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85.jpg  

   【不再讓你孤單】A Beautiful Life

  

   上映日期:2011-06-17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2時02分

 

   導  演:《無間道》劉偉強

 

   演  員:《非誠勿擾2》舒淇、《南京!南京!》劉燁、《不能說的秘密》黃秋生、《出水芙蓉》田亮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 http://abeautifullife.pixnet.net/blog

        http://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這些年經常性的處於一種無感狀態,彷彿發生在周圍或自己身上的人事物全都可以當作事不關己,甚至瞬間遺忘。我曾經享受這種放空還有一點點心灰意冷的處世態度,有一種飄飄然的冷眼旁觀,好像不在意就不會受傷;不經過腦子,不往心裡放,久了就會變成習慣。習慣之後的有一天開始緊張,像是驚覺三魂七魄不知在何時掉在哪裡,想要振作的時候找不到目標,想要專注的時候找不到熱情,我慌張於這種驚覺,縱使焦急卻仍是只有放空再放空,恍然回神後就像是失憶一樣,不曉得自己剛才在幹嘛。

 

有時候會像被酒鬼附身一樣貪杯了點,覺得一定要把無感神經灌醉,我才能活潑起來,可以放棄一些不想放棄的,強壯一些想強壯的,這時候的我比較平易近人而且口若懸河滔滔不絕,頓時整個人生閃亮;可是第二天醒來,原本空洞的心,卻更空了!像是似乎緊緊抓住了什麼,張開手卻什麼都沒有。而且失憶變得一次比一次,更嚴重了!

 

這種空洞的感覺,是因為缺少...陪伴嗎?寂寞城市裡的小情小愛,無論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好像愈在乎就愈疏離,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是不滿足的無病呻吟?還是人心真的生病了?

 

33522.jpg  33523.jpg 33521.jpg 33517.jpg           

 

「不再讓你孤單。」是多麼讓人揪心又容易棄械投降崩潰落淚的一句話,尤其是對於一個一無所有負債累累,被已婚上司男友及下屬好友背叛,又對甘願為自己付出一切的男人不告而別,從北京逃回香港,躲在關係不好的弟弟家裡的衣物間苟活的女人,在深夜時分一個人聽廣播,一邊無心翻弄著舊物時,一張寫著這句話的便利貼突然像謎底揭曉似的躍然紙上。

 

一切的轉折,就從這裡開始。一句話,讓一個貪慕虛榮的女人,頓悟,回頭狂奔,擁抱那個曾經被她狂發好人卡的男人,從此在辛苦平凡卻又甘之如飴的際遇裡,轉性,愈冷愈開花。

 

 33518.jpg  

 

有些人需要給愛,有些人需要被愛,才會覺得自己真切活著。以「保護者」自居的方鎮東(劉燁 飾),在外是個盡忠職守的模範好警察,在家是個一肩扛起生計獨立照顧有著溝通障礙缺陷弟弟的好哥哥。在與同事的KTV聚餐裡,好不容易等到的一首歌不合KEY就不唱,時間到了就堅持先走以免浪費錢搭計程車,從片頭開宗明義的這些點就可以知道,他是個多麼墨守成規又一板一眼,自我要求高又不容出錯的儉樸老實人,然而這樣一個擁有潛在性英雄主義的大男人,在偶然碰到一個爛醉看起來極需被保護的迷人弱女子李佩如(舒淇 飾)之後,一切的原則全都亂了套,因為一聲獨一無二的「小白白!」,因為一聲使命必達的「方鎮東!」,就像喝了符水一樣,從今而後,唯李佩如獨尊!

 33515.jpg    33516.jpg    

 

我想,方鎮東就是屬於不斷付出不斷給愛的被需要者,無論是對於當人民褓姆,當弟弟鎮聰的褓姆,還是當李佩如的褓姆都是。這種一股腦的執著有時會有種罵不得的討人厭,尤其是在單方面一廂情願自作多情的時候;但有時又很討喜,至少在其他人的眼裡,是個癡情顧家的難得好男人,能贏得大多數人的支持掌聲。而這樣一個享受勞碌命的被虐狂,有朝一日不在計畫裡的犯了病,從保護者變成依賴者,供需異位,以往受他羽翼照料的弱者浮出水面變成保護者,方鎮東的情何以堪自是可想而知,也就不難理解他後期動不動就惱羞成怒亂發脾氣的任性情緒。

 

李佩如,帶著虛華不實形象的原罪出場,即使隻身離港遠赴北京織夢,靠自己的力量掙錢,仍擺脫不了為愛甘願做小三的悲情角色,或許是工作的需要,或許是心靈的慰藉,酒精成為離不開生活的武器與魔鬼,她怨恨家人把她變成一個每個月要拿五萬塊回家的錢奴,卻為了男友而賠上辛苦賺來的大筆賣房佣金,甚至丟掉工作,愈挫愈勇的她又拿了對她一片癡心的方鎮東賣祖產得來的錢去另起爐灶打算東山再起,沒想到店開不成只得一聲不響躲回香港,那個讓她打從心底討厭的家。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