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61.jpg

某公司應徵老闆秘書,三位小姐進入複試。
A小姐外語流利,B小姐電腦高手,C小姐學經歷最優。
猜猜看哪一位錄取?
答案是胸部最大的那一個。

早就講到爛的笑話與電影無關,A、B、C到底哪位小姐的胸部最大更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正如保羅對不解為何要向公權力隱藏他們是同志身分的魯迪說的那一句話:「這不是歧視,這是現實!」或許單憑漂亮的履歷和堅強的實力可以拿高分,但在以主觀價值組成的(假)客觀裁判眼底,合於主流的印象分數似乎才是更「合情合理」的勝出關鍵。於是乎,無論保羅和魯迪的綜合評比再怎麼適合撫養馬可,無論馬可再怎麼由衷希望自己能被撫養,當性向議題曝光,赤裸裸攤在法官面前,這場硬仗可就不僅只是鑽石那般硬。

很難想像在風氣自由開放的美國社會,同性戀到了西元2003年才全國合法,且仍存在著因州而異如同性婚姻、收養政策等諸多限制規定。時空背景發生在再往前推演20多年的70年代,由真實改編而成的《愛回來》,帶我們在同志愛侶向毒癮單親媽媽爭取唐氏症學齡兒童馬可撫養權的故事裡,歷歷在目感同身受的走訪一遭。

開始的時候,以為只是一夜艷遇的風流。舞台上的變裝皇后魯迪,吧台邊目不轉睛的寂寞檢查官保羅,散場後停車場的車內快活,一拍即合曖昧不捨的臨別秋波。一時間的天雷地火,竟也摩擦生熱出難能可貴的相知相守,個性一動一靜鮮明互補的魯迪與保羅,是最佳拍檔的絕妙組合,若再加上馬可,就是不完美中透露完美的幸福一家三口。

fx_faen42066176_0017.jpg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外觀容易與正常人區隔好辨識,唐氏症經常出現在描寫弱勢病童的電影題材裡,而每一位出演的唐氏症孩子,總是一個燦笑,一抹若有所思的神情,就能輕易擄獲觀眾的心。他們的真心很純粹,喜怒哀樂很直接,有時又善良聽話得教人心疼不已。這樣的孩子相處起來很簡單,談到照料教養卻是沈重的負擔。失格的毒蟲母親或許正是承受不了壓力而無法自制沈淪在毒海,動不動就把孩子關在門外甚至是牢進牢出的惡性循環,讓馬可抱著洋娃娃迷路在深夜街頭亦成了稀鬆平常。

fx_faen42066176_0004.jpg

是同樣身為邊緣人的磁場相吸嗎?魯迪為了這個剛認識的小馬可挺身而出,即便他已是寅吃卯糧自顧不暇;而收入穩定的保羅愛烏及烏,更是一場決定性的及時雨,為所愛的人提供溫暖安全的堡壘,三人互為彼此的陽光和雨露,在穩定和諧的關係中,度過教學相長的歡樂時光,直到保羅與魯迪的同志身分曝光。

fx_faen42066176_0007.jpg

 

(以下有雷)

歧視,是一堵多麼薄弱又牢不可破的高牆,將老古板終其一生牢牢綑綁。凌駕公理正義之上的是每個人心裡自訂的那把尺,對或錯都是不由分說不容冒犯的自由心證。法庭上不可思議的荒唐詰問與結論,讓人猛捶心肝頻搖頭的穿鑿附會,濃厚的社會歧視與法律迫害將二人重重包圍,話題嚴重失焦,官司的主角馬可儼然只成為書面上的一個名詞,當保羅撕心裂肺吼著:「我們愛他,這世界上也只有我們真心愛他!」的時候,恐龍法官心裡是否只想著:「可是你是同志。」呢?

可憐小馬可,這些擁有決定你的未來的大人們,法官和反方律師群,開了這麼多次庭討論你,卻從來沒有見過你!一次都沒有見過你呢!他們連你的現在都不在乎了,又憑什麼決定你的未來?

fx_faen42066176_0013.jpg

保羅與魯迪,給了馬可無庸置疑的愛;失去馬可的世界,只剩無語凝噎的沈默。繼續生活的腳步不會停,魯迪圓夢成了歌手,充滿感情的歌聲有著對馬可的濃濃思念與人生的通透體悟。西元2003年,同性戀在美國全國合法了,若不是因為在那之前的許許多多…..。

《愛回來》的觀影感受,是很多的溫熱加入少許哀傷,攪拌五味雜陳淚水的遺憾。艾倫康明將魯迪一角詮釋得極好,女人味的神韻和肢體,舉手投足,渾然天成,以歌寓情的安排貫穿整部電影,讓電影多了餘韻繞樑的音樂性和渲染力,若有原聲帶,值得收藏。

fx_faen42066176_0014.jpg

《愛回來》Anyday Now
上映日期:2014-04-25
類  型:溫馨/家庭、劇情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崔維斯凡恩
演  員:《舞孃俱樂部》艾倫康明、《殺戮行動》葛瑞特迪拉杭特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arrow
arrow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