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人知道多喝水,但卻很難知道有沒有喝對水。這無色無味又不可或缺的存在,在現今不虞匱乏的生活中總是容易被人們等閒視之,直到新聞翻炒將飲水安全問題浮上檯面,引發官商與民意激烈爭辯,躍然佔據媒體版面,提醒老百姓們重視水資源及謹慎飲水,這才稍稍喚起大眾危機意識。但是,那然後呢?資訊爆炸,人腦健忘,當議題退燒,一切波動趨於平緩,日復一日的上班下班過日子,似乎沒有發生什麼大事就等於沒事。廣告詞為大眾建立了沒事多喝水的觀念,也有愈來愈多的人願意花錢買水,但放眼超商飲料架上琳瑯滿目的包裝水,除了感受到商人的生意頭腦之外,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多喝水真的就會沒事嗎?而以一瓶600c.c.瓶裝水20元為例,如果要喝買來的水才安心,那我們個人單月的飲水支出又要花費多少錢呢?


多喝水沒事嗎 ??

  

為確保人民用水安全,政府已公布未來除繼續原有的100多項水質檢測把關之外,將再新增30項必要檢測項目。此舉一方面讓我們肯定政府的積極作為,另一方面也不禁憂心思考,必定是現下的檢測不完全,才會擴大檢測項目,也暴露了我們現在喝的水正處在這段安全缺口風險下的事實。


要如何選擇優良的包裝水?就我而言,與其被舖天蓋地的廣告宣傳左右,不如相信口碑行銷的貨真價實。「華生」這個品牌,雖然不見於超商貨架及電視廣告,卻已自西元1959年起,默默在台深耕53年,由人工蒸餾水起家,秉持著「健康、純淨、喝好水」的理念,一步一腳印茁壯成為資本額破億的企業集團,並在去年(西元2011年)首開先例,成為全國唯一大容量桶裝水取得食品界最高品質象徵的「食品GMP認證」工廠。


group_001_1_01  gmp  

  


進入位於內湖科學園區裡的華生科技製水大樓,立刻可以感受到他們提供了一個非常友善的參訪環境,親切專業的引導與解說也讓我們在參訪過程中自在愉快,受益頗豐。


看!有沒有很VIP禮遇呀!哈哈

VISITOR

(好啦!名字是我自己加上去過癮的啦!如果是機關團體參訪他們就會寫了!

 

透明化的專業製程,佔地200坪室內生產線,歡迎全民帶著放大鏡來檢視。

外部高溫清潔區

正壓無菌工作室

逆滲透設備

 

好玩的是在簡報室看到的這個,一開始完全不解這五根又粗又長的大試管是什麼東東。

IMAG0267

 

後來聽完簡報下樓實地參觀才知道,原來它們吹一吹會變更大!

這麼厲害當然不是用嘴巴吹,那究竟是怎麼吹出來的咧?

靠的當然就是這台超強大的自動化設備,讓你直挺挺硬梆梆進去,再心寬體胖出來見人。XD

255352_10150974590341909_1568662686_n

 

有沒有!是不是猴塞雷!真的讓我這孤陋寡聞的民女睜大眼睛見識到了~

吹管前後

 

而經過這麼一吹,再加以製程巡禮,上面五根就變成下面這五桶啦!實在是太神奇了,傑克。

524027_10150974598901909_671900656_n

 

 

不打廣告還可以屹立業界五十年,生意愈做愈大,除了堅持只鎖定大包裝水的市場定位及產品策略外,穩定而大量的長期客源想必是讓華生立於不敗的基石,而要建立顧客持續消費的忠誠信賴與習慣,品質、價格、服務這三項亦缺一不可。

 

自製自配,免去了使用經銷商與委外配送的變動因素,華生不只是製造業,還是服務業。有人問到為何不將工廠大樓設置在便宜的郊區,總經理回答得誠懇;他說華生桶裝水的服務比重偏高,產生的物流成本也高,這是其中一點,另若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考量,工廠設在郊區的壞處則是將導致服務及配送效率下降,如此有違華生服務至上的一本初衷。市面上所見包裝水大廠為避免麻煩,往往喜歡面對經銷商大於面對消費者,華生卻反其道而行,從後端到前線,一肩擔起直接面對顧客的責任及壓力。就這樣,華生以數十年來苦心經營所累積的「品牌、品質、口碑」等正面優勢,選擇以廠辦合一的方式,強化內外兼備的軟硬實力,呈現化繁為簡的競爭力。


現今一般家庭飲水雖然多有添購開飲機的觀念,但大多還是選用需定期更換濾心的淨水器,當中的陷阱就在於「定期更換」。東西壞了要買新的很簡單,但一扯到維護保養就另當別論,昂貴的耗材亦是一筆不小的支出。桶裝水則一乾二脆不需我們多加費神,訂了就專人送府,喝完了就再換一桶,換算之下絕對比使用濾心式或者到便利商店零買還要方便划算太多,重要的是,它很安全。目前知名如台積電、屈臣氏等不管本土還外商公司,都已經是華生桶裝水的固定客戶。


最後,非常值得一提的,也是此次參訪的另外一個收穫,是得知華生除了在桶裝水市場上的成績與持續耕耘,還開創了嶄新的產品「新鮮試」。「新鮮試」是一個服務通路,名稱原型是「全民品評互動型市調計畫」,提供給有需求的業者活動,透過網友參與,讓參與者共同設計/決定那些未上市的形形色色商品(例如舉辦試吃、試用、有獎徵答...),使日後商品完成上市後能更趨近市場化,而這些共同參與者便自然而然成為分享代言人,甚至有機會利潤共享。很大的野心,很棒的概念,很豪氣的開始,我欣賞也佩服華生創新的勇氣,萬事起頭難,期望你們能用對於好水一樣的堅持,將這條藍海走下去。


以下兩個官網連結,點進去看看吧!

 

《50餘年來的品質堅持》           《與時俱進的服務創新》

華生              新鮮試

 


文內所貼照片及更多當日參訪照片請點這裡感謝玉米大人提供)

 

arrow
arrow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