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金喜!你到底是啥子人!」

「徐百九!你到底想怎樣啦!」


 34384-horz.jpg      

 


最近由海綿寶寶劉子千主唱,迅速爆紅的歌曲「唸你」,除了歌名就已開宗明義標註金城武飾演的徐百九這個碎碎念的神經質角色,裡面的歌詞更無疑道盡了他明察秋亳追根究底的辦案態度。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因為已鎖定你~

我從不寫空白的日記,日記裡全是你~』

 


好一首「唸你」,好一個「徐百九智破劉金喜」!始於立夏,終於霜降,透過徐百九的口白日記,與故事的交錯行進,從辦案開始到偵查終結,讓我看到了徐百九如何從一個因為重感情而被毒害的嫩捕快,矯枉過正到變成一個為求法理可以六親不認的鐵捕頭,最後受到“揹著壞人罪孽的好人”劉金喜精神感召,因而膻中穴大開,重燃慈悲心,為了所愛(是的,我嚴重懷疑徐百九愛上劉金喜@@?)捨身取義的心路歷程。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劉金喜(甄子丹 飾),離鄉背井改名換姓躲到了天高地遠山明水秀的劉家村,娶了阿玉(湯唯 飾),生了孩子,安居樂業一過就是十年。這樣和平寧靜的生活無端被兩個通緝在案的路人甲乙打擾,劉金喜為救村民手刃他們,成了全村的英雄,手法之俐落引起前來查案的捕頭徐百九(金城武 飾)的關注,追查之下挖出劉金喜的真實身份,英雄的過去原來是個殺人不眨眼的魔頭,徐百九決心要捉拿劉金喜歸案,沒想到大翻舊帳的結果,竟是引發一場腥風血雨,亦扭轉了徐百九的價值信仰與人生。

 


34148.jpg  33374.jpg  34146.jpg  



科學辦案的現代武俠,利用詳盡推理加上豐富的醫學知識還原案發現場,活脫就像CSI犯罪現場東方版,先給觀眾來一齣掩人耳目霧裡看花版本的打鬥場面,再讓徐百九的金頭腦登場,抽絲剝繭重現事實的真相,應驗了代誌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大家都被劉金喜騙了!可惜在採證揭發的過程中,比較像是「柯南」那種「欲推之理何患無詞」的強迫中獎功夫,說服力道稍嫌薄弱(也可能是我悟性太低才會覺得牽強),但幸好仍不失其精彩度,尤其金城武的冷面笑匠功力十足,即使書生打扮,文質彬彬,相貌堂堂,儀表不凡(即使一直誇下去應該也沒人反對XD),簡單的舉手投足仍能逗得大家哄堂,流利的四川口音亦令人耳目一新,可以感覺他努力卸下明星光環的誠意,突破以往表現讓演技更上層樓。

 


止戈為武,眾人成俠,在江湖走跳,以暴制暴未必是王道。這是一部另類的武俠片,雖然一樣少不了飛簷走壁與江湖恩怨,但濃縮精簡了武打篇幅,增加些許說說唱唱的興味,以及更多探討人性的對話,文戲多於武戲的大膽編排,若不是對於幕前幕後卡司有無比的信心,還真是冒險的一步棋。不過以人體穴道神經脈動為體,條理解釋武林高手的舉手投足,而不再只是以往古裝武俠片那種不著邊際的飛來飛去,算是蠻新鮮的角度。

 


始終感嘆於生命之奧妙,人體就像是自成一格的小宇宙,穴位是星辰,神經是軌道,各司其職又互相牽引運行著;世間萬物,亦是如此。可倘若宇宙與宇宙碰撞,又會產生怎樣的矛盾與相容呢?



page.jpg   



吃素是否等於不殺生?草木是否真的無情?殺人者是否人恆殺之?片中對於「自性」的有無,和「因緣」的交織,有著小小的爭辯與呼應。人與人之間,牽絆出千絲萬縷的因緣,“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哪裡?日子過得怎麼樣?人生是否要珍惜?”柳絮因風而起,青山為雪白頭,多少個因緣際會,成就多少個可歌可泣,渡化多少個善男信女,若真應驗了前世種因今生結果,是非對錯都只是一種相對應的循環,那麼萬物又何來自性之有?

 


如果,世間發生的人事皆因冥冥中的命定,劉金喜生於殺戮之家,在“愛他,就是要教他狠狠殺”的親子養成關係裡,殺人成為一種與生俱來的使命與信仰,是承繼家業的理所當然,亦是恪盡孝道的具體展現,那麼劉金喜的自性,又是否出現在屠夫滅門血案的頓悟裡呢?

 


電影看到這裡,使我忍不住想起另一部電影【大隻佬】,每次看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與疑問,大乘小乘兩派佛教亦對此片各有解讀,有人說它點出了輪迴,有人說它講的其實是解脫。就像是對於自性有無的辯論那樣,怎麼說都有道理,思索久了,反而陷入邏輯的泥沼裡了。

 


徐百九若沒有為了追求法理而挖掘真相,劉金喜的身份就不會曝光,七十二地煞就不會侵門踏戶千里尋“親”,劉家村就不會引來殺戮,劉金喜不會斷臂,王羽飾演的大魔頭不會遭天打雷劈,徐百九也不會...。但,若不是徐百九窮追不捨的起頭,最終又怎會得到長年煎熬的身心釋放?甚至促成劉金喜了卻這段隱埋十年的恩仇,不再躲躲藏藏過日子,換得阿玉一句寬心的「晚上見」?

 


如此因緣若能淡然以對,或許就能領略順勢而為的真理吧!只是不斷在紅塵翻滾中的我執,每一個當下的念頭感受,又有多少人能夠同時醒悟它的虛妄呢?

 


看完武俠,有人大讚新奇,有人大嘆平淡,我個人則是大推,畢竟無論如何,武俠當真顛覆了武俠,在同類型的華語電影中開創出一番新氣象。說不上激動,卻有綿長的韻味滋長,發酵在心頭。


 

33371.jpg  

 

個人認為劉金喜送行徐百九這段是武俠最好看之處!


太懸疑!太屏息!太有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