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麗士狂想曲 O'moro


波麗士狂想曲.jpg

克里斯多福.卡利索尼 Christophe CALISSONI、伊娃.歐芙度 Eva OFFREDO

法國/2009/動畫片/35mm/Color/12min/普遍級

2011法國國際女性影展
2010土耳其伊斯坦堡國際短片影展國際動畫短片獎

義大利,五十年代末的拿波里,一名高大而沈默寡言,屬於少數民族摩爾族裔的衛兵被上司暱稱為摩爾人(O'moro),他們的工作負責逮捕城內的竊賊。有一天,在港邊時,他見到一群吉普賽人,生活自此發生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他脫下制服,開始擁抱原本屬於自己的文化。


 

單人旅程遇上愛 The Name-less

單人旅程遇上愛.jpg

維歐蘭.樂居耶 Violaine LECUYER
法國/2010/動畫片/35mm/Color/12min/普遍級

2011法國青少年短片節
2010奧林匹亞國際兒童及青少年影展

精緻、技巧細膩的動畫,結合剪紙、油畫,在電腦上合成、製作特效,實驗性強、層次豐富。一個沒有名字的小男孩,遠離世界而居,他在這封閉、受到保護的世界中,創造了雪絲般的雲朵並居住其中。一天,群鳥進入他的世界,將他引出,來到大自然中。但大自然陌生的環境與聲音,讓他受到驚嚇,流浪之後,他在海邊遇到了一個小女孩,兩人建立起友誼…

放映場次:
10/18 (二) 20:50
10/20 (四) 20:40(影人映後座談)

 

女性影展官方網站: http://www.wmw.com.tw/
女性影展官方部落格: http://wmwff.pixnet.net/blog
女性影展官方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wmwff

 


 

動畫,往往是最能將天馬行空創意具象化的表現手法,不用擔心演員演技,沒有找不到場景的顧慮,無須講求特效的華麗,也不一定要3D才吸引人;簡簡單單的筆劃,就能給人純真滿點的感動。每次到了影展活動,動畫短片都是我最期待的單元,很可能此時不看,恐怕此生就再也沒有機會!

 

 

波麗士市.jpg  

 

波麗士l.jpg

 

充滿異國情調的《波麗士狂想曲》,波麗士大人抓了一名吉普賽女人,女人拿出金幣跟玫瑰,要他選一樣當禮物,波麗士選擇了金幣,女人在押送過程中憑空消失,波麗士被處罰去指揮交通。夜裡,波麗士心事重重的爬上屋頂看星星,屋內電話鈴聲大作,波麗士連忙穿戴整齊出勤。原來是吉普賽族人在夜裡圍著營火笙歌,吉普賽女人正在快樂跳舞。這次,波麗士選擇背棄長官的命令,走向吉普賽女人,拿起吉他彈唱同歡,氣炸了長官,樂壞了吉普賽人與他自己。

 

在這裡,我看到了一個人在大城市裡討生活,說服自己要對現實妥協,卻總是有著格格不入的傷懷,直到遇見吉普賽的呼喚,決定傾聽內心聲音,進而追求自我的轉換過程。色彩鮮艷,手繪筆觸瀟灑,音樂性強烈,熱鬧中帶給人無限寓意。

 

相較於《波麗士狂想曲》的粗獷不羈,《單人旅程遇上愛》則是有著令人驚喜的精緻細膩,多重素材的堆疊融合饒富視覺享受。小男孩覺醒於寂靜陰暗的森林深處,像是從萬物初始的混沌慢慢走出一線曙光,小男孩一邊創造,一邊探索,世界從無聲到有聲,生命從單一到多元,終於,他遇上了小女孩。就像是缺口的圓圈找到失落的一角,拼湊出一種稱之為完整(或者象徵獨一有二的生命自此得以壯大延續)的面貌,兩人手拉手快樂奔跑。

 

我們或許可以不用把它解讀成亞當夏娃如此神話。如果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片無人瞭解的寂寞荒原,千萬不要以為世界就只有這樣了,只有不斷向前探求,才會發現更多原本不知道或不相信有其存在的東西,而那些新發現,將會幫助我們用更圓融的觀點去擁抱生命。

 

單人旅程遇上愛2.jpg  

 

兩部動畫短片的故事主人翁都是在描述男性關於尋找的過程,初看很納悶這與女性影展有何關聯,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作者(導演)都是女性的緣故,完全符合【女生玩動畫】的單元主題。且再細想,波麗士大人因為吉普賽女郎的出現而找回自我,小男孩因為小女孩的吸引而攜手展開新旅程,雖然主角看似是男性,但其實皆受到女性力量冥冥中的牽引呢!

 

此次女性影展規畫的【女生玩動畫】單元,除了上面介紹的,另外還有五部短片,只要一張電影票,就可以一網打盡看遍這難能可貴的七部動畫作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