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x_fstr82298465_0001

請進來喝杯咖啡,算個命吧!

 


 

聽說在日本有一條咖啡街,專門提供給辛勤上班的OL午休小憩,聽說在韓國也有一條咖啡街,是愛漂亮的女孩們偷閒進行微整型之所,而在土耳其也有一條咖啡街, 他們賣的咖啡是不濾掉咖啡渣的,因為喝完了還可以拿來占卜。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情,不同的咖啡館,都有著同樣掛羊頭賣狗肉的春光,反正醉翁之意不在酒。這些咖啡店販賣的商品不是咖啡,而是未來。是一盞又一盞,關於希望與夢想的撫慰明燈。

 

既是明燈,想必操盤手是上達神明下通鬼靈的大師級人物無誤吧!殊不知若這樣想那可就誤會大了!當失業又走投無路的米娜依著徵算命師廣告找上門應徵的時候,恐怕連她自己也沒料想到,全然外行的她在不久的將來,會在這條咖啡街上聲名大噪,擁有一票對她的占卜深信不移的貴婦粉絲團吧!

 

Simdiki_Zaman_SanemOge_fal.jpg  

 

解讀占卜,就像詮釋一首歌曲,無論是用經驗還是技巧,用情感還是口氣,總是愈能打動人心、引發評審/聽眾共鳴的歌手勝出。如果不懂得說別人的故事,就先從說自己的故事開始吧!電影並沒有把米娜的身世背景交代得很清楚,只知道她曾經擁有過一段婚姻(可能包含一段苦不堪言的愛情),現在單身一個人違規住在即將改建的廢棄大樓裡,支撐她努力生活的唯一目標,就是存錢去美國。為了獲得簽證,米娜不斷碰壁又不斷嘗試,同時持續將攢下來的一點一滴兌換成一張一張的美鈔收藏在信封袋裡。看著緩步豐厚的信封袋,是她僅有的確定與踏實。

 

fx_fstr82298465_0004  

什麼人愛算命?總是不如意的人,尤其是在心靈上杳無所託,只好求助於玄虛。他們要的其實不是一個明確的答案,因為答案早已存在自己心中,算命師也從來不給個肯定,只會告訴你跟著感覺走就對了。你情我願的供需,於焉促成一場又一場美妙神奇的交易。米娜是個有魅力又有故事,還有強烈求生企圖的女人,解讀咖啡杯底的秘密對她而言並不是難事,每個女人的困境都大同小異,只要搔到癢處,自然就會有人對號入座,對算命師說的話深信不疑。

 

“代辦美簽保證班”的人說,一要很多錢,二要工作證明。米娜始終如一的為著這個目標勇往直前,這是她與片中其他女人不同之處,也是我打從開始就欣賞她的地方。因為擁有目標,讓一個人所做的任何事,都有了意義。我不要坐困土耳其,我要飛到美國去。而這一點對於多數生活漫無目地,或依附男人存在的女人而言,又是多麼地令人眼紅羨慕又嚮往啊!(茶)

 

仨人.jpg

 

《咖啡杯底的未來式》用緩慢的步調及大量一個人生活起居的鏡頭,訴說出米娜的孤獨、焦慮與近憂。咖啡占卜師的身份,是人生的插曲也是轉捩點,在咖啡館遇見的男老闆太風,及另一個女占卜師法吉,則在她枯燥單調的沈默日子中添加了擾亂一池春水的暖昧變數,而看似品格不太可靠的兩位新朋友在米娜家自由出入的行徑,更讓觀眾替米娜藏在抽屜裡的積蓄不斷捏冷汗(劇情到底會怎麼發展?錢到底會不會被偷?個人認為這個點實在是緊張有趣)。藉由替客人占卜,米娜被逼著重新探索自己內心的缺陷與渴望,算別人也算自己,每一句漫無邊際似是而非的虛虛實實,不但是替求助者織夢,同時也是自我澄明的進程。

 

最後,眼看當工作證明即將由太風手中取得之際,咖啡館卻突遭取締而無預警歇業,聽說是遭人舉發館內有人進行巫術(樹大招風,看樣子同業間的惡性競爭還真是走到哪裡都一樣@@),老闆人去樓空,再次陷入不知所措的米娜該何去何從?棲身大樓就要重建,每天與緊迫盯人要她搬家的管理員的近身攻防愈演愈烈,又該如何堅持?如何棄守?

 

f_9468338_1.jpg  

生意興隆是因為聽說很靈驗,可知當朝聖人潮散去,水槽裡待洗的咖啡杯滿滿為患,猶如乏人問津的亂葬崗,令人怵目驚心。倘若一個杯子代表一條算完即丟的命運,那麼生命的無價也未免太無價。算命看的是過去,求的是未來,隨興消遣無妨,沈溺其中便失了本末。如果一直讓自己處於過去進行式,未來又如何能到來?無怪乎有人說命會愈算愈薄,沈浸在咖啡泥濘裡,只會混濁了視線,更看不清方向而已。但從正面角度而論,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洗掉一身風霜,又是一只全新的潔白無瑕,重新裝載生命的軌跡,期待下一個有緣人的光臨與解讀。

 

而那就是另一個故事的展開了。

 

fx_fstr82298465_0011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不是咖啡杯底。

 


 

海報.jpg

 

《咖啡杯底的未來式》Present Tense

2013台北電影節|城市焦點|伊斯坦堡|土耳其當代新潮|導演:貝爾敏索雷梅絲

播放場次

日期

時間

場地

2013/07/05

22:00

新光影城1

2013/07/08

14:40

新光影城1

2013/07/10

18:50

新光影城1

 

官網介紹:《咖啡杯底的未來式》

 

 

arrow
arrow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