攻擊還是自衛,在一強還有一強強的恐怖平衡裡,危機已經愈疊愈高,當年單純正直的初心,再也回不去。無論是杉下的和平癡呆症,還是跛腳隊長的國防流行病,兩種同樣無可救藥,片尾你來我往的言語攻防與激辯,簡潔精采的為全片下了有深度的註解,瞬間增加了這部電影的層次,也留下讓觀眾陷入思考的餘韻。

《絕命拍檔》原是熱門長壽推理日劇《相棒》的劇場版,挾著全球日劇迷口碑一致推薦及高度期待,自然有其一定的高規格製作與可看性,人物角色不乏日劇班底,但主人翁個性塑造鮮明立體,搭配獨立的劇情又不致使未看過日劇的人不明所以,加上如剝洋蔥般的大量推理,破案難度介於金田一與柯南之間,有懸疑有幽默,是一部不錯的以日劇為出發的大螢幕延伸作品。題外話的是,初看《絕命拍檔》片名,一度讓我未看簡介預告就腦殘誤以為是好萊塢片,在朋友面前鬧了笑話,非常之糗。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3343907-2546964741.jpg

離鄉背井二十年,從踏進故鄉起就感受到瀰漫在身邊的異常氛圍,有人跟蹤,行李被偷,睡在弟弟家的第一天晚上窗戶還被丟石頭!這村子裡到底出了什麼事?弟弟又是跟何人結怨?

「我知道這是不正確的,但是我非做不可!」弟弟艾塞如此向哥哥法蘭克解釋自己為何要花錢買墓碑,買不到就算偷也要偷來的,莫名又強烈的執念。緣起於當他發現這些當年在二戰期間被德軍屠殺的猶太人祖先墓碑被廣泛用來舖設道路,加強地基等需要石材的建設工程時,所受到的震撼及同理心發作,從此他不惜散盡家財甚至揹負偷竊、亂挖馬路、破壞公物的罪名,也要把村子裡的墓碑一面一面挖回家種,日積月累漸漸把農地種成一座墓園,也把老婆給氣到帶小孩離開。

1403440098-774437152_n.jpg  

奇怪的是,村民們對於艾塞的行為非常反感,甚至帶有敵意和畏懼,並不斷試圖阻止,感覺有一個共同的秘密在村民之間無聲流竄,只有他們兄弟倆不知道。同時間,艾塞用土地去向銀行增貸遭拒(連五萬也借不到,之前竟花了七萬買墓碑),說是土地產權未明,可是在偏僻的農村裡,這些土地都是父傳子子傳孫繼承而來,哪裡會有什麼問題?法蘭克在調閱地目變更的資料中有了驚人發現,這個村子裡幾乎所有人的地(包括他們自己),前地主都是猶太人!感性偏激的弟弟與理性調查的哥哥,聯手將村莊歷史大起底!

(以下有雷)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3192819-2176530571_n.jpg  

故事主題圍繞著九歲男孩一頭糾結難理的卷髮打轉。因為開學每個人都要交照片,於是去相館拍大頭照變成一件很重要的大事。鄰居小胖妹是他唯一的玩伴,愛玩的遊戲是趴在陽台前,觀察對面公寓密密麻麻的方格子裡,每一窗住戶的動靜,點名點到誰,就輪流描繪著那個格子裡面的故事。愛看的電視節目是選美小姐的比賽轉播(委內瑞拉是選美常勝國),小胖妹已經計畫好,要穿上蓬蓬公主禮服,擺好撩人姿態拍照,天真自信的神情對照她圓滾滾的身材惹人發噱,卻又有著自然不造作的超級可愛。而男孩心裡的渴望只有一個,那就是矢志要把卷髮變直髮,穿上華麗的打歌服,變成男明星!男孩陪女孩去相館完成了夢想,可是男孩拍照的錢始終湊不齊,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更大的難題。

50259_pelo-malo.jpg    

男孩的父親過世,母親失業,還有一個嗷嗷待哺連話都還不會說的小弟,母子三人相依為命,母親勉強打零工過活,每天除了找工作,還得煩惱孩子的安頓問題,繳不出托嬰費用,只好找上亡夫的母親。顯然這對婆媳有著不對盤的互看不順眼和打不開的心結,平日沒必要不會往來,男孩長得跟奶奶一般樣,黑黑的膚色卷卷的頭髮,可以想見已逝父親也是這模樣,強大的基因只遺傳到哥哥沒有遺傳到弟弟,這讓婆婆對媳婦的成見更深,天知道這小的爸爸是哪裡來的老王!(?)

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jpg.jpg  

pelomalo-making-of-8.jpg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is_webposter.jpg  

「你敢不敢和我一起去旅行?」「妳敢不敢明天就出發?」

【官網介紹】
重拾的愛情是否能不顧一切地繼續下去?蓮妮和拉札曾是形影不離的青梅竹馬,長大後的兩人,卻如斷了線般失去聯繫。拉札在遊歷各地的長途旅行後,終於歸來參加父親葬禮,喚起蓮妮心中從未熄滅的愛苗。倆人再度一拍即合,展開一場為所欲為的單車之行……。塞爾維亞新銳女導演米娜杜基茨的長片處女作,甜美愛情中滲透著苦澀滋味。

 hana_s.jpg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161.jpg

某公司應徵老闆秘書,三位小姐進入複試。
A小姐外語流利,B小姐電腦高手,C小姐學經歷最優。
猜猜看哪一位錄取?
答案是胸部最大的那一個。

早就講到爛的笑話與電影無關,A、B、C到底哪位小姐的胸部最大更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正如保羅對不解為何要向公權力隱藏他們是同志身分的魯迪說的那一句話:「這不是歧視,這是現實!」或許單憑漂亮的履歷和堅強的實力可以拿高分,但在以主觀價值組成的(假)客觀裁判眼底,合於主流的印象分數似乎才是更「合情合理」的勝出關鍵。於是乎,無論保羅和魯迪的綜合評比再怎麼適合撫養馬可,無論馬可再怎麼由衷希望自己能被撫養,當性向議題曝光,赤裸裸攤在法官面前,這場硬仗可就不僅只是鑽石那般硬。

文章標籤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海報.jpg

時序是西元一九四四年,背景是二戰末期千瘡百孔的戰亂連年。
資訊似乎刻意不給得太多,一切由觀者自行搜索拼湊。
彷彿是一個遺世獨立的年代,卻又連結著許多歷史記憶。
那些讓我們用殘酷血腥仇視屠殺等極端字眼去詮釋的黑暗歲月。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