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單車上路時-海報.jpg      

 

把妹的標題或許下的不是很恰當,畢竟是女性影展。同為女人,說女性同胞被把了,好像有點不道德,但真的是這樣啊!單親媽媽克萊兒的腳踏車被另一輛陌生腳踏車的車鎖銬在一起,正當趕時間的她心裡肚爛嘴唸挖銬時,身高198公分的帥哥車主湯瑪斯風度翩翩挺拔出場,再加上大方幽默的談吐,這還堵不住一顆嘟嚷抱怨的寂寞芳心嗎?一場看似巧合的邂逅,一段令克萊兒心醉神迷卻慘澹收場的短戀,回想起來,這個”當我們銬在一起”的意外插曲,還真是湯瑪斯有預謀的好個不小心啊!

 

為什麼會說是有心男的把妹預謀?後段克萊兒在分手後將湯瑪斯留在他家的東西丟進垃圾袋,拿到他家樓下放著就走,湯瑪斯適時衝了出來,說在樓上就看見她了!而這個地點不就恰恰好是他們當初無心插柳的浪漫相遇之地嗎?旁觀者清的真相總是顯而易見,只有當局者如克萊兒,還傻傻相信是命中註定。姊妹啊!不是只有妳會一天到晚從窗戶望向馬路的。曾經,妳也是那個被依戀欣賞的美麗風景啊!

 

即使過盡千帆,總還是會有屬於自己那個過不去的,難以超脫的盲點。38歲,幼兒聽障特教班老師,風姿綽約的失婚媽媽;聽起來就是一個有故事的女人。工作、單親、情人、前夫,交織著克萊兒寂寞又紛擾的生活,偶然的浪漫驚喜不代表永生的堅定相守,至少當一方放棄的時候,相愛就不成立,與前夫如此,與情人也是。愛情或許曾經來過,只是一不留心就走開,而這種走開的方式,又往往不是單方面想控制就能控制的。

 

盛裝第二春.jpg  

 

看《愛在單車上路時》,就像是跳著看克萊兒的生活日記,省略平常細瑣的枝微末節,直接翻看有摺頁做記號的地方。x月x日,x月x日,x月x日.....。單親是核心,與前夫因為對兒子的教養問題而保持聯絡是責任,沒有結果的愛情是插曲,但在描述一段動人故事的時候,愛情往往又有著一躍而成主體的必然,畢竟它是多麼的危險,迷人,又令人充滿不安的期待。

 

湯瑪斯殷勤戀上克萊兒,還與克萊兒超級可愛的兒子米蘭建立了打成一片的良好關係,看似郎情妾意一拍即合,而當克萊兒完全投入之際,湯瑪斯卻選擇抽離。克萊兒不明白,為什麼他可以昨天親膩地跟她討論要生幾個小孩,今天就撂下”我並沒有愛上妳”這種狠話走開。一個寒冬夜裡,湯瑪斯冷不防回頭要求復合,吃定克萊兒的說”妳大可以開口叫我離開”,然克萊兒一句軟弱的”我無時不刻都在想你”,就這樣輕易的原諒繼續。沒多久克萊兒懷孕了,湯瑪斯顯然不願意負責.....。最後他說"我無法投入!"而終於結束這段,糾纏的美麗意外。

 

有一種說法是誰愛誰多誰吃虧,認真就輸了!克萊兒任湯瑪斯在她的生命裡自如來去,即使被重重傷害,仍然癡癡的愛;看來屬於她的愛情習題,還有得整理。似乎只有親情兩個字,是千年不移,亙古不變的。既然是單親題材,依然不免俗歌頌了單親媽媽母愛的偉大,與米蘭的親密互動,是克萊兒生活中的小小確幸,一些母子相處的橋段設計,無論是家庭生活還是出門在外,尤其倆人在車上跟著音樂的一搭一唱,有趣可愛,那種溫馨甜蜜,淡淡透露著暖暖的渲染力,是不免俗中的不流俗之處。

 

單親單車.jpg  

 

一個女人,在38歲生日那天,回憶流逝的往日情,聽著親友在電話答錄機裡留下的生日祝福,倚靠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哭,最後擦乾眼淚好整以暇,昂首出門上路。觀景窗外的人生,無論是你的我的還是他的,雖然小如滄海一粟,仍然奮力求生,我們無法置身事外,只能走入其中,創造一個又一個,夢想中的無限可能。車道標線相綜相錯的十字路口,就像每個人手裡的掌紋,有時候我們被動認命,有時候我們隨波逐流,有時候我們茫然失措一心向外求,卻忘了最根本的,生命、感情、事業、智慧....,主導權其實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十分女人的觀點看了這部十分女人觀點的電影,不知男人來看又會有怎樣不同的詮釋?但無關性別,現在單車族那麼多,銬在一起的搭訕絕招,的確值得好好學起來。祝福大家,勇敢追愛!

 

單車把妹.jpg

 

愛在單車上路時 Heading West
妮可.凡柯斯同科 Nichole van KILSDONK
荷蘭/2010/劇情片/35mm/Color/92min/輔導級

放映場次:
10/16 (日) 15:40
10/19 (三) 10:00 (影人映後座談)

女性影展官方網站: http://www.wmw.com.tw/
女性影展官方部落格: http://wmwff.pixnet.net/blog
女性影展官方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wmwff

 

 

都是小男孩.jpg  

有人說,男人永遠像個長不大的男孩,或許也是湯瑪斯與米蘭如此投緣的原因。

 

 

 

格內荷蘭電影推薦閱讀:《陪妳到最後》浮生中的當愛與非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