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夢見以寂靜為音符創作出的交響樂~

 

 3847.jpg        

噪反城市sound of noise

上映日期:2011-05-20

類  型:劇情

片  長:142

導  演:烏拉西蒙森(Ola Simonsson)

     喬安史特賈恩.尼爾森(Johannes Stjarne Nilsson)

演  員:Bengt Nilsson,Sanna PerssonMagnus Börjeson

發行公司:前景

官  網:http://flashforward.pixnet.net/blog/post/28153593

 

簡單講這是一部官兵抓強盜的警匪愛情片。一群由女首領號召的鼓手鬧事團,有計畫地在城裡四處發動名為恐怖攻擊實則音樂起義的戰爭,藉由規模一場大過一場的四個樂章,用創意與才華向城市發出憤世嫉俗懷才不遇的音樂人怒吼,而尋線追捕他們的是一位有著超越常人的敏銳聽覺但又極端厭惡音樂的男警探,在辦案過程男女情愫互生的同時,警探也發現凡是被這群人拿來當作樂器演奏過的物品,在他耳裡都會變成靜音,這個怪異現象非但成為他的破案利器,也讓認為音樂就是噪音的他心生一計,並重新燃起了面對生活的希望...。

 

就像古典芭蕾鄙斥嘻哈街舞,古典樂在正統音樂世界裡始終佔有舉足輕重及排他的優越地位,生存於此社會價值體系之下,一個音樂世家對長子寄予的厚望,也不難從幫他取名阿瑪迪斯這點上發現。然而當這個備受家族期待卻終被歸類為音痴,還有個鋒芒畢露享譽國際的名指揮家弟弟時,失寵的仁兄其抑鬱孤單的心情和處境更是令人可想而知。

 

untitled6.bmp  

 

阿瑪迪斯討厭音樂,於是長大後成為了一名警探。(也不知道哪裡來的於是,只是角色不這樣設定故事就無法發展啦!)  

 

電影採傳記式的開場,以一堆家族黑白照片及阿瑪迪斯的自述,用360度旋轉的方式緩慢流動,將時間與空間過場到現在,這種表現方式雖然很一般但還算流暢自然,不會有圖片轉換成影像時容易產生的突兀感,也很迅速交代男主角背景,頗乾脆。

 

女主角的飛車出場很刺激,也一併帶出了音樂元素,開始了觀眾的澎湃;那原本隱身在廂型車內瘋狂打鼓的鼓手,在行進中忽然打開後車門朝追趕在後的交通騎警瘋狂亂丟大鼓小鼓鼓架鼓棒的橋段,有創意!很酷!原來他們是恐怖份子,正在暗地招兵買馬,共組陰謀大計,而攻擊的武器是,音樂。

 

untitled2.bmp

 

噪反,造反!我欣賞這個中譯,無論是諧音還是含意,淺顯又高竿。其實就是個四段打擊表演用故事串連成一部電影這樣,敘事手法平平,演技除了男主角很吸引人外其他也平平(畢竟這群恐怖份子打擊樂團的戲外身份就是專業鼓手而不是演員),但充滿節奏感的音樂與畫面搭配,非常豐富觀眾的視聽感官,也讓我直覺聯想到破銅爛鐵打擊樂團STOMP,他們向以利用日常生活大小物品,諸如鍋碗瓢盆、掃把拖把、籃球、毛巾等等演奏打擊樂而聞名(幾年前黑松沙士也曾有支廣告抄他們抄很大,就飛兒樂團吊在空中打鼓唱著我要飛的那個),本片的攻擊樂章形式就如同STOMP的翻版,精采程度自是不在話下。

    

untitled5.bmp      

 

untitled3.bmp  

 

【噪反城市】亦表達出強烈的主題思想;音樂還是噪音?天才還是庸才?菁英還是敗類?建設還是破壞?當九十九個人把錯說成對的時候,唯一說錯的那個人是應該摸摸鼻子閉嘴附和,還是奮起抵抗?看完本片,我們或許可以思索,讓一些早已被傳統定義好的東西,能有重新定義的空間。

 

值得特別一提的,由噪反鼓手譜寫的神秘樂譜,導演用了兩段俏皮動畫呈現其神聖驚世的特殊價值,將觀眾帶入愉悅的奇幻想像,隨著活靈活現的跳動音符,悠遊天,悠遊地,悠遊時而喧囂時而靜謐的,你我居住的城市。我很喜歡這種手法當下帶給我的奇妙感動,也因為有這小小點綴,劇中所有的荒謬惡搞不合理也都似乎變得合理了。(它就是一部奇幻電影啊!)

   

untitled4.bmp

 

貫穿整部影片的,是一只平凡的節拍器,即使在噪反過程中,恐怖份子們仍需倚靠它才能完成和諧的演出。這個提供每個學音樂的大朋友小朋友熟悉節奏穩定節拍的基本輔具,我們可以把它形容成一位淡定的鬥士,無論世界如何變化,永遠分秒不差的自在運行。我們也可以把它隱喻成一個社會體制的無形框架,噪反者以為造反成功,卻不察自己仍身在其中,就像神通廣大如孫悟空,即使奮力七十二變,也逃不出如來佛祖的五指神功。

 

untitled.bmp

 

寂靜的世界,是天才不容於世卻必須隱於市的躲藏,嘆的是這種躲藏有時要以自毁天份來獲得。噪反行動落幕之後,阿瑪迪斯再也聽不見任何樂器的聲音,不用再忍受室內交響樂發出的「刺耳噪音」,進而漸漸修復家庭關係;至於噪反六人組在完成壯舉快閃後的下落,竟只簡短為一句『總得要吃飯啊!』而開始了與原本風格迥異的Bossa Nova走唱生涯;阿瑪迪斯的夢想不可思議成真了,六人組的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事蹟卻反而像是夢一場般的不真實,好像從沒發生過。我從不明所以的傻眼情緒很快轉換成「這就是人生」的釋懷,我想應該歸功於導演用雙線跳接的方式,將阿瑪迪斯在劇院欣賞由弟弟擔任指揮的演奏會,與六人組在戶外的街頭演出這兩條平行線結合在一起,讓人有一種像是阿瑪迪斯正在專注欣賞女主角演唱的錯覺。男生笑了,女生也笑了,彷彿這種遙遠的相愛就是這對精神愛侶最理想的結局了。

 

一部特別的北歐電影,一場特別的觀影感受。

 

130211825285.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