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000001370613091416121401.jpg  

 

電影以紀錄美麗時光的家庭錄影帶起頭,年輕的母親與三個孩子,陶醉在美好燦爛的歡聚時光裡,分享著彼此相依為命的小幸福。下一幕回到現實時空已是三十年後,齡屆中年各組家庭的三兄弟在某天接到年邁母親中風住院的消息。面對母親突如其來的昏迷不醒,三兄弟的生活與心境也開始起了變化,首當其衝的考驗,就是全天下男人都會犯錯的外遇課題。

 fx_fbfr52320274_0015.jpg

 

童話故事裡,豬媽媽把三個兒子趕離家門要他們自立門戶學習獨立,三隻小豬於是用著各自的態度與方法,豬大哥蓋了茅草屋,豬二哥蓋了木屋,豬小弟蓋了磚瓦屋,虎視眈眈的大野狼步步進逼,吹垮了茅草屋,撞倒了木屋,卻對紋風不動的磚瓦屋莫可奈何,最後三隻小豬幸福快樂的住在一起,再也不分離。

 

電影把三兄弟比擬成三隻小豬(只是把大哥和小弟的角色對調),連房子也打趣似的如法炮製,故事走的卻是成人路線,是寫在童話故事的Ending之後。生活不比童話,不是只有相親相愛兄友弟恭,大野狼的角色亦不再如此刻板直接,牠可能就潛藏在每個人的心底深處,隨時都會現身反咬自己一口。究竟要當隻安於現狀的豬?還是喜愛侵略冒險的狼?或者想要在家當豬出外當狼來個魚與熊掌兼得?就真的是個人造化與選擇了。

 

fx_fbfr52320274_0013.jpg

 

家庭美滿但激情不再的老二邂逅了年輕貌美勁辣有味的廣告女郎,女郎告訴他:我們可以上床,但請永遠不要對我說愛!這一招讓老二起了七年之癢的慾念,偷吃不用負責,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老二開始滿口謊言,利用職務之便和去醫院照顧母親為藉口,倆人夜夜在凡爾賽宮淋漓偷歡,各種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合體演出,讓老二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終至引發玩火自焚的危機。

fx_fbfr52320274_0003.jpg   

內心不願長大的老三,娶了活在家家酒世界的警察老婆,規定每天都要說我愛你,每週互送神秘小禮,每月燭光晚餐保持甜蜜,卻偏偏就是不准碰那裡!性生活極度缺乏的老三,只敢躲躲藏藏看A片和偷窺窗外的春光,殊不知乾柴是很容易星火燎原的,只要遇見另一個在婚姻生活中同樣寂寞,又願意跟你拍響巴掌的女人。

fx_fbfr52320274_0004.jpg 

「給我看你衣服底下的胸肌吧!」「那我也要看妳的!」

 

事業有成坐擁豪宅的老大,對他投懷送抱的女人很多,卻始終很有把持力的不為所動,是三兄弟中看來最穩重可靠的一位,平日喜愛的休閒活動是遛狗,嗜好是隨時注意手機簡訊跟講手機。當老二、老三相繼東窗事發連夜逃難到老大請求收留,在同一個屋簷下的觀察,終於讓他們發現大哥深藏已久的秘密….

fx_fbfr52320274_0002.jpg   

 

形式上是與母親分開住了,感覺上也像是極欲擺脫母親的控制,但在聽聞母親住院的當下,三兄弟的心還是晴天霹靂的。母親之於他們的影響力,表現在病床上與老二、老三的奇幻交流,昏迷不醒的她翻身爬起,替兒子們開導指引,讓他們有勇氣做出抉擇。最後,三場家庭革命發展成三種不同的結局,完成了度過中年危機的冏狼傳奇。

fx_fbfr52320274_0014.jpg

三年前小弟婚禮上的全家福,與家庭錄影帶一樣,都成了不復存在的回憶收藏。

 

這是一部用輕鬆幽默包裝嚴肅題材的法國喜劇,劇本寫得極好,導演敘事手法高明,節奏掌握得宜,總是能輕易控制觀眾的笑點開關,隨著劇情發展,故事的第一人稱輪流落在三兄弟身上,許多前後呼應的細節,精心又不刻意的巧妙設計,更是令人拍案叫絕,爆笑不斷。加上生動結合時事的翻譯,連拓也哥都帶著高速吸引的絕技現身,實在是太妙不可言啦!

 

最後,其實我覺得,這部電影裡面被塑造出來的狼,都是母的吧!無論是母親,元配、小三、被偷窺的鄰居,或是外頭還在等著趁虛而入的那些野花。與其說是三隻小豬之冏狼傳奇,不如說三隻沙豬之殺破狼傳奇來得貼切啊!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