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報.jpg

我為你的寂寞而來。

 

懸疑驚悚是寶萊塢電影少見的題材,黑暗沈重更是鮮有的類型,《阿米爾罕之大搜索》以震天價響劃破深夜的離奇墜海車禍為開端,撞出了一連串的死亡真相,也開啟通往神秘領域之門。

音效仍究維持印度電影一慣的直白豪邁,配樂捨棄了以往奢華排場的熱鬧歌舞,以MV形式搭配歌詞與情境,娓娓道出現代化的印度孟買城市一角的浮光掠影,無論是作為交代故事背景的開場,或是劇中人物心情寫照的轉場,皆是氛圍滿分的設計(早年的港片也喜歡用MV說故事,用不好叫混,用得好真的很加分,本片餘音繞樑十分到位)。降低民族色彩、添加流行感的音樂曲風,更是讓人耳目一新,自在陶醉。

fx_fthi41787988_0003.jpg  

車禍與意外無關,與復仇有關,但復仇的起因仍究與人為的意外有關,告訴我們是否勇於承擔意外的態度真的很重要。蘇占過往喪子的傷痛也與意外有關,身為鐵漢卻無法掌控局面讓他陷入深深自責,自此夜夜難眠夜夜出走,與結髮妻子明明深愛,卻因不想暴露內心的脆弱而逃避交談,終至漸行漸遠。

影片中有一幕,蘇占徘徊後返家,妻子坐在客廳中等門,兩人目光交會,心靈上雖然都想衝上前去給對方疼惜與諒解的擁抱,身體卻各自僵直地別過頭去。導演運用影像交溶的剪接手法,無聲將這對夫妻最近也最遠的距離傳達得淋漓盡致。

而不斷浮現在蘇占腦海的喪子事故那天,他幻想了無數個可能劇情,“如果我那天不怎麼樣….,如果我那時能夠怎樣….,悲劇就不會發生。”不斷將意外歸因於己,是對自己也對關心自己的人最痛苦的懲罰,沒人能將你拉出泥沼,除非你自己真心想脫困。表面上是妻子必須長期接受心理治療,然而披著鐵漢刑警的外衣,絕口不提兒子卡蘭的蘇占,又該到哪裡尋找出口?

fx_fthi41787988_0010.jpg  

男星、妓女、馬伕、皮條客,還有一袋不翼而飛的兩百萬現金。每當案情陷入膠著,應召女郎蘿西總會適時出現在蘇占面前,巧妙扮演穿針引線的隱性全知角色,或明或暗提供關鍵線索;亦正亦邪的神秘形象,加上舉手投足間的誘惑魅力,讓人忍不住對她心生好奇與諸多問號:這女人到底是誰?對這場車禍知道多少?車禍背後又藏了多少污穢的秘密?蘇占與蘿西之間的互動吸引,會否擦槍走火成另一場案外案?

 

fx_fthi41787988_0005.jpg   

fx_fthi41787988_0004.jpg

至此,電影開端的男星死亡車禍彷彿只成了一個引子,旁線變主線,支配著觀影中的我們,蘇占是一條線,蘿西與其他配角是另一條。大城市裡紅燈區的男男女女,有人尋歡,有人討生活,有人貪婪,有人身不由己,有人虛情假意,也有人患難中見真情。歡場不是無真愛,只是代價太大,有人覺得值得,有人覺得不。

電影的調性轉換從蘇占的通靈師鄰居現出了端倪,在步步抽絲剝繭前進後,將蘇占的遭遇與案情串起了特殊的連結,導向雖然可能猜到但還是很驚人的結局。「既然不存在,又怎麼會不見?」過程中一直覺得不時出現意有所指的雙關語對白很精彩,但隨著劇情急轉直下,又賦予出那些雙關語第三層意義,非常厲害!果真應驗了天理昭彰,報應不爽,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啊!

一部難得嚴肅又有層次的印度電影,不應該被錯過!

 

fx_fthi41787988_0018.jpg 

蘇占:妳現在不就已經在地獄了嗎?

蘿西:不過我知道通往天堂之路。

 

阿米爾罕之大搜索Talaash

上映日期:2013-10-11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215

導  演:芮瑪卡葛緹(Reema Kagti)

演  員:阿米爾罕(Aamir Khan)、卡琳娜卡普爾(Kareena Kapoor)、拉妮穆科吉(Rani Mukerji)、納瓦祖汀西迪庫伊(Nawazuddin Siddiqui)

發行公司:威望經典 CatchPlay Classics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talaash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三個傻瓜》、《心中的小星星》寶萊塢天王阿米爾罕再展魅力最新犯罪代表作
★《三個傻瓜》寶萊塢天王天后阿米爾罕卡琳娜卡普爾再度攜手轉型懸疑驚悚新作
★《三個大丈夫》黃金編導製作團隊傾力打造,橫掃全球票房之寶萊塢鉅作
榮獲2013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配角納瓦祖汀西迪庫伊
榮獲印度奧斯卡(IIFA)年度最佳影片及最佳男配角提名
2013金馬奇幻影展 [寶萊塢:天王降臨] 單元年度熱門鉅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