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7897654o.jpg  

 

一棟離群索居擁有強大保全系統的超級豪宅,從事鑽石買賣的鉅富老公,常守空閨的美麗少婦,青春期的叛逆女兒,蠢蠢欲動的蒙面綁匪,突如其來的非法入侵。

 

有沒有看錯?男女主角是尼可拉斯凱吉和妮可基嫚耶!這雙奧斯卡帝后的夢幻組合,祭出”尼可尬妮可,你可hold住嗎?”口號,實在很難不吸引人,在電視上看到預告,立刻就留下深刻印象了。尼可主演的電影我都愛看,而妮可一直以來更是我心目中的女神,儘管近幾年兩人人氣有雙雙下滑趨勢,還是不影響我支持的心意,比起尼可近幾年亂接的作品,這部還算蠻有水準的,而妮可的美麗丰采依究在我腦海揮之不去,兩個人互尬演技的精彩度依究可期。

 

凱爾(尼可拉斯凱吉 飾)是一個事業有成的生意人,在忙碌一天之後回家,門前發現可疑的煙蒂與打火機;美麗的妻子莎拉(妮可基嫚 飾)正像個賢妻良母似的忙進忙出張羅,準備一家三口難得的家庭聚餐;女兒在一旁吵著晚上要去跑趴卻被制止,憤鎖房門醞釀偷溜;凱爾辦公室內不讓莎拉靠近的保險箱,莎拉看到打火機時臉上有異的神情,大肆整修中的房子一隅似乎藏著秘密。所有前提都交代就緒以後,絕對不能忘記讓女主角由蓬頭垢面的家庭主婦,換上隆重高貴的晚禮服,因為接下來的重頭戲,都即將在這一個夜晚發生,原先到底是要慶祝什麼一點也不重要,只要合理化妮可打扮,讓人賞心悅目的演下去就好。

 

  1316076735.jpg 1316076736.jpg 1316076740.jpg 1316076743.jpg    

 

女兒成功偷溜出門跑趴後,佯裝成警察的綁匪就上門了!凱爾與莎拉兩人措手不及,驚恐狼狽的束手就擒,而這三男一女的綁匪似乎對於凱爾一家瞭若指掌,直逼凱爾打開保險箱,想用最短時間拿了鑽石就走(或滅口?)。看似縝密冷酷,效率迅速,計劃周詳又兇殘的綁匪,隨著黃金二十分鐘的流逝,開始顯得慌亂不安,內部意見起了分歧。凱爾寧願看著嬌妻被槍指著頭也不願打開保險箱,並發揮他舌燦蓮花的談判技巧與綁匪斡旋,把綁匪唬得一楞一楞,緊張氣氛一觸即發,此時莎拉突然發現其中之一的蒙面綁匪,竟然就是在她家眉來眼去的裝修工人!有道是財不露白,樹大必招風,莎拉這回可是引狼入室了!

 

1316076750.jpg 1316076754.jpg 1316076775.jpg        

 

事情演變愈發不可收拾,原本單純的搶劫事件,深深考驗著凱爾與莎拉之間的感情與信任,劇中最高潮之一是,當凱爾終於妥協打開保險箱時,保險箱裡面竟然是,空的?!沒有錢,也沒有鑽石!眾人錯愕傻眼,凱爾才自白他早就生意失敗,有錢的假象完全只是在打腫臉充胖子,連莎拉都被隱瞞其中,雙方僵持不下,沒有人肯退讓,而當迷途知返的女兒中途離開趴踢返家,卻陷入自投羅網的戰局,讓複雜的場面更是變數無窮了!

 

莎拉能否利用美人計脫困?她跟裝修工人綁匪是否有染?聰明的女兒能否設法扭轉局面逃亡求援?凱爾究竟是真的破產還是裝窮?如果是裝窮,目的是為了保護家人還是另有盤算?而他對於莎拉的紅杏出牆,到底是被蒙在鼓裡,還是早就心裡有數?

 

1316076810.jpg 1316076757.jpg 1316076782.jpg   

 

反觀綁匪這邊的人物糾結,亂七八糟程度也是不遑多讓,成了抽絲剝繭過程中另一條敘事主線。販毒哥哥、嗑藥哥哥女友、精神有問題的弟弟(裝修工人),還有另一個協助並監視他們來犯案的黑社會角色。綁匪本身就是兩派人馬,一方欠錢承諾要用搶劫來還錢,另一方跟著來拿錢,而欠錢的原因又牽扯到黑吃黑與弟弟出賣哥哥,看似堅固的兄弟情,最後會同仇敵慨還是反目廝殺?痴戀莎拉的弟弟又會做出什麼失控的舉動?以為手到摛來的財富竟然只是假相!拿不到錢的綁匪會不會抓狂把凱爾殺掉?!

 

1316076802.jpg 1316076789.jpg 1316076760.jpg 1316076812.jpg

 

一開始,綁匪就對凱爾說,這是一個信任遊戲!而在整個過程中,我們看到接受考驗的,不只是凱爾一家人,還有綁匪自己。每個人都有秘密,每個人到了最後都相互猜忌,而各說各話,無從考證的真相羅生門,讓事實更是混淆難清。有時候,也許最惡毒的就是家人,但有時候,最不離不棄的,也是家人。

 

1316076799.jpg 

 

不到九十分鐘的片長,的確精簡了許多無謂的雜訊,即使開頭交代了一些看似瑣碎的事物,或是無意的小動作,到後來都變成故事發展的關鍵。懸疑氣氛及僵持猜忌的緊張感塑造不錯,擦槍走火一觸即發的張力也很令人提心吊膽,可惜缺乏推理設計,回憶穿插結構亦稍嫌不夠流暢,綁匪的角色有點弱,但尼可與妮可的演技有成功hold住電影要呈現給觀眾的氣氛。

 

整體而言是一部中規中矩的不錯看電影,而且光是看尼可拉斯凱吉不斷被痛毆還挨子彈的場面,和他難得連珠炮似的喋喋不休耍嘴皮,就夠令人嘖嘖拍案,值回票價了!

 

1316076783.jpg  

 

1316076779.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