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留在山上的是生命。


岳冰峰救援.jpg

 

岳:冰峰救援

Peak: The Rescuers

上映日期:2011-12-09

類  型:冒險、劇情

片  長:125分

導  演:片山 修

演  員:小栗旬、長澤雅美、佐佐木藏之介、石田卓

發行公司:飛行國際

官方網站:http://www.avjet.com.tw/index.php#

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avjet23

 


椎名久美(長澤雅美 飾)是個剛到登山救助隊報到的年輕菜鳥,什麼本領常識都沒有的她,由救助隊的志工島崎三步(小栗旬 飾)協助培訓與指導。曾經成功征服過世界各大高峰,技巧一流救難經驗又豐富的三步,成日與山為伍,以山為家,熱情的臉上總帶著燦爛的笑,不僅義務支援救助隊的救難行動,還往往都是第一個趕達山難現場,並總是跟成功被救出的登山客開朗喊話,一定要再回來爬山。救助隊的人向久美如此形容:「與其說三步喜歡山,不如說他就是山。」一幕皎潔彎月下的懸崖邊,三步吊掛在山壁上悠然吃著泡麵喝著熱湯的剪影,非常奇幻迷人,引人嚮往。

 


生嫩的久美一邊接受嚴苛的訓練,一邊觀察著三步,並對於三步面對被救助者的生死面不改色處之泰然的心態十分不解,缺乏實戰經驗的她,還因此負氣任性的在山裡亂跑而遇險,所幸仍有三步搭救。後來才知道,久美的父親原是這一支登山救助隊的隊長,不幸在她小時候死於一場救援任務,而三步亦曾在攀山越嶺時親眼目睹好友的墜落意外,親自揹著好友的遺遺一步一步走下山。每個人身後都揹負著沈重的故事,而就是這些沈重的過往,轉換成支持他們前進的力量。

 


36797.jpg    

  


冬季來臨,暴風雪讓許多登山客受困,救助隊接獲多起求救訊號,全員兵分三路出動,在險峻的天候與地勢中分頭展開搜索與援救。無奈風雪實在太惡劣,久美違抗停止救援的命令繼續行動,以致讓自己與受傷待救的登山客共同身陷宛如冰谷裡的狹小冰隙中,孤立無援,命在旦夕,急忙前往的三步即使已身經百戰,亦遭逢突來的雪崩,自顧不暇。在種種危機包覆之下,久美的處境彷彿重演父親當年的最後一役,而三步的存在,是她絕處逢生的唯一希望。

 


37422.jpg

 


《岳:冰峰救援》改編自漫畫家石塚真一2003年開始連載的漫畫《岳-大家的山》,雖然沒看過漫畫原著,但其中闡揚的天真、熱血、情義、傻勁、奇蹟,還有一段又一段溫馨感人的救援故事,結構其實看得出來自漫畫改編的痕跡,劇情與對白都充滿了日本獨有的人道關懷模式,與好萊塢片在同類型題材電影中著重的驚險刺激與死傷慘重的場面不同,本片以更貼近人心及真實的角度,讓人一窺登山救助隊的作業程序,及不為人知的背後血淚。

 


群山壯闊的多變與不變,神秘又讓人著迷,讓無數愛好者前仆後繼,樂此不疲,但它蘊含的危險卻也令人不得不防,多少菁英葬身其中。登山救助隊是一份神聖又偉大的工作,待命時間長,職災風險高,哪裡危險哪裡去,實非常人所能勝任,更何況是一隊之長,對於救援的判斷,舉足輕重,壓力自是不言可喻。久美原本不諒解小時候為了工作而跟她們母女聚少離多的父親,但在兩年前從母親手上拿到一捲錄音帶,裡面是父親生前隨身錄製給久美的話,包括死前的那一刻....,這捲錄音帶也是讓久美決心參與父親生前職場,加入山難救助行列的關鍵。此段因緣解開了我對久美的納悶,因為片中的她實在是太嫩,對山毫無認識的一個妙齡女子怎會跑到全是男生的救難隊?而她的有勇無謀著實也令人數度冷汗,只能說,在動輒得咎的人命關天裡,光憑一顆古道熱腸的心是不夠的,更多時候還需要專業支撐才有可能化險為夷,不然也只是徒增傷亡。不過那份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初衷,仍然使人敬佩。

 


37424.jpg

 

 <由佐佐木藏之介飾演的現任隊長,有著壯士斷腕的成熟魄力。>


 

37430.jpg

 

<加油啊!久美,不是每次都有三步英雄救美的!> 

 

 

「想哭的時候就笑吧!」三步瀟灑說著,一句話道盡許多一言難盡的故事,就像《翻滾吧!阿信》中「倒立不讓淚流下」的堅忍精神,山癡三步不因曾經的變故而背棄山,反而以更正面積極的態度,貢獻自己的力量,留在山裡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他救人性命,也見過無數死亡,身懷絕技卻又虛懷若谷,樂觀是他強壯不倒的重要本錢,而在沒有路標的山裡來去自如,到了城市反而左右不分老是迷路的對比特質,更讓這個角色多了一分討喜的憨傻;與山難者遺孤建立起的,像父子又像兄弟般的堅定感情,也讓我們感受到三步內心滿滿的,不說只做的關愛。「要吃飽飽,才有力氣救人。」山中的小吃店取代了『家』的角色,像一座提供溫暖與溫飽的燈塔,連結上山下山的來來往往,更是三步背後的支柱。

 


37427.jpg

 

 <溫暖的男子漢飯糰,我們約定要去爬更高的山。>

 

 

36798.jpg 

 


這幾年對日劇沒有太多接觸,只知道小栗旬是以2005年日劇「花樣男子」中飾演花澤類一角而爆紅,這是第一次看他演出,完全想像不出他飾演花澤類的形象,光憑這點就夠讓我肯定他努力磨練的演技及寬廣的戲路。小栗旬將島崎三步外放的天真熱情與內斂的沈穩詮釋十分到位,製作團隊與主角們的卡司魅力,讓日本電影票房大破5.7億台幣,喜歡看日劇或喜歡小栗旬、長澤雅美的朋友,還有習慣日本片節奏的人可以看看這片,而其中壯麗的山景雪景,搭配浩瀚的交響樂,推薦一定要進電影院看才是過癮的享受。電影最後以流行歌曲作結,就像看到雪融春開,片頭遇難的登山客又回來山裡報到的驚喜,光明俏皮,希望無限。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