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跟玉米一起找停車位和迷了一點路,到的時候有點晚了。隔著透明玻璃窗格向內望去,隱身在天母商圈舊大樓裡的樂索門,活脫脫獨樹一格的從周邊跳tone出來,就像出發尋找一片桃花源,從彷彿若有光到豁然開朗的情境轉折,擺脫戶外逼人的寒氣,我的心也跟著那矗立的一隅興奮明亮。一群人簇擁著吧檯,人手一盤可口的沙拉及酒杯,看來品酒趴踢已經開始,我靜悄悄像條魚似地(自以為身手矯健)溜進人群中加入他們。

 

美食美酒.jpg  

 

活動召集人春樹貼心補遞了一杯白酒給我,這是今天品酒活動的第一杯,也是唯一喝的一支白酒。可惜錯過了帥氣酒莊主人,也是道地法國人董先生的介紹,但不影響這第一口的香氣給我帶來的驚喜,明顯的水果清香、滑順不澀口,非常好喝,正心想還要再喝一口,第二杯酒就又傳了過來,這次是紅酒了;董先生也繼續說話,美麗大方的張小姐在一旁生動地協助翻譯及補充。


原來這些就是我們今天試酒的主題品牌-Tall Horse,一種美好新酒的絕佳代名詞。『Tall Horse』長頸鹿葡萄酒全系列,來自擁有湛藍天空與海洋微風的南非開普敦,繽紛討喜的包裝設計非常吸睛,每一個顏色分別代表不同的風味,有適合搭配海鮮、雞肉和沙拉的Chardonnay,女性朋友愛喝的口感含蓄圓潤有果香的Merlot,適合搭配燒烤肉類不酸澀的Shiraz,口感堅實後韻綿長的Cabernet Sauvignon;依著推薦的順序由淡到濃喝下來,連我這個大外行都喝得出每一瓶的差別,足顯特色之鮮明。新世界的350元起入門價格,舊世界的100分品質堅持,就是Tall Horse帶給我們的超值驚喜與新鮮感動。

 

長頸鹿系列酒.jpg  

 

在第二杯與第三杯之間,我們接受引導遊覽了整個樂索門。(牧風看我害羞不敢動手,隨後也幫我夾了一盤餐點墊胃,揪感心!)經過店主的精挑嚴選與詳盡解說,各國的葡萄美酒與神秘莊園,全部被網羅入列,盡收眼前。


德國的小酒莊有著別於冷冽氣候的像家人般的豐厚熱情;紐西蘭研發橡膠塞取代軟木塞;位於法德交界的阿爾薩斯出產的紅酒香味細緻優雅;西班牙的味道強勁,酒體緊實,適合搭配重口味的菜餚;義大利的增值快;法國的波爾多產區在台灣特別吃香;有些酒的橡木香是因為進到橡木桶,有些只是丟進橡木塊;薄酒萊嚐的是當季葡萄的新鮮而不是在嚐高級...。

 

參觀.jpg  

 

我認真聽著,一邊看著那些包裝精緻的酒瓶,一邊忍不住跟著張小姐的解說想像瓶中酒的滋味,想像每支酒背後藏匿的美麗故事,想像品酒的世界有多麼引人想像。我想起了哆啦A夢的百寶袋裡面有個法寶,我忘了名字,把法寶貼在沒有生命的物品上面,那物品就會開口說出它曾經歷的所見所聞,大雄一夥人把法寶貼上一顆飄洋過海而來的椰子,聽說著它的旅行,並將思鄉的椰子送回它的故鄉,一座遙遠的南方小島,結交了當地朋友,度過了美好下午。好像有點離題,但我想說的是,在有很多故事可以聽的樂索門,給了我這樣的感覺:葡萄酒會說話!懂得品酒的人,互相交換分享他們喝到的故事,喝不出門道的初學者,也可以靠著專業又熱情的引導一窺究竟,用沒有框框的想像與葡萄酒的接觸,環遊世界。

 

解說.jpg  

 

自由活動時間,許多人喝開了,話也多了,我遇上一群剛結束畢業三十年後再聚首的小學同學會,過來續攤的男男女女,他們在這裡開了一瓶酒,就這樣把酒言歡慢慢喝慢慢聊,還親切地邀請我加入,一見如故,最後還互留了聯絡方式。在酒莊裡面小酌,浸淫於各個年代的歷史文化香氛中,實在是別有一番酒不醉人人自醉的韻味。在這個連空氣聞起來都很不一樣的空間裡,我想起開頭時形容的尋找桃花源,不受外面五光十色車水馬龍的天母商圈喧囂影響,樂索門用自有的節奏走著自己的步伐,卻又奇妙地融合在其中,很隨興,但一點也不隨便。自己親身體驗過了,就不會奇怪為何許多文人雅士皆駐足停留在這裡。


一個不虛此行的晚上,太豐富,來不及書寫的,餘味還停留在我的口腔與腦海。品酒的可貴在於品,三口成品,淺嚐即止,適量微醺的優雅,剛剛好。我還停留在入門的貪杯階段,找不到適切的詞語對一瓶酒做一個好的描述,能形容的只有我那份著著實實的感受。在樂索門,董先生與張小姐絕對是不折不扣的專業品酒師及指導員,除了基本的學識知能,從他們身上散發出的氣質與熱情才是最難能可貴的資產,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看著這個裝得滿滿卻還是很寬敞的城市角落,我有時想沈澱、有時想放鬆、有時想提升的,那顆走走停停的心靈,似乎都能夠在這裡獲得滿足。說來奇怪,這種信任感好像是打從一進門就開始建立了的呢!


好酒,好人,好風景。就是我所體驗的樂索門。

 

另一瓶好酒.jpg  

 

樂索門官網http://www.sommelier.com.tw/

 

 樂索門.jpg  樂索門小貼貼.jpg

 

格內延伸閱讀:分享|搞懂紅酒,每天都可以悠閒的品一口香醇美滿。

 

 

酒後不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