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幸福來敲門… 卻擺脫不了孤單的魔咒?

東森 更新日期:2007/12/05 14:17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05/17/pefd.html

一個人或兩個人,總在天秤的兩端擺盪。你的身體內流著不安於一個人的血液?又或者你貪戀於一個人?專家說,每個人天生都有一塊缺陷,只不過缺陷的部份越大塊,越想汲汲尋求那部份的補足;相反地,如果已把自己的慾望降到最低時,也許就像時下流行的「干物女」,生活乾枯卻甘之如飴。不論如何,專家提醒,你有沒有誠實面對自己?

不安於一個人,表現在也許是害怕一個人,對愛與依賴尤其渴求。小君排行家中老三,與上面兄姐相差7、8歲,即便家裡經濟不錯、父母社經地位不低,但缺少陪伴的成長過程,常覺孤單、莫名害怕,結了婚趕緊生小孩,小孩現在上小學,又怕小孩長大離開她。

台大臨床心理師葉怡君說,這種人也許從小物質層面不虞匱乏,但成長過程中缺乏與人足夠的互動,無法適當內化成對自我的認同,因此,無法獨處,潛意識裡必須不斷依附某個人,尋求自我的肯定與價值。當她來尋求諮商時,才發現真正遇到困難時,卻找不到可以傾訴的對象。

大多來自不健全家庭,她們為了彌補某種愛與安全感,通常內心空虛,追求感情就像是抓住海中浮木,容易識人不清,婚姻關係也往往因而觸礁,害怕一個人,最後也許還是落到一個人。

此外,隨著兩性平權意識抬頭,許多女性經濟自主,與人交際卻顯得貧乏,所衍生出流行的「干物女」一詞,指的是平日努力工作,與私底下的生活慵懶、隨性,呈現兩極化狀態,她們不是不渴望愛情,卻很難找到心目中的Mr. Right,常藉由移情到偶像劇、漫畫,來滿足對情感的需求。

台北榮總身心科醫師蔡淑芬分析,這群人自我意識強,享樂主義至上,過去從未吃過苦,也許從小在家庭保護下成長,男生就像不願長大的彼得潘,而女生就像是愛作夢的愛麗絲,不論年紀多長,總還能享有年長父母的呵護與疼愛,懶得花時間與人深入交往、培養情感,潛意識裡害怕承擔責任,寧願過著一個人的生活。

已屆適婚年齡的小玲,容貌姣好,交過3、4位男朋友,卻每每在感覺關係可能進一步時就趕忙踩煞車,因為對於婚姻的未知恐懼,讓她不輕易投入更多感情,心理師建議,有時應該學著站在適當的距離看自己,也許就能找出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一個人也好,兩個人也罷,要過得幸福,專家都提醒,別忘了適時停下來問自己:「我發生了什麼事?」才能幫助自己面對內心真實的感受。


書呆子今天只看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