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8329902o.jpg  

 

親子情濃,手足情深,是血脈相連的天性,也是感人肺腑的催淚題材,尤其遇到至親反目的戲碼,明明雙方有愛彼此關心,卻又因為過不去的心結而搞得老死不相往來,那種困在過去的情緒糾葛與無法拉下臉正視內心情感的揪心矛盾,總是讓觀眾替他們感到遺憾又忍不住淚連連,不想目睹人倫悲劇,只能一心期盼劇情趕快走向破鏡重圓。

 

原本以為《勇者無敵》只是單純的擂台生死鬥,看完才知道自己大錯特錯,這部電影並不僅僅像海報上那樣單純的賣肌肉而已,除了比重不輕的動作場面精彩之外,以父子與兄弟為核心發展出的人生交集與衝突,文戲帶給人的深刻感受甚至凌駕武鬥之上。

 

父親是前酒鬼兼拳擊教練,兄弟倆從小因為父親而訓練出一身好本領,然只要父親酗酒就暴力不斷的家暴環境終使父母離異,哥哥跟爸爸,弟弟跟媽媽,而母親的病逝更讓家暴陰影揮之不去,在弟弟心中擴大成一堵由心碎與怨恨築起的高牆,孑然一身從戎殺敵去;哥哥最後也捨棄積習不改無藥可救的父親,帶著妻小遠走他鄉,自力更生。

 

通常這類要扯出當年故事的人物關係,不是穿插一堆倒敘畫面,就是要主角說出擺明是向觀眾交代的生硬對白,但這部片也沒有這樣做,嫻熟的敘事結構與自然精準的對白,簡單幾場就清楚描繪出整個分崩離析的家庭輪廓,但其中牽扯不斷的親情力量又在無形中渲染,會恨透是因為深愛。雖然不走刻意煽情路線,卻也成功搏得眼淚無數。

 

哥哥布蘭登(喬艾格頓 飾)離開父親與格鬥界後,成為一名溫和的高中物理老師,有美麗的妻子與兩個可愛的女兒,生活幸福美滿,但現實不是童話,女兒的心臟病需要長期抗戰,龐大的醫藥費與生活開銷,讓夫妻倆各自身兼三職仍然無力負擔。布蘭登在一次上擂台賺外快被學校發現而遭留職停薪處分的事件後,不想眼睜睜等著三個月後房子被查封,決心重回拳擊場上,為豐厚的獎金拚命,妻子雖然反對但也只能無奈默許。他尋求以前合作無間的教練好友協助,這個教練素以偏好用貝多芬音樂訓練選手而聞名,也為電影帶出了古典交響樂元素,當快樂頌的雄壯悠揚在格鬥場上響起,以無名小卒老師身份登場的布蘭登,用他纏鬥到底的誓死決心,展開令人刮目相看的翻身對決。

 

 

1318932524.jpg

 

 

1318932566.jpg

 

 

1318932417.jpg

 

 

1318932426.jpg

 

 

1318932486.jpg

 

 

弟弟湯米(湯姆哈迪 飾)從海軍陸戰隊退役之後性情大轉,原本偏激的個性變得更憤世嫉俗又沈默寡言,除了將名字改從母姓,還積極尋求門路重回拳擊格鬥,為此他不惜找上那個讓他唾棄的老爸,想利用他的訓練增強自己的戰力,只是合作不代表接受,純粹公事公辦而已。湯米把握機會爭取與中量級拳王的練習賽,並把對方打得落花流水,此舉透過youtube影片流傳讓他一戰成名,更讓海軍陸戰隊的後進認出湯米就是曾經在戰場上救他脫困的無名英雄,經過新聞推波助瀾,湯米很快成為拳擊格鬥界中一顆閃亮無比的爆炸新星,而他面對外界關切不發一語的自我,沒有任何進場音樂的特立獨行,和快狠準的KO對手後不等宣判就逕自離場的老大行徑,更是大大風靡了萬千群眾,強烈個人風格形象將他的聲勢拉抬到了最高點。

 

 

1318932534.jpg

 

 

1318932456.jpg

 

 

1318932491.jpg

 

 

1318932508.jpg

 

推算父親從大兒子布蘭登離家後就開始決心戒酒了!在戒酒將滿千日之際,彷彿獲得了新生契機,小兒子湯米回頭找上他練拳,讓他趁機藉著有湯米的消息而跑去探望對自己下達禁制令,三年未見的布蘭登一家,然一頭熱的洗心革面並不能彌補過去日積月累對家人的傷害,布蘭登斷然將他拒於門外,跟屋內好奇的小女兒說站在外面的只是一個陌生老人。受挫的父親想把關懷投注在回到身邊的湯米身上,卻被湯米用更忤逆的態度給狠狠推開。

 

 

1318932401.jpg

 

 

1318932497.jpg

 

無論當年如何殘暴蠻橫,現在也只是想要討好兒子的孤單老頭,雖然是必須承受的酗酒代價,也很讓人於心不忍,父子間在心境上經歷的歲月煎熬及強弱勢的立場轉換,演來深刻感人。以為的契機換來被兒子極端羞辱與不信任,眾叛親離的父親在第二天的決賽前崩潰,發瘋似的嗑藥酗酒,在湯米面前老淚縱橫,哭吼得聲嘶力竭肝腸寸斷。湯米震撼了,老父的脆弱無助就像個沒人愛的孩子,而他怎麼可以成為將自己父親推向地獄的殘忍兇手?!看著影中人卸除武裝,聲淚俱下和解的這一幕,銀幕前的觀眾也隨之百感交集,啜泣四起。

 

一場關係到MMA大賽史上最高額獎金,五百萬美元的勝負之戰,全世界只有十六位選手有資格參賽角逐,為期兩天的四輪比賽,戰況激烈自是可想而知。而父與子,兄與弟,之間的情感糾葛就像格鬥場上難捨難分的激鬥,台下故事對比台上瞬息萬變的勝負更是有著不遑多讓的精彩,為了珍愛的家人由教師走向拳擊手舞台的布蘭登,為了照顧軍中同袍遺孀而挺身的湯米,兩個人的目標都是為了高額獎金,但在誓言贏得獎金的背後,都擁有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珍貴情操。

 

沒有出場音樂沒關係,湯米的傳奇色彩擴散到決賽時刻,海軍陸戰隊的弟兄們都集結到場邊加油,齊聲獻唱美國國歌。在此關鍵時刻,湯米被查出離隊的真正原因,頓時從戰爭英雄變成擅離職守的逃兵,無論冠軍爭霸結果如何,結束後就是面對軍法審判的開始。又因為查出湯米的本姓與身世,連帶挖掘出即將一決生死的湯米與布蘭登,竟然是貨真價實的親兄弟!如此峰迴路轉錯綜複雜的戲劇化人生,將氣氛提升至刺激壯烈的最高潮,全世界都在凝神注目著,擅長秒速KO過關斬將的湯米,與施出死纏爛打的逼降絕技,從世界拳王柯霸手中反敗為勝的布蘭登,究竟誰能奪走五百萬美元,站上拳擊格鬥界的最高峰!

 

 

1318932386.jpg

 

1318932494.jpg

 

 

1318932392.jpg

 

兄弟在拳擊擂台上廝殺,是命運殘酷的安排,卻也是化干戈為玉帛的關鍵轉捩點,多年來一直逃避不肯面對面的兩人,被逼迫在全世界面前直視對戰,對簿公堂。如何讓非勝不可的兩兄弟在爭冠軍的拳擊場上有個圓滿落幕?兩個強者若有一方退讓會顯得劇情弱掉又矯情,但若真的要演變成至死方休,又是大家更不願見到的手足相殘沒人性,在此個人認為故事收尾得十分漂亮恰當,在血淚汗的放肆揮灑後,兩顆傷痕累累的靈魂終於得以洗滌釋放,回歸愛人的初衷。

 

 

1318932479.jpg

 

 

1318932483.jpg

 

 

1318932585.jpg

 

是的,因為有愛,沒有什麼是不可原諒!血濃於水的骨肉天性,至情至性的真情流露,只要多些放下包容與想通,當下就是至善至美。真正的強者想要擁抱守護的並不是冠軍的頭銜與虛名,而是生命中屬於他的那份愛與被愛,那份難能可貴的,這輩子得以成為一家人的緣份。

 

其實這不是一場一直讓人哭哭的戲,但寫到最後回頭發現老是用到動容落淚的字眼,實在是這部片刻畫近情情怯、家庭衝突的矛盾人性,太鞭辟入裡切中我心了!兩小時又二十分鐘的片長,鏡頭與節奏的掌握拳拳到肉,力道拿捏精準得宜,絲毫不會讓人生膩。由於MMA並不僅是單純的拳擊,而是一種綜合格鬥,擂台上除了選手們身上各式各樣的精彩刺青,還有豐富多變的過招技巧,再加上兩位男主角緊鑼密鼓訓練出的冰塊肌,和真實奧運摔角金牌及世界知名格鬥選手參與演出,可看性十足,熱血程度說是血脈賁張也不為過。

 

 

1318932466.jpg

 

 

1318932398.jpg

 

 

1318932499.jpg

 

 

1318932546.jpg

 

若硬要說全片唯一灑狗血的部份,大概就是湯米與布蘭登雙方的支持者,學校校長與美國大兵,鏡頭多到有點刻意,不過這也是一種推進故事堆疊張力的必然,尚不造成觀影障礙;還有轉播賽事的運動主播甚至還在轉播台上自備道具的誇張演繹,但對照現實,主播本身除了專業,本來就是一種為求收視率的誇張表演,在此灑狗血也只不過是呈現真實而已,更何況還逗得戲外的觀眾哈哈大笑呢!

 

最後還是只能說,《勇者無敵》的內心戲與動作戲皆屬上乘,的確是不辜負全球讚譽口碑,實至名歸的好電影,熱血與發人深省兼具,是一部不好看退錢的必看佳片。

 

 

Warrior-Movie-Action.jpg

 

       《勇者無敵》

       上映日期:2011.10.28

       類  別:動作、劇情、勵志

       片  長:2小時20分

       導  演:《冰上奇蹟》蓋文歐康納 Gavin O'Connor
       演  員:《全面啟動》湯姆哈迪 Tom Hardy
            《生存法則》喬艾格頓 Joel Edgerton

            《星際爭霸戰》珍妮佛莫里森 Jennifer Morrison

            《開麥拉驚魂》尼克諾特 Nick Nolte

       發  行:Catch play

       官  網:http://www.catchplay.com/movie/warrior#schedu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