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結縭二十年的女同志,

一雙借精生下來正值叛逆青春期的兒女,

和一個突然造訪的性感捐精老爸,

擦撞出來的生活切片。

 

 性福拉警報

         類型:喜劇

         片長:1小時47分鐘

         導演:莉莎蔻洛丹柯

         演員:安妮特班寧、茱莉安摩爾、馬克魯法洛、蜜雅.娃絲柯思卡、喬許哈契遜

 

挾著2010柏林影展泰迪熊獎的風光及超強卡司,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性福拉警報】以聲勢浩大之姿侵門踏戶而來,引發廣大電影迷們的高度期待。同志題材演來輕鬆自然,似乎這樣的家庭組織已經成為理所當然的社會現象,所以沒有什麼異樣眼光或接受度的問題,探討的角度與層面也從早期的禁忌尖銳進階到溫馨寫實的家庭及親子關係。

 

雖然標榜一刀未剪,也打出了「兩大影后交歡創高潮」的聳動標題,但女女愛的鏡頭呈現,僅限於喇舌和躲在棉被裡面,頂多再輔以男男A片替片中人與觀眾助興,在我看來一點也不麻辣,有雷聲大雨點小之感;反倒是出軌的男歡女愛場面,有全裸,有露點,有體位,以一般18禁的院線片而言,應該能夠滿足為此前來的朝聖人潮啦!(羞)

 

在「爆笑登場」部份也不太符合我觀影前的期待,電影流暢地放映完了,能夠讓人擊掌或捧腹大笑的橋段卻屈指可數。與鄰座的人稍稍交換了一下意見,共同的初步結論是:「倒也不是不好看,蠻好看的,就是感覺說不太上來,心得會很難寫。」我想這種微妙的不確定感,或許跟以為是笑鬧喜劇的先入為主觀念有關。演員演技精湛,觀眾看來也過癮,劇情有會心,有莞爾,有思量,但要能笑到飆淚,真的是不至於。只能佩服地說,電影文宣真的很厲害。

 

  性福拉警報-2.jpg

 

一如正常的異性戀,在愛人關係裡,總是有著顯性的強弱之分。同志雙親,NicJules,兩人分別人工懷胎生下孩子,兩個都是媽;一個主外,一個主內;一個陽剛,一個依附;一個老是對孩子絮絮叨叨,另一個就扮演關懷支持的角色。其中也不難發現一些隱性的互補,同屬女人的敏感體貼與包容天性,巧妙平衡著生活間的小摩擦,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交替扮演父親與母親,沒有一定要誰開車,沒有規定要誰洗碗。在這樣民主開放與充滿愛的拉子家庭教養下所培育出的優秀下一代--女兒Joni是品學資優生,兒子Laser是體育健將,兩人都非常潔身自愛,相較於他們其他出生於正常家庭中的損友(滿腦子性愛的花癡妹及愛惹麻煩又愛欺負狗的小爛咖),個人認為頗有向世俗示威的意味(導演本身就是個女同志)。

 

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 (Nic).jpg  茱莉安摩爾  Julianne Moore (JULES).jpg  馬克魯法洛 Mark Ruffalo (Paul).jpg  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 (JONI).jpg  喬許哈契遜Josh Hutcherson (Laser).jpg

 

然,亦如同所有的互動關係,總有一些長期累積、蓄勢待發的負面能量,不引爆就相安無事,一爆發就不可收拾。而這個導火線竟然是來自於被女同志排除在感情世界外的,男人!

 

同志家庭,即便十全九美,在上帝造人的自然定律之前,似乎也無法完美。

 

女同志的性愛生活需要摻入男同志A片為元素,不知是否來自於對陽具崇拜的天性,那種與生俱來、非關性向的亞當夏娃原始魔力,因此當孩子們的「生父」Paul翩然出現,就像是A片男星從DVD裡走出來一樣,衝擊著Jules控制不住的小鹿亂撞,也暗潮洶湧地展開了讓Nic備受威脅的父權爭霸戰。

 

在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情況下,道德與對愛專一是否只剩下名存實亡?彷彿患了上癮症,Jules先是在Paul身上得到了被尊重與被需要的感覺,接著又無法抽離真實的男性肉體帶給她「粗」次見面的存在感(更何況這個迷人的身體舉手投足間有著她孩子的一半基因);幾次抗拒又束手,Jules對偷歡的矛盾就像那個對花草過敏的園丁,而開除園丁,也等於是背棄了自己對Nic的忠貞;在動物本能面前,她選擇臣服,直到東窗事發。 

 

NicPaul的對立關係,隨著Paul愈來愈受歡迎而愈顯水火不容,尤其Nic正處於孩子不服自己管教的階段,Paul,這個現成的老爸,怎麼可以!!!那種家庭被侵蝕的危機意識讓Nic大感不妙,兩人的地位就像坐在翹翹板的兩端,此消彼長,沒得妥協;等到Nic願意為了所愛而嘗試改變,好整以暇對Paul釋出善意,才發現兩人竟然有著意想不到的共通點,就像找到了一個巧妙的平衡,讓翹翹板不再東倒西晃,如果可以一直這樣...。可惜,這個讓兩人關係破冰的美好發現,旋即被另一個不堪的發現所取代,翹翹板於是斷裂。

 

性福拉警報

 

 

有時候,插曲可以增加刺激,但畢竟當不成主題曲;危機或許就是轉機,只要我們擁有足夠的智慧,與牢不可破的愛。

 

愈是回味「性福拉警報」這部片,就愈覺它的餘韻無窮,每一個角色設定都很值得細細研究。劇情有,卡司有,鍍金有,票房有,這是一部很不一樣的寫實喜劇,少了笑謔,多了深刻,也許不適合開懷,但絕對值得影迷們討論與典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