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的時候,他才三十二歲。

今天如果他還在,已是人生七十。

戲劇化的人生,不平凡的舞台。

中國功夫的代名詞,永不凋零的傳奇。

 

 李小龍電影海報中文版 

 

 李小龍 Bruce Lee, My Brother

 上映日期:2010-12-31

 類  型:動作、劇情

 導  演:葉偉民、文雋

 演  員:梁家輝、鍾麗緹、李治廷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http://bruceleebrother.pixnet.net/blog

 奇摩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689

 

李小龍。

無論有沒有看過他的電影,都是一個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鼎鼎大名。

我沒真的看過他演的電影,但對他的刻板印象,我想想。是個武打明星,雙節棍跟截拳道是拿手絕活,表情豐富得很離奇,出招時口裡總喊著「阿達~~~」,翻成英文就是「Water~~~」(有陣子很流行這個讓人冒冷汗的腦筋急轉彎),曾經折(踢?)斷過寫著「東亞病夫」的嘲弄牌匾,愛穿黃底側邊滾黑條的緊身衣,不然就是白汗衫加黑色功夫褲,講義氣,老實,忠誠,很愛國,英年早逝。湊起來大概就這些。

不知道以上的片段記憶與真實落差有多少,但我想我是把他本人跟他電影裡演的角色全部都攪和在一起了,畢竟他過世的時候我還沒出生,得來的印象都是二手。不少影人包括當今多位天王皆深受他的影響,更有無數演出橋段,不分人種國界、影片類型,都喜歡加入李小龍元素,我對他那丁點的常識與知識大概皆源自於此,總認為他是一、兩百年以前的人,甚至還一度以為,「李小龍」只是個創造出來的角色,就像孫悟空那樣,是個神話。

 

李小龍2.jpg 

 

看了這部由李小龍胞弟口述,歷時三年考證與籌備而翻拍成的類似回憶錄,才終於知道了很多原來。原來,李小龍並不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啊!(恍然大悟)

在這裡,它不歌功頌德李小龍成年後廣為人知的成就,只是用著一種很溫潤的情感在訴說他成年前有情有義的輕狂歲月、生活點滴和糗事,讓熟知李小龍後來發展的人進一步瞭解自己的明白,讓不熟李小龍的人有機會從全新的角度切入,去參與這個傳奇。

 


 

【少年李小龍大事紀】<資料來源:電影李小龍官網>

 

 

 

童年時代 (1940 - 1949)

1940.11.27--出生於美國三藩市東華醫院,取名李振藩Bruce Lee

1941--------被父親李海泉抱著在《金門女》裡中出鏡。

1941.03-----李海泉帶一家回港。

1946--------入讀香港喇沙書院。

1948--------與父親李海泉共同參與《富貴浮雲》的演出,片中父子有相鬥的場面,當時李振藩取

                         藝名李鑫,當時他年僅8歲。

 

少年時期 (1950 - 1957)

1950--------主演首部電影《細路祥》上映,年僅十歲的他取藝名李小龍,從此展開其童星生涯。

1954--------拜葉問為師學習詠春拳,同年開始學跳Cha Cha舞。

1957--------首次在《雷雨》中演出青年角色,亦是第一次在銀幕上演出談情戲份。同年演出的電

                         影還有《甜姐兒》,李小龍在片中跳了一段Cha Cha舞。

 

離港前兩年 (1957 - 1959)

1957--------代表校方參加全港中學校際拳擊賽,獲得冠軍。

1958--------演出赴美前的最後一部作品《人海孤鴻》,他將一個淪落市井、以偷竊為生的孤兒角

                         色刻畫得入木三分,上映後頗受褒獎。同年他夥同當時只有10歲的弟弟李振輝參加全

                         Cha Cha舞大賽,獲得冠軍。

1959.04.29--李小龍赴美,回到出生地三藩市求學讀書。

 

 


 

原來,李小龍出身於禮教甚嚴的粵劇世家。(不是沒文化的野孩子來的。)

原來,李小龍在襁褓中就開始演戲,從小就有名到大。(並非我以為的武而優則演。)

 

原來,李小龍是藝名,雖然本名叫振藩,但親朋好友都喚他細鳳,英文名字Bruce的由來更是一段令人捧腹的陰差陽錯。(超級生活化的親切。)

 

原來,李小龍什麼都會,就是不會騎腳踏車。(我沒有像他什麼都會,但我們都一樣不會騎腳踏車,好有默契。)

原來,李小龍除了武功高強,舞技更是無人能敵。(又酷又帥又會玩又風趣,誰受得了!)

原來,原來李小龍的魅力並不是由世人塑造及賦予,而是來自他本身。(看完這部讓我覺得自己愛上他了,不過我嚴重懷疑是因為李治廷的關係。)

 

原來,他離我們這麼近。

 

 

李小龍練詠春.jpg 

 

揭開序幕的是胞姊李秋源與胞弟李振輝的現身說法,緊接著的流動空景,把幾可亂真的李小龍故居搭景頭尾裡外環繞了一遍,那種懷舊與追思感很快把我帶進了他們的記憶漩渦,彷彿隨著共同的視線穿越時光隧道,回到西元一九四0,李小龍出生的那一年,再陪著他們一起長大。

 

李小龍父子1.jpg 

 

由於家庭淵源,李小龍很小就接觸影視界,出沒片場及眾多影人穿梭就是他的生活寫照,這樣特殊的背景拉近了觀眾與影片敘述的那個年代之間的距離,隨著一個一個舊時名人的登場,觀影席間也不斷發出小小驚呼。許多經典老電影片段的重現,是採用戲中戲的方式,另外安排現在的人演出當時的人。所有畫面都是假的,但復古色調的運用及上字幕等表現手法卻十足地讓我看起來像是真的,差點以為自己是在看紀錄片。這種眼前所見到的,與腦中的微弱記憶所產生的強烈連結,感覺很好,超級入戲。

 

 李小龍文戲

 

 

動亂的時代容易創造傳奇,大宅門的包袱與驕傲更潛移默化出一顆剛強又柔軟的心。一家上下三十幾口齊齊整整、同享福共患難的深厚情誼,長輩們謹守分際又相處融洽,小孩們則是不分尊卑的玩成一片,一起逃學、一起打架、一起把妹、一起爬牆、一起挨罰。犯錯後第一件事就是得跪在祖先牌位前磕一兩百個響頭,從一開始少不更事時期形到意不到的點頭如搗蒜,到最後為了義氣救兄弟出毒窟反釀大禍的真心叩別,我的心跟著絞痛難當。

 

 李小龍與母親及祖母.jpg 

李小龍全家福.jpg 

 

在這裡看到了李小龍反骨與良善、調皮又重情義的真實樣貌,尤其是龍城四虎的兄弟情誼之深刻,令人感佩。

 

龍城四少.jpg

 

 

愛情是不可或缺的元素。風流倜黨的李小龍韻事不少,無論是青梅竹馬單戀自己的紅粉知己,還是投懷送抱的窈窕淑女,女人緣從來沒間斷過,幾場充滿青春活力的恰恰排舞,更是老套得十分合宜。偏偏落花有意,流水卻只獨鍾半路殺出的敏兒,無奈敏兒是兄弟的女人,讓重朋友的李小龍放棄表情達意,但即使選擇退讓,也避免不了導致友情的變化。

 

李小龍與文女.jpg 

李小龍與敏兒.jpg 

 

 

在拳腳部份,李小龍從小就展現出高度熱愛,會偷香腸當做雙節棍來比劃,也會躲在片場的樑上偷看武打戲。

 

小李小龍 

 

參考了他的紀事年表之後讓我有點混淆,其實海報上也有斗大的字,說他七歲學太極,十四歲拜師葉問學詠春;影片裡雖沒特別交代太極的事,但劇情卻是說李小龍十七歲在街頭巧遇老外拳王,進而刺激他學習詠春拳,時間上相差了三年,似乎有很大的出入。不過李振輝也說了,本片的真實性達百分之八十,另外百分之二十是藝術添加,我就把它當作是為了故事的流暢度及可看性,而做的修改吧!畢竟它真的不是紀錄片,何況要再找個十四歲的李小龍來演也太為難。同時面臨著舞蹈大賽與愛情的抉擇,接踵而來的又是友情的出走與拯救、拳擊比賽的迫近與臨陣磨槍的拜師,張力的確是大多了,也更能突顯李小龍處理事情層次分明且專注冷靜的一面,還有以拳會友的武術家精神。

 

李小龍兄弟跳恰恰.jpg 

李小龍拳擊比賽  

 

 

我覺得本片最大的成功在於選角,每個角色各司其職,無論是演得像還是長得像,皆有恰如其分的表現,由梁家輝和李治廷分飾的李小龍父子更是把演技發揮得淋漓盡致,猶如將整個靈魂注入角色之中,入木三分的刻劃,是讓我真假難辨的入戲關鍵。我還沒看過歲月神偷,這是第一次見到李治廷,雖然影片行進當中屢屢因他神似王力宏的外貌而偷偷分心,實在是帥到掉渣,但不影響我對影片的著迷。比李小龍本人更高大挺拔或許有些美化,但李治廷絕對是代言傳奇的不二人選(搞不好他真的是他投胎轉世)。適當的時候出現適當的人,一切就當做是神的旨意吧!

 

李小龍父子2.jpg 

 

看完電影像是做了一場夢,有幾秒鐘的時間無法從那種時代感中抽離,好想看續集啊!乾脆李治廷把李小龍的整個人生都演完好了!YA~!

 

李小龍1.jpg 

 

生命的句點只不過代表肉身的消逝,李小龍短暫精彩的一生,就像驚鴻天際的彗星,我們會讚嘆,會可惜,會遺憾,也會用力的留下印象,而他無遠弗屆的綿長影響力,更像是一顆精力充沛的藍色恆星,以40000度的絕對熱力,永遠閃耀。

 

  李小龍與弟.jpg     李小龍5-1.bmp   

 

補充從官網上節錄下來的一段話──

每一代有每一代的經典人物,而李小龍已是一個神話般的時代經典,註定被不斷懷念與解讀,與神話傳奇並肩成長的李小龍胞弟李振輝說 :「我們家裡五個人,就剩我和兩個家姐,她們都七十多了,不知道能有多少時間,我是我們家族最小的,現在再不講出來,就沒有人會知道真正的李小龍是什麼樣子的了」。

官網內容豐富精彩,一定要去朝聖一下。http://bruceleebrother.pixnet.net/blog

 

 

最後,因為我愛張懸,張懸也愛李小龍,附贈一段她在2006年向李小龍致敬的現場演唱給大家聽聽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