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瘦,但是我很正。

 

美髮師的夢想電影海報.jpg  

 

美髮師的夢想 The Hairdresser
桃樂絲.朵莉 Doris DÖRRIE/德Germany2010/劇情片 Fiction35mmColor106min

 凱蒂有一個龐大到超乎一般人想像的身體。她的巨大體型讓她丟了飯碗,遭受歧視。吃,是她的紓壓良方。儘管挫折不斷,凱蒂誓言要成為柏林首屈一指的髮型設計師。夢想讓她的臉上時常掛著樂觀的笑容。為了完成夢想,她答應協助人蛇集團以賺取佣金,但在運輸非法移民時卻出了差錯,但她也因此歪打正著遇見了愛情,實現了夢想。影片的輕盈與歡樂的質地,正好與凱蒂巨大的身體與隨之而來的壓力形成強烈對比。

放映場次:
10/14 (
) 21:55(影人映後座談)
10/22 (
) 18:10 

資料來源:http://wmwff.pixnet.net/blog/post/37643785

凱蒂.jpg        


女主角凱蒂不成比例的小臉與巨大身軀,一度讓我以為那是假的,揣想她衣服裡面一定塞了很多東西,不然怎麼可能那麼胖,結果,像是為了破除觀眾疑心似的,下一幕她就脫了。像一攤一攤軟弱無力的五花肉,龐大又赤裸的佔據整牆螢幕,鏡頭銳利毫不羞澀,特寫再特寫,相當震撼驚人。只是一些日常起居的動作,晚上寬衣就寢,晨間起床梳洗,對凱蒂而言卻總是特別吃力,她甚至因為無力撐起自己的身體,而必須依靠一條拉繩才能起身,每次看到都叫人忍不住捏把冷汗,深怕床塌繩斷,跌倒謀殺人命之類。這是第一次,用活生生血淋淋的角度,直窺胖子生活日記,沒有噁心也沒有情色,除了”胖了點”,喜怒哀樂其實也與常人無異,而偏偏就是這”胖了點”,造成了凱蒂所受到的差別待遇。

因為好友變小三,而與前夫結束二十年的婚姻,凱蒂帶著正值青春期的妙齡女兒回到從小生長的地方,住進電梯永遠故障的擠沙丁國宅,展開自力救濟的全新生活。女兒頭腦聰明身材姣好,典型的歹竹出好筍,或許是遺傳自基因優秀的父親,也或許二十年後這女孩的體型會逐漸向母親看齊,微妙的母女情愫,不時在故事的發展中正反激盪。前半段可以感受女兒心思比較偏重敬愛遠在天邊只偶爾塞零用錢給她的父親,而嫌棄眼前這個”不成材”只會製造麻煩的歐巴桑,就是傳說中不感念母親用心只想玩樂的那種叛逆小孩,但她的成熟貼心也會不時的顯現出來,相較女兒,凱蒂更像是擁有強大少女心的小朋友,擁有滿滿的愛卻不懂得如何與女兒相處,母女個性的互補與生活中的相互依附,愈到電影後半愈加清楚可見。第一次當人母,第一次當女兒,在困頓中共同成長,這就是家人,這就是生活。


母女情.jpg  


《美髮師的夢想》是今年即將到來女性影展的開幕片,放在「移工心歸屬。美好新世紀」的推薦專題,讓人更進一步想瞭解胖女人凱蒂背後,身處的時間空間。凱蒂是一個真有其人其事的存在,她見證了東西德圍牆倒塌前後的年代,堪稱是一部小老百姓活歷史。除了身材歧視,片中亦充斥著大量失業勞工及非法外勞的嚴肅議題,而這些問題都剛好被凱蒂碰上,於是我們可以透過她的人生經驗,用一個樂觀開朗的小人物角度,在輕盈活潑的調性中,窺得許多尚待解決的社會亂象。有趣的是台灣這幾年處處可見就業服務站大排長龍的情景,非法僱用外勞的事件也時有所聞,恰巧呼應了這部電影中那個遙遠的國度;許多故事不能只以看故事的心態對待,若能反思自己身邊的人事物,甚至因而有所作為,才是電影帶給我們的正面意義。

關於這部電影,還有好多想法,近日太多電影要看,有機會再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