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導演,十二篇影像化的人物專訪,由每一位主人翁的自述,讓世人感受築夢踏實的堅持態度。



語路.jpg    



新舊交替的搖擺世代,青黃不接的惶惶困境,人海茫茫,未來也茫茫,三百六十行,哪裡才是安身立命大展長才的最佳定位?有人的目標是致富,所以選擇了自己認為比較能成功的商路;有人憑藉著一股偏執熱愛,努力散發光熱,走向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的藝文路;有人是為社會為地球奉獻投身公益,踏上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無悔的不歸路...。無論這些人選擇走在什麼樣的路上,透過影片,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們的共同點,那就是「企圖心」、「熱情」、「堅持」、「永遠向前」。



《語路》是一個計劃,由洋酒品牌「約翰走路」(JOHNNIE WALKER)投資,賈樟柯發起,結合廣告與電影,扶植新銳導演,以每段七、八分鐘的篇幅,拍攝實現夢想獲得傑出成就的十二個人物紀錄。賈樟柯說:「語,語言代表我們獲得的這些珍貴的成功經驗,珍貴的生命經驗;路,代表著事業之路,或者是生活之路,他們把這個資訊集合到,簡化成《語路》。這又是一個諧音,誰誰語錄一樣,我希望挖掘到經典的、有價值、有鼓舞作用的這樣一些語言經驗,配合紀錄片把這些資訊傳播給更多的受眾。」



記者會.jpg  



十二支紀錄片,分開看各自獨立,集錦成篇也能連成一氣。以“勵志性”而言,真人真事又現身說法的紀錄片的確是最平凡也最真實的啟發;以“功能性”而言,《語路》亦擔負了企業(JOHNNIE WALKER)的品牌形象及社會責任,而如此正面清新有質感又有話題的紀錄片包裝,每一段都切合企業主“Keep Walking”的精神理念,成果的確也不負出資者重望。

 


但若換個角度以“電影性”來看,雖然內容流暢,主題光明,卻容易因無形的商業框架產生有形的侷限,而可能流失紀錄片應有的客觀性。如此一來,“不夠全面”的缺失便顯而易見,也不禁讓我思索所謂成功的定義。舉例第一個人物,菜生活網站創辦人曹非,只拍出他辛苦批貨搬貨,卻沒有敘述生鮮蔬菜有沒有經過嚴選;著名的舞蹈家黃豆豆,成天到晚一股腦兒鑽進舞蹈教室,追求可以揮灑又可以沈澱的淨土,卻無視妻子冀求陪伴的小小心聲….。或許我們可以説是因為篇幅有限,無法去做枝微末節的對照,但影片內容對於主角們一面倒的說讚,真的很難抹滅我心中的存疑啊!



究竟是「電影廣告化」?還是「廣告電影化」?稍稍把心放大又會覺得,何必爭論呢?都只是看待事情的角度罷了!吸取他人成功經驗,本來看的就是優點,不是缺點,不可諱言《語路》的誕生,讓媒體的多元結合又提升一步。窄就是寬,能夠抓住機會是最重要的,也多虧“Keep Walking”這句口號,能夠讓世人看見更多勇往直前的故事。有瑕疵,但是可接受,因為沒拍到的東西,本來就是在影片的設定之外;若從前句觀點來看,瑕疵也就變得沒有瑕疵,價值於是就更加突顯出來了。

 


印象最深刻是維權記者王克勤在段末說的兩句話:「努力不一定能改變,但是不努力將永遠不會改變。」「只要腳下有泥土,就一定有故事可以説。(其實我忘記後面這句是誰說的>/////<)」就像台灣最近提倡的「翻滾精神」,只要不斷向前邁進,終會到達你想像的,甚或超越想像的地方。

 


附帶一提,影片配樂是台灣知名音樂人林強,想念他作品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喔!





2011【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

影展日期:2011.10.29~11.06

活動地點:板橋多功能文教館、中和環球國賓影城、信義誠品、敦南誠品


好康快報:『大師專題賈樟柯』

這次影展規劃的大師單元,將放映多部賈樟柯作品,10/16(日)晚上七點半在誠品敦南B2視聽室會有針對這單元的免費講座,將由聞天祥老師主講。對賈樟柯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踴躍參加。


詳見官網:http://cnexff.pixnet.net/blo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