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ojp6166680002.jpg  

 

上映日期2011-11-18

類  型:戰爭

片  長:2時08分

導  演:平山秀幸

演  員:竹野內豐、山田孝之、唐澤壽明、井上真央

發行公司:前景

官方網站:http://www.toho-yokoku.jp/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美國前海軍士兵Don Jones基於真實歷史的小說《Oba, the Last Samurai: Saipan 1944-45》。太平洋戰爭末期的塞班島上,美軍以壓倒性的兵力摧毀了日軍的防守,日本高層軍官下達「玉碎」命令要全島軍民做好赴死準備,美麗的塞班島瞬間成為血流成河的地獄。


受命死守塞班島的日軍上尉大場榮,率領部隊向美軍發起自殺攻擊,然而在被重重包圍的危急時刻,他不假思索的躲入屍體堆中,此舉讓他突然察覺了內心對「活著」的執著,在救了一個父母雙亡的嬰兒後,更強烈地感受到「生命」的意義。振作起來的他,帶領剩餘的46個士兵佔領山區,利用地形打游擊戰,繼續對抗擁有4萬5千人兵力的美軍。

這個神出鬼沒的敵人令美軍高層頭痛不已,決定對山區進行大掃蕩,並且替這支部隊的首領起了一個外號「狐狸」,重金懸賞他的首級。距離戰爭結束還有九個月,大場榮在绝望等待中用盡一切辦法保護夥伴和島民,直到宣布戰爭結束的那一刻……。

 

 


 

 

為什麼日本人寧死也不願投降?一位在日本唸過兩年書的美國大兵,在二次大戰太平洋塞班島戰役與日本的對戰,明明能夠輕取,卻因日軍的頑強死守只好展開長時間的對峙中,用將棋的譬喻向他的長官解釋著。西洋棋擊敗對手的動作是將對手棋子推倒,而將棋則是將對手棋子轉向收編,納為己用。在日本人效忠的觀念裡,主從關係分明,部屬對上級只能絕對服從,但若投降效忠新主子又等於是背叛天皇,為求忠義兩全,他們唯有切腹,以死明志。

 

picx_fojp6166680004.jpg   

<口述歷史的美國大兵>

 

或許是因為原著出自美國人之手,《太平洋的奇蹟》順勢採用英文旁白,試圖以第三人的觀點,去講述日本人關於民族大愛與自我犠牲的勇氣與尊嚴。電影一開始,就展現日本人視死如歸的精神,日軍在節節敗退之後認清寡不敵眾的事實,決定向美軍發動名為「玉碎行動」的自殺式總攻擊,身負重傷者被禁止參與,這些人停留原地目送攻擊部隊走遠之後,紛紛舉槍自盡,即使無法壯烈成仁,也絕不苟活,此起彼落的悲壯槍響,迴盪在每一位戰友同袍心中。此外,日軍的四位指揮官更是選擇在戰前集體切腹,身先士卒告訴全體官兵沒有退路。

 

經過前面的舖陳,接下來傾巢而出的戰爭場面,那些屍橫遍野的怵目驚心,讓觀眾更多了些不忍卒睹的百感交集。由於兵力懸殊,開始便可預見結局,猶如飛蛾撲火的「玉碎行動」,即便有著以一擋十的神風特攻,也挽回不了必敗的頽勢,驚人的是,這個行動連島上居民也跟進,雖然他們無法上陣殺敵,但在確知大勢已去之後,竟也紛紛跳崖自盡,以示不讓外國人俘虜的玉碎決心。《太平洋的奇蹟》著墨的不只是猛烈的砲火本身,在開頭用了少許篇幅詮釋大戰的動作場面後,因為裝死而倖免於難的大場榮(竹野內豐 飾),便帶領著殘活的日軍與居民深入山林,展開東躲西藏打游擊的長期抗戰。由於與總部失去聯絡,上命無法下達,這批堅守崗位的官兵深信著只要死守,祖國一定會反攻,殊不知時值二次大戰的尾端,搖搖欲墜的日本國旗,即將在廣島長崎的原子爆炸後,全面投降。

 

 

picx_fojp6166680014.jpg

<十尺高的戰爭爆破場面>


picx_fojp6166680040.jpg

<兵力懸殊下的砲灰>

 

有朋友說不想看這部片,因為他很怕看到日本人講二戰,會邊看邊生氣!其實電影前半段的確讓我有這種感覺,美其名是美國人的觀點,但怎麼看都像是透過美國大兵的嘴,去講述日本人寫的對白,再加上塑造出兩軍的形象對比,日軍紀律嚴明,生死與共,美軍散漫不正經,亂開殺戒,臨危只顧自己,連帶頭的指揮官聽見日軍的正直英勇都表現得嗤之以鼻,滿口大言不慚說著為求勝利可以不擇手段!如果是美國人的觀點,會把自己說得這麼嗜血無情嗎?美國大兵過度歌頌日本人,就像是被設計成一個說書人的角色,跟長官一搭一唱,陳述著假客觀的戰爭史實,即使情操再珍貴,內容再感人,在我心裡的感動都難免被打了折扣。幸好到了後半段,美軍換了一個採取懷柔政策的指揮官,乾淨寬敞又友善的收容所也隨著劇情走向而曝光,同時間,山裡的日軍與村民亦從原本的一心,到彈盡援絕糧食醫藥都山窮水盡的困境下,意見有了稍稍的分化,又在陰錯陽差之中,演變成無法彌補的遺憾。這才平衡了故事一面倒的偏頗感,讓這個發生在太平洋的奇蹟,有個漸入佳境,堪稱客觀的收尾。

 

大場榮曾經阻止輕言尋短的士兵,並告訴他:誓死,是為了求勝!我想,這句話就足以涵蓋日本人的玉碎精神,要做有價值的犧牲,而不是因逞強而揮霍,為逃避而求解脫。至於何者為「勝」?電影在戰士們衝鋒陷陣出生入死之餘,更在軍民互助的情感與絕地求生,抵抗美軍追緝與勸降廣播及文宣的煎熬上,有著更深的刻畫。戰爭裡沒有人是贏家,每個人都是血肉之軀,每個人都有至親至愛,誰也不想失去誰,或被失去。被復仇之心蒙蔽的小護士(井上真央 飾),因為美軍奪去了她的親人而抱恨度日,此種不理智的敵意也導致她的不肯妥協與莽撞行動,引發更多的傷亡。

 

picx_fojp6166680017.jpg  

<親人為了保護她而身亡>


picx_fojp6166680002.jpg  

<同在戰爭中失去親人的兩人,一種新的依存關係與生存意義> 

 

經歷過死裡逃生,目睹飽受戰爭摧殘的村落,在屍臭薰人的破屋裡,拯救出一條新生的小生命,又在退守的過程中,偶遇山中避難的200名老弱婦孺,讓一心只想突襲美軍的大場榮逐漸瞭解,有比壯士斷腕或打勝仗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努力守護其他活著的人。自此他改變作戰方針,運用智慧與地利,成為美軍眼中神出鬼沒的「狐狸」,頑強抵抗同時又具有仁者風範的氣度,更是讓美軍佩服不已。避居山中抗衡一年餘的最後,大場榮認清祖國已敗的事實,即使全員身心俱疲,仍然頂天立地的列隊踏步,高唱軍歌投降,令人不由得心生尊敬與動容,直到最後一刻,他們依究保有身為日本人,那不容侵犯的尊嚴。

 

picx_fojp6166680016.jpg 

<以寡敵眾的煎熬歲月>

 

picx_fojp6166680038.jpg 

<投降前在山中對死者的鳴槍致意>


picx_fojp6166680045.jpg  

<莊嚴肅穆的投降場面>

 

竹野內豐噙淚的精湛演技,將大場榮的內心糾葛詮釋入木三分,唐澤壽明的光頭怒眼與大面積刺青造型,也讓這個粗獷強勢如山霸王的一等兵角色,展現了畫龍點睛的戲劇張力,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在這部心理刻畫重於戰爭場面的戰爭電影裡,可以清楚窺見人性的光輝與矛盾,不分國界,無論種族,求生的意志都是一樣的。一個小小嬰兒所代表的明日希望與旺盛生命力,喚醒了軍履包裝下的鐵漢柔情,也軟化被仇恨遮蔽的心靈,原來生命中最大的奇蹟即是源自於生命本身,貞下起元,生生不息,而成宇宙。

 

picx_fojp6166680005.jpg 

<竹野內豐> 

 

picx_fojp6166680022.jpg 

<唐澤壽明> 

 

picx_fojp6166680047.jpg 

<戰爭中出生的新生命,是上天垂憐的禮物>

 

picx_fojp6166680048.jpg 

<投降儀式後的日軍合照,放下就能擁有更多。>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