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亦真亦假,上緊發條的臨場恐怖!



1317112478-787487109 (1).jpg    


  掩蓋了30年的登月機密檔案,歷史上不存在的任務真實記錄影片?!


西元1969年7月20日,阿姆斯壯乘著阿波羅11號,寫下人類成功登陸月球,在月球地表踩下腳印的歷史,並留下一句全球小學生考卷上都會出現的名言:「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在這個大躍進之後,美國陸續進行著登月計畫,一步一步揭開月球的神秘面紗,然此阿波羅任務卻在西元1972年突然被NASA宣告終止,阿波羅17號成為歷史記載上最後一次的發射。


【電影官網及疑似新聞資料】

1974年12月,三位美國太空人乘坐阿波羅18號進行極機密登月任務,卻因在月球上接觸到不名外星物體而神秘消失,事後NASA宣稱此項任務並不存在,但從此以後人類不再登月...。

 

70年代由於美國政府財務吃緊,太空總署NASA被迫取消不少登月任務,然而有關NASA秘密執行登月任務的耳語謠言卻不曾間斷,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阿波羅18號」任務,只是始終沒有人能夠取得明確有力的證據足以證明。2010年,俄羅斯導演宣稱他手中有一批由阿波羅18號組員拍攝的影片,內容詳細紀錄這場不存在的任務始末,也揭開了30年來美國政府亟欲掩蓋的驚人真相…。

 

 

【劇情介紹】


阿波羅18號的太空人秘密登月執行被指派任務,竟在過程中意外發現第三人腳印,尋跡而至找到一艘俄國人的登月艇,和一個冰冷神秘深不見底的隕石坑,並在坑裡驚見一具俄國太空人死狀恐怖的屍體,俄國登月艇功能正常,只是艙內多處被砸,還留有大量血跡。這個驚人發現讓阿波羅18的太空人知道事情並不單純,國家一定瞞騙了他們什麼,世人不知蘇聯登月,就像沒有人知道阿波羅18一樣。

 

靈異現象開始出現!採樣回來的石頭在太空人睡醒後莫名移位,插在地表上的國旗無故消失,連俄國人屍體都憑空蒸發!荒涼無際的窗外,好像有什麼不明物體正在虎視眈眈著,是有另一名生還俄國太空人在暗處密謀?還是出人意表的外星接觸?就在這時候,登月艇周圍出現了不是人類的腳印!!!太空人其一突然抓狂,包得密不透風的太空衣不知被什麼入侵,身上出現大面積傷口,忍痛取出竟是一顆石頭!這顆石頭究竟是怎麼跑進去的?發生在死掉俄國人身上的事,就像歷史重演的宿命一樣,一件一件複製在阿波羅18號上。

 

picx_faen9177224014.jpg

  

 picx_faen9177224008.jpg  

 

影片前頭就上字幕說明接下來的電影內容,即是直接取自NASA外流的機密影片,由全長約84小時的原始母帶剪輯而成。也由於這一段前言,讓我毛骨悚然的看完整部電影,甚至因為超級入戲,被嚇到從座位上彈起來好幾次,一邊籠罩在驚悚氛圍,一邊在腦中不斷出現「這到底是真的還假的?」的疑問。一開始只是一些簡單的家庭生活片段,後來真的進入了太空,一切一切都是如此瑣碎逼真,讓我一度不相信後面會有什麼高潮,也擔心會愈看愈無聊,但是我錯了!雖然是紀錄片的拍法,但高明的剪輯及適時的爆點,總能緊緊抓住扣人心弦的節奏,再加上音效的強力催送,如果這是真的紀錄片,實在是拍得太好也剪得太好,但如果這些都是假的,為什麼在網路上查不到演職員表,為什麼整個過程又那麼像是真的呢?

 

這讓我直接聯想到好久以前,《厄夜叢林》這部手持攝影偽紀錄片的指標電影,雖然內容本身沒什麼可取之處,但成功的映前行銷,卻讓三萬美元的超低製作,上映後從第一週僅有27家電影院放映,到第四週飆升2142家電影院放映開始,至今累積換得了三億美元的盈收,轟動全世界影壇。《厄夜叢林》在影片上映前許久就開始縝密佈局,在網路上發放假傳說及假消息,甚至架設相關網站,引發廣大的流傳及討論,直到大眾都信以為真,深信布萊爾女巫是真的,學生神秘失蹤也是真的,電影公司這才宣稱找到失蹤學生拍攝的錄影帶,進而發行公諸於世。


維基百科裡的《厄夜叢林》事後即被人加註:「電影公司巧妙的利用了電影本身以手提式攝影機拍出的第一人稱敘事方式,在廣告行銷方面利用在網際網路放出內容模稜兩可的假新聞,營造出的詭譎氣氛極成功的在上映前營造了話題性,因而在日後被視為電影行銷的經典策略之一。有部分觀眾甚至在進入戲院時認為,影片來源與內容是真實發生的超自然事件。」如今看來,《阿波羅18》的行銷手法即與此片如出一轍。

相信是真人真事、真實畫面,大大加深了觀影時由心底而生的恐懼;以假亂真,就是最好的宣傳。

《厄夜叢林》是西元1999年上映的片子,我看的時候已經是幾年後的事,但仍然聽說這部片是真的,再過了好幾年才知道它其實是假的,是偽紀錄片,足見假新聞的行銷對大眾影響之深(也無怪乎現在的廣告愈來愈常出現以新聞快報或是記者採訪的手法,好取信於消費者。說穿了都是人為的劇本,但還是有很多人買帳)。其後讓我印象深刻的偽紀錄片,還有《科洛弗檔案》跟《靈動:鬼影實錄》,如今取代它們在我心中地位的,就是這部《阿波羅18》。

 

為了呈現紀錄片風格及擬真,電影還要故意用低階攝影機手持拍攝,畫面的解析度和穩定度不可能太好,看久了甚至還會暈眩(就聽說有人在電影院看《厄夜叢林》看到吐)!但是《阿波羅18》並不會給我過於晃動的不適感,它交叉運用著手持(或行動攝影裝備)和一些架設好的固定鏡頭,同時擁有主觀的關注,和旁觀的窺視感,雖仍有必要的模糊不清晰,但還不至於形成觀影障礙,而且完全不沈悶,我幾乎是屏氣凝神的看完,深怕錯過任何一點蛛絲馬跡。

 

回到《阿波羅18》的故事軸線,讓我看到太空人執行任務時,無依無援的孤立,和無邊無際的漫長孤獨,那種身心靈的必須強壯,還有太空人相互依存的革命情感,絕非凡人所可想像。感嘆的是,無論是世界和平還是人類進步的崇高理想,其實都只是權力野心者掌控局面和愚民的空洞口號,在美蘇兩大強國明爭暗鬥互不分享資源的私心下,這些訓練有素的精英白白成了無辜的犠牲者。


眼睜睜看著阿波羅18號一步一步走上蘇聯登月艇的舊路,國家高層單方面選擇泯滅人性以為換得了安全,卻不知百密一疏,在他們四處向各國元首權貴炫耀登月功績的同時,也把全人類帶上了危機之路。

 

apollo-18-photo_500x332.jpg  

 

極力推薦這部電影一定要進電影院看,才能感受我所體驗到的恐怖,不過查了一下時刻表,台北竟然只有四家影城在放映,不知是被《賽德克巴萊》等大片夾殺的關係,或者又是向《厄夜叢林》取經的緣故,希望藉由「想看都看不到」的口碑效應,從四家,到四十家,到上百家,蠶食鯨吞,再次席捲票房(但缺乏足夠宣傳是可惜之處)。總之,《阿波羅18》真的是一部奇妙又怪異的恐怖電影,而且是出乎意料的,好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