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1.jpg    

一開場的軍事演習,砲聲隆隆,氣氛肅穆緊張,山海間的游擊,讓人有置身真實戰地的錯覺感,也定調了這部電影的場面與格局距城市三百公里遠的八丈島,其附屬的鳳凰島,是集結武裝民兵的私人島嶼,主要由自國家自衛隊中退除役的年輕軍人所組成,帶頭的是一位因傷退役,壯志未酬的跛腳隊長這支窮兵黷武,訓練有素,背後有議員及金主撐腰的精良民間部隊,表面上有著愛國志願軍的美譽,暗地裡卻流傳著島上非法持有生化武器的謠言,又因屬私有地而讓官方不得其門而入探查究竟,直到有一天,這座絕海孤島上發生了一樁聲稱是意外的離奇命案

既有命案發生,警探的登場自是名正言順,大名鼎鼎的杉下右京與新血左右手甲斐享於焉露臉,也讓熟悉杉下風采的台下觀眾們開始興奮躁動。看似瘋顛愛碎唸,神經質的打破沙鍋問到底,舉手投足間又透露著(違和的)優雅姿態,水谷豐(飾杉下右京)長年經營的神探形象(明明沒在搞笑卻很好笑)深植人心,總能從旁人不察的細微跡證中梳理其脈絡,再化零為整的一次揭開真相,堪稱是日本界的福爾摩斯。聰明的兩岸三地背景設計,不著痕跡豐富了辦案過程及製造緊張,也讓杉下展現調兵遣將分頭蒐證運籌帷幄的高竿功力。

藉由命案揭發出的,是擁武自重的權力悲歌。一支民間武裝組織軍,牽連出政治家、企業家、軍事家們,互有因緣牽扯,共生共榮也是相互依附與利用的唇齒相關,而一旦檯面下的非法有了東窗事發的危機,政客忙著搞切割以達斷尾求生,國防部隊傾精銳而出搞滅證,試圖大喊完全沒有畫面所以沒有這回事,最後被犧牲的,永遠是傻傻站在最前線的那些人。然而,沒人能擔保砲灰不會有反擊的一天。

你擁核武,我搞生化,然後是更強的核武,與更五花八門的生化武器。持有毁滅性武器的非官方組織被視為恐怖分子,那持有核武的國家呢?不管出發點是為了攻擊還是自衛,在一強還有一強強的恐怖平衡裡,危機已經愈疊愈高,當年單純正直的初心,再也回不去。無論是杉下的和平癡呆症,還是跛腳隊長的國防流行病,兩種同樣無可救藥,片尾你來我往的言語攻防與激辯,簡潔精采的為全片下了有深度的註解,瞬間增加了這部電影的層次,也留下讓觀眾陷入思考的餘韻。

《絕命拍檔》原是熱門長壽推理日劇《相棒》的劇場版,挾著全球日劇迷口碑一致推薦及高度期待,自然有其一定的高規格製作與可看性,人物角色不乏日劇班底,但主人翁個性塑造鮮明立體,搭配獨立的劇情又不致使未看過日劇的人不明所以,加上如剝洋蔥般的大量推理,破案難度介於金田一與柯南之間,有懸疑有幽默,是一部不錯的以日劇為出發的大螢幕延伸作品。題外話的是,初看《絕命拍檔》片名,一度讓我未看簡介預告就腦殘誤以為是好萊塢片,在朋友面前鬧了笑話,非常之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