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報

猜猜誰是人?誰是鬼?

 

 

一群二十年前被燒死在圖書館的高中生,成了困在學校畢不了業的幽靈留級生;一間美女校長承繼父業的傳統學校,一個覬覦權力的家長會長,和一位飽受陰陽眼困擾而長期接受心理治療的流浪男老師。學生們對這位新來男老師的惡作劇,陰錯陽差讓他教到了鬼班級,不但重建了男老師不是自己精神不正常的自信,也讓他的特異天賦得以發揮,幫助陰魂不散的鬼學生得償宿願,昇華解脫。


電影對鬼的設定頗為人性有趣,鬼魂思想行徑長相皆與在世時無異,除了還會穿牆跟附身,差別只在正常人看不見。什麼物體空中飄浮啦!骷髏走路啦!碟仙顯靈啦!種種驚悚可怕的靈異現象,讓這個鬧鬼的學校風波不斷,慘事連連,面臨經營困境。而當男主角輾轉來到這間學校教書後,才讓觀眾透過他的陰陽眼視線,得以窺見鬼魂現形的惡作劇全貌,氣氛也立馬變成歡樂指數節節升高的捧腹大笑。


與眾不同到底是好是壞?擁有超能力究竟是福是禍?無論是日本鬼片《七夜怪談》還是西方動畫《派拉諾曼:靈動小子》,古今中外諸多電影都有著相同題材,主角因為跟別人不一樣而被排擠,與人群產生疏離,有才華卻被當成怪胎,明明很優秀卻只能默默壓抑,甚至產生自我懷疑。接下來的發展,不是晉身大魔王,就是變成救世主,就像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能力無分好壞,端看擁有能力的人(或鬼)要如何使用與對待。


004


我喜歡劇中男主角莫德斯托狀似隨遇而安的溫儒性格,或許是從小被欺負到大,甚至連當上老師以後都還是頻頻遭學生霸凌,再加上每天見鬼,早已練就一身淡定功夫,即使被鬼魂集體空中阿魯巴,被打得鼻青臉腫,也不影響他排定的教學計劃。而從他因材施教的教學過程裡,也不難看出這位好老師的兩把刷子。


相較之下,同樣是師字輩,他的心理醫師就兩光多了,一直把自己的問題投射到病人身上,強迫病人承認會以為看到鬼是因為性別壓抑,其實都是Gay魂在作祟云云,實在讓人好氣又好笑。而這兩光醫師家裡那個上吊自盡的父親鬼魂,也始終默默陪在這個不長進的兒子身邊,最後醫病關係逆轉,莫德斯托一躍而成聆聽者,同時開導著這對天人永隔又共處一室的父與子。


003


在背負著龐大傳承壓力,不得不向現實妥協的辣熟女校長面前,莫德斯托也給了她醍醐灌頂的一句話,忘記原句是什麼,意思大概是這樣說:「妳深愛妳的父親,但妳的生命卻也同時被他綁架!」這也才打開了女校長的萬年心結,使她如釋重負,決定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人生。


010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莫德斯托無疑是春風化雨最佳典範。

 

「無法超生,是因為遺願未了。」那麼這些學生們的遺願到底是什麼?是如片名所謂「死也要畢業」嗎?五個共同受困二十年的鬼魂之間,各自有著什麼秘密?一直肖想篡位的家長會長,與這間學校又有什麼淵源呢?有人怕鬼,也有人嚮往變成鬼,一心求死的怪胎美少女能夠自殺成功,為學校再添一筆靈異嗎?以上,再加入一位寂寞難耐老處女秘書的爆笑鹹濕梗,一齣另類的校園青春鬼喜劇,於焉成立在我們眼前。

 

或許畢業的定義並不在學校裡,而是在人生的旅途中。

001  

 

有時候我們寂寞,只是我們欺騙自己不寂寞;有時候我們在乎,只是習慣用碎碎唸包裝成嫌棄的樣子;有時候我們害怕別人忘了自己,有時候我們害怕連自己也會忘記。對人間的牽掛與懸念,親情愛情友情,我想我要我希望,就像無形的地心引力,成為靈魂無法飛升的理由。

靈魂形體不會老,但是心會。二十年局限空間裡的遊蕩,每年重覆面對舊生新生的送往迎來,生活似乎繼續著,但世界好像也停了。


與電影無關但卻想到了這首歌;我愛上Tizzy Bac的第一首歌。

「我的世界,倦勤的鐘。靈魂遺落在哪個標地?還在哪兒叨叨絮語........。』




是說明明是一部歡樂爆笑又難得接觸到的西班牙賣座喜劇,卻被我寫成這樣。

好吧!其實重點心得都與電影無關,只是一個情緒低潮的女人,借題發揮的不知在說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