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切的科學證據都指向不科學...

3773.jpg  

  藏身處SHELTER

  上映日期:2011-04-08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152

  導  演:曼斯馬林、畢瓊史丹

  演  員:茱莉安摩爾、強納森萊斯梅耶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 http://sheltermovie.pixnet.net/blog

【藏身處】故事敘述心理學家卡拉(茱莉安摩爾 )認為罪犯聲稱自己有多重人格分裂,通常是為了脫罪而假裝的,她擅長突破罪犯心防將他們繩之以法。但當她遇到了一個犯案累累的精神病患亞當(強納森萊斯梅耶 )時,這名多重人格患者卻推翻了她的理性邏輯,崩解了她的專業知識,她開始相信,眼前所見並不單純,暗藏令人難解的驚駭秘密…。她必須跟時間賽跑,解決亞當身上的謎團,否則她和所愛的一切就會遭受無法預測的嚴重後果!

4211481059cc5b36ad2f9433bc9f46c2.jpg   7004e70149d4aaf78c113df5598ac061.jpg  31501.jpg  31772.jpg  31505.jpg  

 


 

衝著幕前幕後的超強卡司和陣容,驚悚緊湊的精華預告,及「更勝24個比利,讓心理學家都不寒而慄」的駭(害)人文宣,我期待這部電影期待超久,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過於期待,反而影響了對它的評價。前面很精采,但隨著劇情發展看到一半就有種失望的感覺,一直延續到散場,甚至到現在還提不起寫心得的勁。

故事從卡拉在法庭上以身為一個專業心理醫師的權威代表出發,正在有條不紊進行對於被告心理剖析的精闢陳述(也可說是長篇大論的演說辯證),證明被告的雙重人格是假裝出來的。感覺這樣一個微妙運鏡的長鏡頭又有著綿密複雜台詞的單調冗長場景全是為了茱莉安摩爾量身訂作,若沒有她自然細膩絲絲入扣的精湛演技,實在很難撐得起這開場的一枝獨秀。

 

31770.jpg    

 

在塑造卡拉的科學精神權威形象之後,她那開明睿智幽默處世同為心理醫師的老爸旋即為片子注入活潑的小亮點,並轉介新收容的失憶精神病患亞當給卡拉。此舉不但成功挑戰了卡拉一直以來的堅持相信與堅持不信,也改變了她及周遭親人的命運。

 

31503.jpg 

 

31771.jpg    

 

亞當與另一人格大衛迷樣的身份追蹤、多年前神秘宗教凌虐殺人無頭懸案、老醫師頸背上莫名的十字爛瘡、亞當冷不防跑出的第三個人格、跳樓自殺的搖滾樂手(忘記是不是跳樓)、隱身山上的巫醫老奶奶...,全片以卡拉為軸心,帶領觀眾穿針引線追尋真相。

 

31500.jpg 

 

31506.jpg 

 

e8dffa101ba66e16796f53ebe0fe6755.jpg  

 

關於這部電影,導演得意地以劇情掛帥,大大誇讚劇本超級精采,在我看來卻有頭重腳輕之嫌,過程中邏輯跟情理上也出了很大的問題。懸疑緊張又驚悚的氣氛打造很優,梗舖了很多,也達到讓觀眾(我)全神貫注的目的,一心追著卡拉的眼光從旁推理,再一邊從劇情發展做了很多揣測,可惜故事製造了盤根錯節,卻無法漂亮地一一解開,許多伏筆都自動不了了之,甚至乾脆來個真相驟轉,讓認真推敲的我,有種被欺騙感情的悶氣跑出來。

 

31509.jpg 

 

31768.jpg      

    

當一切的科學證據都指向不科學,超自然力量搖身一變成為籠罩人心的顯學。我不信神,也不信惡魔,「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更是我無法苟同的信仰理念,想必因此陷入了嗤之以鼻的過份主觀,而當實際的觀影經驗滿足不了朝聖的心理準備,失望之情自是油然而生。究竟「藏身處」所指為何?我也懶得講了。

 

31507.jpg  

 

本片給我的最大驚喜只有男主角強納森萊斯梅耶,那灰藍深邃的眼神,有著讓人神魂顛倒的帥!當然如果只是個空有外表的大草包我也不會太讚美,只能說所有關於這部電影的報導文宣,就屬他的最讓我覺得名符其實,成功詮釋七個人格之間的轉換,一點不假,演出真的很精采。

 

31504.jpg 

 〈不要懷疑,他們是同一個人。厲害吧!〉

a5423756df9518e9c2a00a833aa7b987.jpg  

 

在謎團一一解開的同時,銀幕演員演得認真,台下的觀眾竟笑成一團,當懸疑感逐漸淡化,藏身處彷彿就從驚悚變搞笑了!我大膽假設如果同一個劇本換不同的人,用小成本小製作小卡司去導跟演,一定會變成一部爛透的B級片;或者若能成為有心人的惡搞橋段,也可以算是這部片的貢獻。但我懷疑它的影響力會大到有人特地拿出來討論。

至於我覺得劇情牽強不合理的部份,原本洋洋灑灑寫了一堆,剛剛算了一下,我至少刪掉一千五百字(這也是我遲遲發不出文的原因,實在很掙扎要不要PO!);一方面不想爆雷爆得太徹底,雖然到現在一晃眼已經快下片(上映才不到兩週,台北票房瞬間從第五名直線降到十一名),另一方面是突然覺得看這部片不值得太用頭腦去思考,只要稍微放空一點,帶著正面的角度去欣賞演技,和享受被嚇時還會不由自主抖落幾顆手上爆米花的感覺,看完就把它忘掉,這樣就可以了。

 

c32e77518472a8c4ffd4ac3ade11c228_n.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