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未完成.jpg  


義大利未完成 Unfinished Italy

義大利 Italy / 2010 / 35 min / Benoit FELICI 

★2011 羅馬獨立影展最佳義大利紀錄片 
★2011 馬德里紀錄片影展評審團首獎  
亞洲首映     




提起義大利,我們會想到什麼?Pizza,帥哥,黑手黨;文藝復興,佛羅倫斯,威尼斯.....。迷人的異國情調,浪漫邂逅的度假勝地,永遠經典的《羅馬假期》,燦爛療癒的《托斯卡尼艷陽下》,處處盡是美不勝收,惹人無限遐想。不曾遠行的我,看著電影,看著別人的遊記,心目中的義大利,大概就是這個樣子。然而這些就是全貌了嗎?


媒體總是可以選擇性揭露他們想揭露的事情,在如此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受眾往往只能擔任被動接受的角色,觀光客因為義大利的種種美麗風情而前往朝聖不絕,卻無法窺見這些繁華之外。看了這部《義大利未完成》,讓我初探了義大利鮮為人知的另一面,給了見識淺薄的我,一個寫實的平衡報導。


淡淡的灰黃色調,拍出了許多大型建築的殘缺身影,這些”遺跡”多半都是公共建設,多半都是未完成,有球場,有醫院,有劇院,有橋,有公路,還有很多很多...。想像它在初始興建時期的轟動風光,對照今日故事還沒上演就落幕的黯淡景象,聽說是跟政治腐敗有關。而這種種廢墟奇景,遍佈整個義大利,數量多到受有心人士注意,甚至開始奔走遊說,想要為這些未完成建築,就地開闢”未完成公園”,意欲結合現代藝術與想像力,給予它們新生命;會不會成功不知道,這些人還在努力。


還有另一群當地居民,則是依附這些當代廢墟而活。蓋到一半的橋墩上有戶”違建”人家,接受訪談的一位約莫四十歲的男士表示,從他的父母輩開始,就已經在橋上生活,他所有的成長記憶都在這裡,成年後也曾離鄉背井到過遠方,最後還是選擇回來,而且沒有再搬離的打算。他過世的母親生前在斷橋處種植了一片籬笆花圃,用意在於阻止許多開車上來自殺的人們,少了已逝母親的細心照料,以及天然水源的日漸缺乏,花圃漸漸萎落,不過他們父子想到還是會過來看顧。男士一邊整理花圃一邊淡淡說著。簡單一段訪問,無形道盡了義大利社會經濟衰敗的現實景況,還有生活在貧困階層的人們,如此善良又惜福知足。


廢棄的球場上,教練帶著孩子們快樂踢著足球;乾瘦的牧羊老人,依著廢置水庫放羊,身邊只有一條狗,感嘆老來無伴的他面露笑容遠目說著,想把羊賣掉去娶一個德國女人的夢想。未完成的建築染上了多彩的街頭塗鴉,草木進駐了沒有人活動的磚瓦牆垣;在廢墟中長出了廢墟,如此荒涼,又充滿著生命力。


看完《義大利未完成》呈現出的生活樣貌,雖然顛覆了我原本的義大利崇拜,卻也激起了心中另一股重視生命的火花。未完成的事物,皆有其美好,有的是即將到來,有的還在預期之外的未來。未完成,代表的不是事未竟功的遺憾,而是擁有無限可能的希望。人類親手建造遺跡,也會親手創造奇蹟。比擬人生,又何嘗不是一首首未完成的歌?只要活著,就有期待;換個角度,每一天都可以充滿動力。

 





【CNEX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義大利未完成》

場次:
10/29(六)11:30 誠品敦南
11/04(五)13:00 誠品信義
11/05(六)17:30 誠品敦南


官網:http://cnexff.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