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無絕人之路,生機就在轉彎處。


1312354356o.jpg


上映日期:2011.10.07

類  別 : 劇情、喜劇

片  長:99分
導  演 : 喬納森萊文

編  劇:威爾瑞瑟爾
卡  司 : 喬瑟夫高登李維 、 賽斯羅根、 安娜坎卓克、布萊絲達拉絲霍華

發 行  商:Catch play

官  網http://www.catchplay.com/

 

 

以前曾經聽人家說過,一個人會突然性情大變(通常是指由壞變好)有三種可能,一是頓悟,二是貴人相助,三是遭逢重大變故。一個不菸不酒,循規蹈矩,連過個無人無車的馬路都會乖乖遵守紅綠燈,甚至因為車禍是全國第五大死亡原因而堅持不學開車的自律居家男亞當,在二十七歲的青春年華,突然被宣判得了罕見難治的癌症,這個晴天霹靂大大影響了他原本一成不變的生活,在治療與面對的過程中,也逐漸讓他體會了親情友情的無價,以及活在當下、愛要即時的生命啟發。

 

 1316410038.jpg 1316410067.jpg 1316410043.jpg 1316410046.jpg 1316410047.jpg  

 

亞當(喬瑟夫高登李維 飾)是個電台企劃,有著一絲不苟堅持慢工出細活的嚴謹個性與守舊思想,他的麻吉好友兼同事凱爾(賽斯羅根 飾)說話風趣口無遮攔行事不拘小節還愛亂把妹,兩人迥異的個性恰好對於過與不及的兩個極端做了最佳的互補,就像天生一對那樣。

 

亞當的歷屆女友皆不得凱爾的緣,包括現在一起生活的這位,一天到晚流連藝廊社交,美麗婀娜的畫家瑞秋(布萊絲達拉絲霍華 飾)。亞當知道自己得到癌症,存活率是50/50,他陸續告訴了身邊的親友。第一個是瑞秋,她略帶疏離尷尬的笑著說會陪在身邊支持他;第二個是凱爾,他誇張搞笑看似輕鬆的說著50/50在賭城是很大的贏面;幾天後,他邀請父母來家裡作客,並告訴了他們這個惡耗,得了帕金森氏症的老爸還在狀況外的傻笑,嘮叨強勢的老媽(安潔莉卡休斯頓 飾)則是立刻衝進廚房幫亞當泡綠茶,說多喝綠茶可以降低15%的罹癌風險,只可惜,亞當已經是確定罹癌了。而當初期所有親友的反應都是嚇壞的時候,亞當只能強忍心中的恐懼,除了獨自接受一次又一次的療程,還得回頭擔任起安慰人的角色。

 

如果是自已得到癌症,我會怎麼辦?如果是身邊的親友得到癌症,我又會怎麼辦?我想,在直截了當面臨生死議題時,大多數人都會有手足無措的不安,想把事情做好卻又怎麼做都不對的焦慮與沮喪。國外學者便曾提出被告知罹患癌症的心理反應,大致分為五個過程:否認、憤怒、協議、憂鬱、接受;若再對照聖嚴法師更宏觀的生活智慧語錄: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可能更切合《活個痛快》一片中,亞當走過這一場生命風暴的心路寫照。全片層次分明,趣味橫生,生意盎然。

 

例行的化療讓亞當結識兩個同為病友的忘年之交,被安排的心理療程主治的是一個24歲菜鳥實習生凱蒂(安娜坎卓克 飾)。瑞秋另結新歡而分手,留給亞當一幅看不懂的畫,和一條領養回來的退休老狗。在看清瑞秋的真面目以後,那幅名為釋放卻老被亞當以為是壓抑的畫,此刻成了揮別舊情人的最佳宣洩,又是砸蛋、又是火燒,讓它成為名符其實最淋漓盡致的身心釋放!此段令人看來大呼過癮、通體舒暢,也有著過往與任性瑞秋的一切其實是盲目不覺的壓抑,分開才是正確選擇的隱喻。

 

 

1316410057.jpg 

 

1316410052.jpg  

 

1316410051.jpg 

 

亞當與凱爾的友情刻畫是全片最靈魂之處,也讓這部以癌症為主題的電影變得輕鬆諧趣,笑中帶淚。凱爾幫亞當辦了一場昭告天下的罹癌派對,利用亞當的病大肆把妹,也教著亞當一起把,還把可以合法開心吸大麻視為得癌症的好處。看似是貪圖享樂又少根筋的迷糊損友,在電影裡胡鬧了大半場,其後在一次喝醉酒的狀態下被亞當送回家,才讓亞當發現凱爾在廁所裡擺了一本劃滿重點做滿記號的”一起面對癌症”的書籍。僅僅幾分鐘畫龍點睛的章節,摯友之情已然滿溢。

 

1316410056.jpg

 

1316410053.jpg

 

 

每個人都因為各種人際互動而無時不刻在成長。才感動於病友老來伴的鶼鰈情深,沒幾天就聽見他驟然辭世,死亡的近在眼前”砰”的一聲在亞當心中炸開,終於撕裂他溫文儒雅的外在包裝。而就像關關難過關關過一樣,有了凱爾、凱蒂、父母親的支持與陪伴,讓亞當的心豁然開朗,主動解開對母親的心結,重新認識患難見真情的凱爾,與凱蒂教學相長相互療癒,終至互生情愫。

 

131641005901.jpg

 

1316410059.jpg

 

1316410061.jpg

 

 

 

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我現在想做什麼?這個問題隨著2012愈來愈近的腳步,每天都不斷被人反覆提起。末日可以很遠,但也可能很近,沒有人可以料想下一刻鐘世界的變化,也不一定得絕症的人就會比健康的人早死。望著手裡那一本計劃年年編列,年年delay的筆記本,是不懂得居安思危?還是懶散作祟?

 

看完《活個痛快》試映的隔天,就聽到賈伯斯癌症辭世這個撼動全世界的消息,在悼念的同時,他的生平事蹟亦不斷被人檢視翻閱。賈伯斯十七歲那年讀到一句格言:「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就會輕鬆自在。」從此他每天早上都會照鏡子自問:「如果今天是此生最後一日,我今天要做些什麼?」「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在人生中面臨重大決定時,所用過最重要的方法。因為幾乎每件事-所有外界期望、所有的名聲、所有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面對死亡時,都消失了,只有最真實重要的東西才會留下。」

 

賈伯斯說:「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

 

是的,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再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我要活個痛快!為自己。

 

 

1306578595o.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