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2a12c098ddaa21d05b5e3c2de0820f.jpg    

 

享受一段浪漫的晚餐約會,必備行頭有哪些?高雅的餐廳,精緻的料理,名媛紳士的裝扮,音樂,燭光,還有那酒不醉人人自醉的高級紅酒香。

 

我曾經也這麼以為,桌上擺放紅酒的時機,一定要在特別的時刻,跟特別的對象才可以,因為電影都是這樣演的!而且印象中紅酒都不便宜,搭配的餐點一定也要很高級,自己掏錢會捨不得,讓人請客又不好意思,所以頻率肯定不會太高。喝紅酒的樣子又好像特別講究,大大的高腳杯只能裝少少的酒,拿杯子的手一定要高高翹起可愛的小指頭,還不能馬上仰頭一飲而盡喔!又是聞又是搖又是點頭的,好不容易等到可以喝了,一口又只能喝一點點...。講到這裡實在忍不住想問:是有沒有那麼做作啊?!

 

以上所述是早期一般人(還是只有我這個鄉巴佬?)對於紅酒的初識印象,想著這個”舶來品”與台灣在地的啤酒、高梁酒文化,似乎有著水土不服的差異。但隨著國人生活習慣的改變,個人素質的提升,開始不再把喝酒跟牛飲畫上等號,再加上紅酒在台灣的日漸普及,產地種類琳瑯滿目,出現在任何場合都不奇怪,使得”喝紅酒”這件事不再顯得高不可攀。

 

就算平常在家或出門用餐沒有點紅酒的習慣,在喝喜酒的時候也一定能喝到,新人們總會貼心的在每張宴客桌上擺放一到兩瓶的紅酒,啤酒和烈酒反而變得少見了,而我喝紅酒的第一次經驗就是在喜酒場合獻出去的,只是這珍貴的第一次讓我對紅酒的所有美好幻想全部破滅!我實在不明白,這種澀得難以入喉的酒到底好喝在哪裡?高貴在哪裡?還不如直接來一手台啤,清涼暢快又滿足。但當然,優雅的淑女是不能皺眉說紅酒難喝的,不然會被別人看穿妳不懂,只好故作姿態不懂裝懂,硬著頭皮笑著繼續,還要讚聲連連說好喝。

 

當時,我還沒聽過什麼叫”醒酒”,自然不懂得品酒的訣竅,也不知道如何辨別一支紅酒的好壞。出社會以後,喝紅酒的機會變多,也認識了懂酒的朋友,經由朋友的引導,我才漸漸發覺紅酒的美麗迷人,原來自己以前都只是亂喝一通而已。想人家犀利人妻謝安真被溫瑞凡拋棄後,從什麼都不懂的歐巴桑努力改造成落落大方的氣質名媛,其中關鍵的一門功課,就是學習品味紅酒。的確,品酒已然成為一種自我修養的建立與社交禮儀的基本知識,而且在無形中又能讓個人魅力大大加分,懂得什麼佳餚搭配什麼美酒,寵愛自己也與他人分享,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

 

自從年初受邀參加一個品酒活動,帶給我很棒的體驗之後,便一直很想對紅酒有進一步的認識與學習,翻查資料才知道坊間對於紅酒的喜愛與討論的熱烈程度早就沸沸揚揚,原來紅酒代表的意義不僅僅是入口的醇美而已。不管是在精神層次,感官層次,甚至是投資層次,紅酒都有其不菲的收藏價值。


1228966397380ff8080811b165042011b2a4f61eb01240.jpg    


紅酒是藝術,但不是高高在上的富人文化,而是雅俗共享的生活態度。

紅酒有生命,就像愈陳愈香的女兒紅,不同的年份帶給人不同的驚喜,擁有令人感動的生命力。

紅酒還是液態黃金,驚人的增值倍數,幾乎僅次於石油的高投資報酬率,成為藏富、避險的極佳標的。

 

無論是什麼原因,我們都不能忽視紅酒為社會帶來的新生活運動,愈來愈多的紅酒愛好者,愈演愈烈的紅酒拍賣會,我們置身其中,可以後知後覺但不能傻傻的不知不覺。除了高來高去動輒數十上百萬的豪奢紅酒,我們也能運用知識挑選出五百元以內的超市平價好酒,除非是為了投資,享受紅酒真的不用花大錢,在法國很多三星級餐廳,咖啡甚至比紅酒還貴,很難想像吧!這是真的。

 

如何在良莠不齊價格兩極的紅酒市場中挑到一瓶對的酒?令人霧煞煞的酒標該從何看起?要怎麼分辨真酒假酒?保存的時候該如何注意溫溼度,不要一個不小心就讓它變成一瓶很貴的醋?對的酒又該用何種對的方法去喝?要如何用適當的詞彙去描述跳躍在口中那豐富層次的複雜感受?知識的取得,除了來自日常生活的經驗,最快最客觀最保險的捷徑,就是去上個紅酒研習班吧!

 

那麼多開課單位,全程上課費用說實在也不便宜,要怎麼挑選具有公信力又實用又物超所值的紅酒課程真的是一件很慎重的事,但其實這對我來說並不是個傷腦筋的問題,因為我已經鎖定好了。在此分享一下,如果授課的是中文流利的法國教授,主辦單位是台灣法國文化協會,並由台灣大學進修推廣部合作辦理,這種條件怎能不讓人心動呢?個人覺得選課的重點不外乎是師資以及共同上課學員的素質,這裡的師資無庸置疑,而依我自己在台大進修推廣部上過課的經驗,同學們幾乎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翹楚,既懂得工作又懂得生活,聽他們課餘的經驗分享總是讓我學習到更多的人生智慧,氣味相投的還會變成跨界的好朋友,這種附加價值對我而言,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

 

可惜這一次的開課日期已過,只能期待下一次(明年三月)的招生了。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來參考看看,說不定以後我們有緣份變成同學呢!

 

相關資訊可以看這邊:台灣法國文化協會|時尚生活紅酒品嚐研習班

 

格內延伸閱讀:天母【樂索門Sommelier Wine Expert】品酒行

 

12OL464VF-55L0.jpg

 

酒後不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