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ner00.jpg

 

根據詹姆士‧達許納2009年出版的全球暢銷同名小說改編,是好萊塢「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熱潮剛出爐的新品。鏡頭帶著我們跟隨喪失記憶的男主角湯瑪士,被孤身置於貨梯牢籠中無邊上升,傳送到一片被高牆團團包圍的綠地,與數十位同樣遭遇的男孩們一起每天為了離開這裡而努力,逃出以這片迷宮幽地為圓心擴展開來、高聳入雲、日日變幻格局的移動迷宮。  

《移動迷宮》傾力打造讓人嘆為觀止、仰之彌高望之彌堅的的迷宮奇觀,但電影的寓意並沒有因此LOST在奇觀裡面,對真實世界裡面對成人世界的遊戲規則、社會國家的層層體制,電影裡的這群Young Adult的青少年們也有了一個把「體制」給「具象化」成為迷宮的遊戲考驗著他們。當然,跟現實世界一樣,每一套體制跟遊戲規則的背後,也都有主宰一切、操弄測驗的Mr. Big們。面對老早制訂好的遊戲框架,選擇乖乖呆在框架的圓心裡苟且偷安?還是選擇加入電影裡「飛毛腿」義勇軍去衝撞探索、冒險打怪、尋找出路?不也是每一個青少年要面臨的課題嗎?

 

runner20.jpg  

 

「移動迷宮」裡的男孩們,很自然的,也分成這兩類人。

在移動迷宮裡的規則是每個月都會送進一個菜鳥男孩,不論他是偏安派還是冒險派,兩派的老鳥們在這些硬梆梆的迷宮石牆之外,也各自有一種無形的潛規則,告訴菜鳥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告訴菜鳥我這一派裡誰是老大誰說了算。是不是很像那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體制規則階級的遊戲,避也避不開,它可以是高牆迷宮般的石頭陣,也可以是人際互動間的你懂得。所以,就算真的衝出「移動迷宮」,對不起,它外面還有更大的一座迷宮;推翻了一個霸權,它後面還有更大一個霸權,或者他只是讓你感覺自己推翻了甚麼這樣而已,實際上你還是翻不出如來佛祖的手掌心。

 

runner02.jpg  

 

就像我們因為才能,取代了小組的領導地位,帶著大家衝撞體制、爭取生路,甚至跟老闆拍桌子,離開了困住我們的公司,結果呢?外面世界只是更大的一個鳥籠,你只從這個小公司換到了下一個更大一點的公司,玩的還是同一套體制在運行的生存遊戲,一樣告訴你為了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你跟同儕間必須競爭,也一樣有一群人在你選擇偏安的時候嘲笑懦弱,在你選擇冒險的時候出一張嘴唱衰。這是社會,也是人生,只是他在電影裡便成了科幻寓言味十足的「移動迷宮」,闖破了這關,還有難度更高,迷宮地圖幅員更大的下一關告訴你人生的挑戰未完待續。

 

runner27.jpg

 

 移動迷宮

 The Maze Runner

 上映日期:2014-09-12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113分

 導  演:威斯柏

 演  員:《實習大叔》狄倫歐布萊恩《愛是你愛是我》湯瑪士桑斯特卡雅斯考達里奥

 發行公司:福斯

 官方網站:http://www.foxmovies.com.tw
      http://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

  

 

runner11.jpg 

原著小說中文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