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85010d326f1b3d10e91d0bdf283d4.jpg      

2015年初大片雲集,其中不乏在2014年中就讓人熱烈討論與引頸期盼的商業鉅作。相較於最近期待度與滿意度落差極大的《朱比特崛起》,千呼萬喚始出來的《金牌特務》可說是給了我高於期待的驚喜,比滿意還要滿意,看完還有令人會心又難以言喻的歡喜。

一個人人都是007的英國神秘諜報組織金士曼,核心成員個個文武雙全風度翩翩,縱使身懷絕技出生入死卻不能讓世人知道他們的真面目,歷代採取小而美的精實編制,每個位置有一個化名,一個陣亡就由其他成員各自挑選一名新秀,透過集訓比賽,考核出最優秀的接棒人選,薪火相傳前人的化名與使命。

金牌特務Kingsman-The-Secret-Service劇照9.jpg      

俗話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想當個帥度爆表的英倫特務,就要先訂製一套滿分的完美西裝(最好還是有防彈的)。這個神秘組織的聯絡處及出入口,就隱身在一家歷史悠久的金士曼西服裁縫店3號試衣間裡,除了西裝,皮鞋雨傘、眼鏡、鋼筆、打火機,各種紳士的隨身配備一應俱全,而且樣樣暗藏機關。

2015020718071051.jpg   

哈利(柯林佛斯 飾)的特務風采令人傾倒,穿著雙排釦西裝已是高帥挺拔,招招斃命以一擋百的俐落身手,加上舉手投足無處不優雅的紳士範兒,實在是讓男人看了想變成他,女人看了想吃掉他。有這樣的前輩出現眼前,對於自五歲就失去父親,自我放逐滋事打混的男主角伊格西而言,無疑是新興的榜樣,苦海中的明燈,兩人亦師生亦朋友亦父子的關係在緊湊的劇情中不需多加著墨即可顯而易見。哈利將伊格西引領進金士曼世界,讓一個街頭打扮無禮隨興的小子,走向紳士特務之路。當電影後段伊格西一身西裝行頭亮相,之前的毛頭痞子樣瞬間消失,除了訓練成果由內而外發散之外,在我看來穿西裝的男人就是帥啊!(已花痴)

《金牌特務》Kingsman-The-Secret-Service劇照-泰隆艾格頓2.jpg     

電影中的反派角色范倫坦(山謬傑克森 飾),一個企圖用偏激方法進行他認知中的拯救世界行動的古怪富豪,喜歡戴棒球帽,有著看到血就會反胃的特殊體質(或是心理素質),所有見血的殺戮都交由裝著兩條削鐵如泥義肢剪刀腳的冷面女隨扈解決,電影中有幾段特務與這位人肉武器的精彩對決,是個對老闆忠心耿耿的強大對手。(還蠻好奇她在劇中的出身,可惜電影沒交代,不過其實也不是重點。)      

導演馬修.范恩讓整部電影都像是穿上一層高貴優雅的西裝,再殘酷血腥的場面到他手中,都成了極具詩意與美感的交響樂章。很難形容在幾場大屠殺的情節裡,看著那種幾近白爛戲謔在B級片似曾相識,卻又完全不覺廉價低級的處理方式,只能說真的是美呆!妙極!棒透了!導演用輕鬆詼諧的呈現,四兩撥千金淡化了嚴肅的故事主題帶給我們的道德衝擊,創造出正經與惡搞毫不違和的經典Remix版本,在一派沈重黑暗的英雄電影裡走出獨樹一格的小清新,讓帥度爽度歡樂度完美融合,十分高竿。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整部電影動作場面神乎奇技乾淨俐落帥到掉渣,絕對是一大賣點,故事節奏進退得宜,不時佐以幽默的精準掌握,亦讓人在目不暇給之餘,仍然保有心曠神怡的感受。

1071046509_l.jpg 

『禮儀成就不凡。』一語道盡英倫紳士特務的中心思想,也是哈利教育伊格西的第一課。在我看來,還要加上『謙遜』二字,才不致讓此等不凡流於自命不凡。有禮貌並不等於謙虛,不自覺的自大使人輕敵,習慣單打獨鬥,將自己置身險中。細數幾次特務們功敗垂成的失算,都是大意失荊州。低調的秘密組織,卻有著高調的行事作風,優雅的儀態與自信,藏著不難嗅著的優越氣味。總覺得少了謙遜,在理應智勇雙全的特質裡,隱約多了一分有勇無謀的遺憾。 

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傳承,大壞蛋的陰謀,主角在最後一刻拯救地球。故事並不特別突出,卻處處教人開懷大笑,驚喜連連。我沒看過原著漫畫,不知道功勞占幾分,但可以肯定的是,導演創造了特務電影的嶄新氣象,也即將開拓西服業者的全新客群!XD(想要高貴不貴的,西門町中華路巷子裡有很多啊!^^

日本電影《帥哥西裝》描述的是一位其貌不揚的男性穿上一件神奇的西裝之後,就會變身成迷倒眾生的大帥哥,從表白被拒的窘境,到走到哪裡都被粉絲追著跑的聚光燈焦點,利用外貌的改變來探討內在外在的重要性。《金牌特務》是透過教養轉變而成的修養與技能,搭配合宜的裝扮,向世人呈現出自己最迷人的樣子。換句話說,前者是整形,後者是化妝,整形速成但不一定人人能負擔或接受,正確的化妝卻能透過循序漸進的內外兼修,達成帥到深處無怨尤(!)的傲人成就。

52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