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23.jpg  

 

巴黎,世界頂尖時尚的代名詞,一個光從字面上看起來唸起來聽起來怎樣都美的城市,承載著成千上萬善男信女,匯聚才氣與財氣的華美之地。女主角瑪亞一待就是二十年,把異鄉當家鄉,隻身奮鬥也隻身快活,汲汲營營在競爭激烈的時尚服裝界裡,期盼有一天能熬出頭,並理所當然享受光鮮亮麗欺凌弱勢的虛榮。對於那個被她刻意忽視遺忘不提起的家鄉摩洛哥,已經十年沒回去,從不是拒接就是敷衍電話那頭的奶奶行徑看來,似乎也沒有再回去的打算。

fx_fpfr52420886_0008.jpg  

「我是巴黎人,不是摩洛哥人。」瑪亞心裡大概是這麼想的吧!也不知道她是真不知道還是過太爽不想去面對,簽證是有到期日的,過期就會變成非法居留,而當瑪亞終於在工作上獲得老闆賞識,眼看就要從雇員升格服裝設計師,卻因為酒駕逆向超車被臨檢,發生被強迫遣返回國的悲劇。一個打死不回家的自食惡果,讓瑪亞使出了渾身解數,一邊裝病向公司告假以防喪失升遷機會,一邊千方百計想方設法,無論是合法的還是非法的管道,就是一心一意要回(去)巴黎。

 

fx_fpfr52420886_0003.jpg  fx_fpfr52420886_0028.jpg  fx_fpfr52420886_0014.jpg  fx_fpfr52420886_0009.jpg  

 

這是一部超級輕鬆的喜劇,雖然小品但笑點連連,尤其是故鄉親哥哥對瑪亞的捉弄,更是不時令人拍案叫絕,爆笑出聲。也算是對這個不回家的妹妹又愛又恨的小小處罰吧!一句「妳今年買了幾雙鞋?又打了幾通電話回家?」的當頭棒喝,加上月是故鄉圓的情感記憶,漸漸喚醒了瑪亞對這片從小生長的土地認同。原來,因為誤會造成對父親的不諒解,才是她不回家的主因,父親亦因為瑪亞的不歸不聯絡而對她失望透頂。透過血濃於水的相處,沈默終將打破,誤會終將冰釋,在來得及的時候,重新與家人再愛一遍。

 

fx_fpfr52420886_0017.jpg  fx_fpfr52420886_0007.jpg  fx_fpfr52420886_0020.jpg  fx_fpfr52420886_0019.jpg  

 

片中不少摩洛哥風光盡顯異國情調,有原始如沙漠,有文明如夜店如SPA,有天然資源如獨門特產,有巧奪天工如女紅。那種心曠神怡的舒適,成為巴黎人週末短程度假的好選擇,而瑪亞苦思不得的作品靈感及素材,恰恰也都從這個孕育她長大的地方拾起;指揮艇完美組合之後,再風光反攻回職場。從反諷的角度來說,有種將了時尚之都巴黎一軍的意味,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不正也悄悄讚揚了巴黎有其兼容並蓄才得以人才輩出的多元特性嗎?

 

如此一來,對於那個尖酸刻薄與明爭暗鬥見風轉舵都毫不掩飾的時尚圈子,似乎也無須太過苛責了。弱肉強食自有其生存之道,勢利是生態,也是進步的動力,有才華的人嶄露頭角,才華不足又沈迷於此的便成了牆頭草。瑪亞教導新來的笨手笨腳胖胖實習生說,說別人八卦是跟別人當好朋友的第一步,而實習生也很努力的朝這個方向邁進了。有些路有人走過,有人正在走,陣亡多少不重要,重點是後面還有無數計的人前仆後繼在爭搶號碼牌。

 

  fx_fpfr52420886_0021.jpg fx_fpfr52420886_0027.jpg fx_fpfr52420886_0022.jpg  

  fx_fpfr52420886_0029.jpg fx_fpfr52420886_0010.jpg fx_fpfr52420886_0015.jpg  

 

瑪亞為了追求夢想而背棄家鄉,又在落難之後回到家鄉,找到重新接近夢想的契機。原來夢想與家鄉不是分隔的兩條線,許多人假追夢之名以逃避人生中某些必須面對的責任,最後可能留下悔不當初的遺憾。世界那麼大,每個人想追求的目標都不同,但無論走到哪裡,不要忘記有一個義無反顧的強大力量,隨時歡迎你靠岸。

 

fx_fpfr52420886_0023.jpg

 

 

 

 

 

 

 

 

 

 

 

 

《巴黎限時簽》PARIS OR PERISH

上映日期:2014-03-07

類  型:劇情

片  長:135

導  演:蕾米柯里希 (Reem Kherici )

演  員:蕾米柯里希 (Reem Kherici )、瑟西卡索 (Cécile Cassel)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