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姻。因為相愛而互許終身,共組家庭,原是愛情的昇華與附加,是令戀愛男女憧憬的幸福形狀,可一旦變成有形的合約及婚戒套牢彼此,無形的責任與束縛卻又耗損了當初的愛情。深情凝望的默契與盡在不言的心有靈犀不斷被生活中的摩擦一點一點擦掉,也許一輩子就這麼依著習慣走下去,也許遇到某個重大事件而分道揚鑣,也或者更加堅定,進而發現愛的真諦。

 

 

 

郎才女貌的史丹與卡門火速相識、熱戀、走入婚姻,有一個可愛的女兒。然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及性感體貼的美麗嬌妻並無法終止史丹獵艷的習性,卡門亦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給予所愛足夠空間。

看似和樂穩定的人生拼圖在卡門罹患乳癌後產生遽變,史丹一邊傾盡心力照顧守候,一邊又承受不住壓力向玫瑰尋求熱情健美的女體慰藉...。

他對即將逝去的妻子不離不棄,卻又無法停止外遇。這樣的愛,到底算不算愛?

  陪你到最後-中文海報.jpg

【陪妳到最後】Stricken

上映日期:2010.11.26

類  型:真實小說改編.愛情文藝

國  別:荷蘭

導  演:萊諾歐勒曼斯(Reinout Oerlemans)

演  員:卡莉絲凡荷登(Carice van Houten)

巴里阿特斯瑪(Barry Atsma)

安娜崔佛(Anna Drijver)

發行公司:甲上

官  網:http://stricken.pixnet.net

奇摩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607

 

抱著懷疑是否好看的心情看了這部片,很擔心是那種徒具靈肉沒有靈魂又假道學的鹹濕片(畢竟除了挾帶暢銷全球冠軍小說改編的光環之外,一刀未剪的情色宣傳標語亦是重要噱頭),結果片子才開始五分鐘,立刻就推翻我的成見。

當愛情來的時候,男未娶女未嫁,只要你情我願,天雷地火可以一拍即合。然而人生是一串連續的過程,當下的衝動美好不可能靜止不動,面對接踵而來的生老病死,以及無法預知的下一刻變化,愛情是否依然存在?如果存在,會不會產生量變質變?如果變化,這種存在還能保有當初的純粹嗎?

 

陪你到最後-史丹與卡門1.jpg  

 

愛情,很難純粹,尤其在歷經種種考驗之後。不經波折的愛情不美,一波三折的愛情又教人傷痕累累,或許人哪!我是指部份的人,就是有那麼一點犯賤,哪裡苦就往哪裡去,認為不吃苦焉知樂,卻又泅於苦中作樂,於是永遠無法離苦得樂。

本來就是矛盾的吧!人生如此,愛情自然如是。

女人容易原諒她深愛的男人所犯的錯;男人容易忘記對愛他的女人所許的承諾。

這非關誰愛得比較多,只是一種該死的先天性別特質差異而已。

 

 

陪你到最後-卡門.jpg 

 

陪你到最後-玫瑰.jpg  

 

卡門與玫瑰,家花與野花,兩朵又傻又美麗的生命都為了史丹這隻任性迷人的採花蜂,那麼一心一意燃燒綻放著。個人認為女人的愛都是帶著母性的,即便仰賴男人的懷抱與瞭解,骨子裡的刻苦與抗壓卻是出奇地充沛。兩位女角的名字設定十分直接,令人聯想到著名歌劇『卡門』,一個坦蕩蕩,勇敢愛恨,跟著自己感覺走的舊時代新女性。本部電影裡的卡門與玫瑰,便有著一體兩面的神似之處,愛就坦蕩蕩的愛,無須忸怩或故作姿態。應該說玫瑰比卡門更像卡門,而卡門勝出的原因在於她的元配與絕症身份,還有那吉普賽卡門沒有的,因為愛而衍生出的無限包容與同理心。

特別欣賞妻子卡門這個角色,很美,內在比外在又更美。在看待癌症降臨的這件事上,沒有弱者姿態,沒有悲情處理,以樂觀的幽默和妙語取代罹癌的不安與恐懼,無論是和女兒開心地挑選假髮的款式,還是調皮的在自己赤裸的左胸押上註記「瑕疵品」的便利貼,在在都讓場內觀眾心疼之餘,亦笑聲不斷。一場卡門面臨化療後大量掉髮而初次展現慌亂無依又故作鎮定,還有其後讓史丹親手為她落髮的戲,令人動容。眼睜睜看著卡門短暫的生命旅程,從開始的光彩奪目,到後來的形容枯瘦,嘔吐、失禁樣樣都來,美麗與尊嚴皆消耗殆盡,我想戲裡戲外的人,都充滿著一樣的無力。

 

陪妳到最後-落髮卡門.jpg  

 

玫瑰的存在是另一種「我不是故意要當第三者只是剛好愛到」的女性代表。她是個藝術家,有自己的魅力與身價,條件不差,原本也堅持要跟有婦之夫保持距離,直到史丹以「我的老婆得了癌症」為由,軟化了她的心防,成功登上極具殺傷力的小三寶座。這不是該死的母性及氾濫的同理心是什麼(此同理心僅指對史丹而非卡門,以愛為名有時會讓人昧著良心裝瞎,變成為難女人的女人)!打從愛上就一發不可收拾,為了男人的若即若離而活得不像自己。卡門對史丹的慣性出軌認命默許也是,難道「愛到卡慘死」就是女人的終極宿命嗎?

 

陪你到最後-史丹與玫瑰.jpg  

 

史丹!這個讓女性觀眾又愛又恨的人物,十足的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年輕帥氣風趣多金,又不吝於把自己的優秀跟各方眾佳麗分享,如果只是想玩玩,他絕對是首選,但千萬別認真,因為他的真愛只有卡門一人。

這是史丹自己講的,他對性愛分離有絕對自信,認為肉體出軌不代表背叛,於是到處玩著拈花惹草的遊戲。可當卡門在榻上與病魔交纏之際,史丹上了玫瑰的床,一邊貪婪享受皮肉的激情與歡愉,一邊忍受陪伴妻子治療帶來的壓力與她可能回不來的美麗,他又覺得自己愛的是玫瑰,不再是卡門,因為卡門已經變了!

史丹與卡門一度因此分離,等以為已經治癒的卡門再次出現眼前,史丹也再一次被卡門的風采電得神魂顛倒,果然是真愛啊!史丹重新追求卡門,倆人和好,甜蜜更勝以往,玫瑰瞬間被打入冷宮。

 

陪妳到最後-史丹與卡門5.jpg  

 

所以說人生如戲就是這樣,卡門身上的癌細胞履敗履戰,捲土重來擊垮了這個重建的新婚世界,史丹又回到不斷進出醫院與照料病妻的生活;此刻他又理所當然地想起玫瑰這個女人...。

『在憤怒與淚水中,愛情裡的瑕疵和痛苦,讓我們失去對愛的判斷。』史丹真的知道自己在幹嘛嗎?誠如他的好友所言:「你完全混淆了愛情和快樂。」

不看簡介不知道原來史丹得了一種叫做孤獨恐懼症的病,既然都說是生病了,那麼對於他的所作所為,我也只好無話可說,就此略過。

好啦!畢竟他努力壓抑了自己的心理疾病,陪伴卡門走到最後。聽多了面臨病痛折磨的考驗,未到死別就已翻臉說再見的故事,能遇上史丹如此重情重義的性情男子,還能用什麼微詞來苛責呢?既然大家都認同久病床前無孝子,也就不必太計較人性的自私與軟弱啦!(原來我也是個容易原諒男人的女人啊!Orz

 

陪你到最後-史丹與卡門2.jpg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配樂,時而悠揚,時而喧囂,時而靜止,跟敘事節奏相輔相成,扣人心弦,展現層次分明的堆疊張力。尤其在開頭描述史丹與卡門疾如旋風般的愛火蔓延與閃婚的段落,更是令人目不轉睛,整顆心都被滿滿的幸福氣息所征服;但隨著之後的劇情走向,為了呈現史丹內心的天人交戰,調性緩慢沈重的現實生活與吵雜電音的夜店搖頭不斷交替,同樣手法在片裡反覆太多次,到中段以後便顯冗長無新意,易產生觀影疲乏,是可惜之處。

令我有拖戲感的劇情在於,對男主角不斷遊走妻子與外遇間的狀態及心境描述過多,像是以男性觀點為前提,試圖把偷腥行為以「情有可原」為由將之合理化,不斷地解釋再解釋,這樣的刻劃想必會引起許多看不下去的撻伐聲浪(已聽說有觀眾看完憤而拂袖離席);換個角度思考,人性的堅強與脆弱其實互為表裡,很難客觀評論對錯,只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感投射與道德價值觀,看這種電影,的確很難不主觀。

 

陪你到最後-史丹與女兒.jpg  

 

身處狂歡人群中的巨大寂寞容易讓逞強的人棄械投降,這種衝突對比也是很淺顯易懂的表現手法。卡門第一次爆發情緒是在一個玩得很盡興的變裝派對之後,在行進隧道的車上,她終於對著史丹咆哮出那幾盡崩潰的絕望。而愛跑夜店的史丹遊走在面對與逃避的煎熬之間,兩幕對於妻子即將切除乳房及擔心女兒仇視自己的內心戲,導演將它視覺化為夜店辣妹美乳的血腥變形,及身後大幅電視牆出現女兒稚嫩抱怨的影音穿腦,超現實的手法出現在寫實的劇情片裡,唐突之餘,竟也有著淋漓盡致的切合。

柔和蒼白的色調,讓整部電影充滿令人窒息的美感,搭配大量人物特寫鏡頭的運用,像是在靜謐的清晰視線中蒙上一層薄霧,悄悄渲染了淡淡的無奈與哀愁,營造出無可言喻的淒美氛圍。

 

 

當然,一絲不掛,三點全露,大量性愛場面,其養眼程度也是一般商業院線片少見的,至少依我的觀影經驗是如此(影展片單除外),更何況男俊俏女窈窕,長相與身材皆為一時之選,除了令人看了臉紅心跳,還有更多的賞心悅目,雖然以通俗情色為名,但憑藉著精湛自然的演技及恰如其分的運鏡,沒有為脫而脫的尷尬,反而成為本片靈魂的一部份。

 

【陪妳到最後】未映先轟動,在這次金馬影展的觀眾票選排行榜中搶先開出紅盤,加上媒體的強力放送,讓影迷的期待度直線飆升,相信能夠在台灣獲得不俗的票房,及持續兩極化的爭議討論。

 

陪你到最後-史丹與卡門3.jpg  

 

補充引述兩段博客來網的書評如下──

背棄痛苦中的伴侶是可恥的,但心卻無法說謊,要怎麼在消失的愛情中當個好人而又誠實?兩個人在一起,一個人的痛苦若是每個人都看得出來的,另一個人的痛苦就沒有辦法被理解。這是許多人面臨的真實困境,但是這樣坦誠的題材卻不多見。──知名作家成英姝 

《陪妳到最後》毫不保留地,把癌症妻子渴望至愛「陪伴最後一程」的焦慮感,歇斯底里的揭露出來。而她的先生,挺著性慾與健康的身軀,伴隨著複雜的愧疚感,時而疼惜妻子,時而渴求短暫脫身喘息的心態,亦同樣令人邊讀邊掬一把眼淚。──知名作家、主持人蔡詩萍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