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把尺,自我感受的,從來就無法跟任何一個別人放進同一個天秤裡做比較。有人苦中作樂甘之如飴,有人鑽牛角尖作繭自縛;有人闖蕩江湖身不由己,有人庸碌偷安得過且過;有人瞻前顧後裏足難行,有人勇往直前來去瀟灑。無論是何種價值觀驅動著千種百樣的生活型態,尊重別人的選擇,與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才是最重要的。

 

就拿如同社會縮影的辦公室組合來說吧!有人巧言令色口蜜腹劍,有人奉公守法只做份內,有人遲到早退假公濟私,有人邀功諉過逢迎拍馬,有人三姑六婆閒話人非,有人默默耕耘累積實力,有人上班躲懶下班精實,有人做牛做馬徒勞無功,有人路見不平加班相助,有人裝瘋賣傻大打太極,有人抱怨連連唉聲嘆氣,有人義薄雲天揭竿起義,有人混水摸魚裝病演戲,有人笑裡藏刀陰謀算計

 

主管也是形形色色,有人耳根鬆軟好大喜功,有人洞悉弊病賞罰分明,有人充耳不聞視而不見,有人明察秋毫目光如炬,有人虛懷若谷選賢與能,有人汲汲營營短視近利,有人放羊吃草無為而治,有人剛愎自用外強中乾

 

哪種形容詞多,就表示哪種人佔大多數。

 

你又不是他們的誰,如何要求將心比心?我贊成人性本惡論,所以遇到只自掃門前雪沒在背後捅你的同事已屬難得的幸運。

 

不要期望別人公平相待,他們也只是在捍衛貫徹自己的理念!雖然這種人我們不齒,雖然我也常被氣得牙癢癢想咬人!但總是很快轉念:〝我之所以無法苟同、之所以忿忿不平怒氣難抑,是因為我跟他們並非同類!!〞而且我很慶幸自己能有這樣的體認及發現,這會讓我很快恢復平常心,甚而產生憐憫;悲嘆他們的小心眼愛嚼舌根,同情他們朝八晚五混吃等死的人生。

 

想想其實根本不羨慕輕鬆工作準時下班的那些人,如果在這裡還有值得讓我學習成長挑戰極限之處,就算五點一到,一群人在我面前準時排隊打卡又如何?我會覺得眼紅?覺得刺耳嗎?除非,我也想成為「那種人」

 

一種米養百樣人,人生百態你很快就會看遍,也會試著自忖自我的角色及定位。我相信每一個所作所為每一個動作都不是毫無意義,…嗯...就當作是累積實力….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自己,才能達到境隨心轉的海闊天空。

 

當然,也不必委屈,更無須求全;偶爾發發脾氣就當作是練氣功,適度的發洩絕對有益身心,千萬不要演變成鬱結難解或氣急攻心,讓親者痛仇者快,中了敵人的圈套!

 

不過別誤會!死忠是一種消極的認命思想,我並不鼓吹。如果真是累了、倦了、努力卻失望了、感化不了那些沒藥醫的廢人了、深怕被環境感染腐蝕了….,就頭也不回大步的走開吧!正所謂「危邦不入、亂邦不居」不是嗎?!(呵!這句引自孔子的話是從李敖大師在北大的演講詞裡現學現賣來的!)

 

這時,離開反而是一種勇敢,而這種勇敢才值得讓我深深羨慕。很多朋友問我:「妳要的到底是什麼?這樣為公司賣命,把青春、健康跟生活品質都賠進去了,值得嗎?」….很抱歉我用沈默代替了回答。這也是我捫心自問一直在思考的事情。講到這裡好像頓時孬了不少哩。

 

或許是還沒做好轉換跑道的準備吧!也或許想在一片混沌中交出幾張漂亮的成績單吧!所以我打算繼續接受苛刻的考驗,直至雄心壯志消磨殆盡,再也無力回天

 

回歸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前提;不管別人認不認同,我有我的生存之道。謝謝大家的關心,我一定會活得很好。

 

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