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緣起緣滅又緣起兩個故事的回應》
  
之一 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
 
 
阿姊: 好好珍惜身邊的每個人,每件事,每樣物,因為這可是用幾千年才修來的福份

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

   這句話是從這個故事來的吧:
 
  有個年輕美麗的女孩,出身豪門,家產豐厚,又多才多藝,日子過得很好。媒婆也快把她家的門檻給踩爛了,但她一直不想結婚,因為她覺得還沒見到她真正想要嫁的那個男孩。
直到有一天,她去一個廟會散心,於萬千擁擠的人群中,看見了一個年輕的男人,不用多說什麼,反正女孩覺得那個男人就是她苦苦等待的結果了。
  可惜,廟會太擠了,她無法走到那個男人的身邊,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那個男人消失在人群中。後來的兩年裏,女孩四處去尋找那個男人,但這人就像蒸發了一樣,無影無蹤。
  女孩每天都向佛祖祈禱,希望能再見到那個男人。她的誠心打動了佛祖,佛祖顯靈了。
  佛祖說:你想再看到那個男人嗎?
  女孩說:是的!我只想再看他一眼!
  佛祖:你要放棄你現在的一切,包括愛你的家人和幸福的生活。
  女孩:我能放棄!
  佛祖:你還必須修煉五百年道行,才能見他一面。你不後悔麼?
  女孩:我不後悔!
  女孩變成了一塊大石頭,躺在荒郊野外,四百多年的風吹日曬,苦不堪言,但女孩都覺得沒什麼,難受的是這四百多年都沒看到一個人,看不見一點點希望,這讓她都快崩潰了。
最後一年,一個採石隊來了,看中了她的巨大,把她鑿成一塊巨大的條石,運進了城裏,他們正在建一座石橋,於是,女孩變成了石橋的護欄。
  就在石橋建成的第一天,女孩就看見了,那個她等了五百年的男人!
  他行色匆匆,像有什麼急事,很快地從石橋的正中走過了,當然,他不會發覺有一塊石頭正目不轉睛地望著他。
  男人又一次消失了,再次出現的是佛祖。
  佛祖:你滿意了嗎?
  女孩:不!為什麼?為什麼我只是橋的護欄?如果我被鋪在橋的正中,我就能碰到他了,我就能摸他一下!
  佛祖:你想摸他一下?那你還得修煉五百年!
  女孩:我願意!
  佛祖:你吃了這麼多苦,不後悔?
  女孩:不後悔!
  女孩變成了一棵大樹,立在一條人來人往的官道上,這裏每天都有很多人經過,女孩每天都在近處觀望,但這更難受,因為無數次滿懷希望的看見一個人走來,又無數次希望破滅。
  若不是有前五百年的修煉,相信女孩早就崩潰了!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女孩的心逐漸平靜了,她知道,不到最後一天,他是不會出現的。
又是一個五百年啊!最後一天,女孩知道他會來了,但她的心中竟然不再激動。
  來了!他來了!他還是穿著他最喜歡的白色長衫,臉還是那麼俊美,女孩痴痴地望著他。
  這一次,他沒有急匆匆的走過,因為,天太熱了。他注意到路邊有一棵大樹,那濃密的樹蔭很誘人,休息一下吧,他這樣想。走到大樹腳下,靠著樹根,微微的閉上了雙眼,他睡著了。
  女孩摸到他了!他就靠在她的身邊!但是,她無法告訴他,這千年的相思。她只有盡力把樹蔭聚集起來,為他擋住毒辣的陽光。
  千年的柔情啊!
  男人只是小睡了一刻,因為他還有事要辦,他站起身來,拍拍長衫上的灰塵,在動身的前一刻,他抬頭看了看這棵大樹,又微微地撫摸了一下樹幹,大概是為了感謝這樹為他帶來的清涼吧。
  然後,他頭也不回地走了!就在他消失在她的視線的那一刻,佛祖又出現了。
  佛祖:你是不是還想做他的妻子?那你還得修煉……”
  女孩平靜地打斷了佛祖的話:我是很想,但是不必了。
  佛祖:哦?
  女孩:這樣已經很好了,愛他,並不一定要做他的妻子。
  佛祖:哦!
  女孩:他現在的妻子也像我這樣受過苦嗎?
  佛祖微微地點點頭。
  女孩微微一笑:我也能做到的,但是不必了。
  就在這一刻,女孩發現佛祖微微地嘆了一口氣,或者是說,佛祖輕輕地鬆了一口氣。
女孩有幾分詫異,佛祖也有心事麼?
  佛祖的臉上綻開了一個笑容:因為這樣很好,有個男孩可以少等一千年了,他為了能夠看你一眼,已經修煉了兩千年。
 

 
我問:老實說這故事我從以前到現在反覆看了好幾遍仍是不求甚解,
   是等好?還是不等好呢?
   女孩最後選擇不等待,卻成全了另一個男孩的期待,所以不強求為佳?
   另一個男孩若沒有苦等兩千年,又哪來的宿願得償?所以不放棄最美?
   苦參不透啊~~~~~~
 
阿姊: 妹子, 

   「不強求」與「不放棄」聽起來似乎是背道而馳

    上一篇的緣分說

    的確會使人心生困擾

 

    但其實我放那篇時

    就打算要以這篇作收尾

    雖然是老生常談

 

    「活在當下」與「珍惜眼前」卻是不爭的生活原則

 

     我想應該可以同時解決「不強求」與「不放棄」兩種看似不同的作法,並使其圓融吧!

     祝福大家。

              ↓


 

之二 得不到?或已失去?

 

  從前,有一座圓音寺,每天都有許多人上香拜佛,香火很旺。在圓音寺廟前的橫樑上有個蜘蛛結了張網,由於每天都受到香火和虔誠的祭拜的熏托,蛛蛛便有了佛性。經過了一千多年的修煉,蛛蛛佛性增加了不少

  忽然有一天,佛祖光臨了圓音寺,看見這裏香火甚旺,十分高興。離開寺廟的時候,不輕易間地抬頭,看見了橫樑上的蛛蛛。佛主停下來,問這只蜘蛛:“你我相見總算是有緣,我來問你個問題,看你修煉了這一千多年來,有什麼真知灼見。怎麼樣?”

  蜘蛛遇見佛祖很是高興,連忙答應了。佛祖問道:“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蜘蛛想了想,回答到:“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

  佛主點了點頭,離開了。

  就這樣又過了一千年的光景,蜘蛛依舊在圓音寺的橫樑上修煉,它的佛性大增。一日,佛祖又來到寺前,對蜘蛛說道:“你可還好,一千年前的那個問題,你可有什麼更深的認識嗎?”

  蜘蛛說:“我覺得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

  佛祖說:“你再好好想想,我會再來找你的。”

  又過了一千年,有一天,刮起了大風,風將一滴甘露吹到了蜘蛛網上。蜘蛛望著甘露,見它晶瑩透亮,很漂亮,頓生喜愛之意。蜘蛛每天看著甘露很開心,它覺得這是三千年來最開心的幾天。突然,又刮起了一陣大風,將甘露吹走了。蜘蛛一下子覺得失去了什麼,感到很寂寞和難過。這時佛祖又來了,問蜘蛛:“蜘蛛這一千年,你可好好想過這個問題: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

  蜘蛛想到了甘露,對佛祖說:“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佛祖說:“好,既然你有這樣的認識,我讓你到人間走一朝吧。”

  就這樣,蜘蛛投胎到了一個官宦家庭,成了一個富家小姐,父母為她取了個名字叫蛛兒。一晃,蛛兒到了十六歲了,已經成了個婀娜多姿的少女,長的十分漂亮,楚楚動人。

  這一日,新科狀元郎甘鹿中士,皇帝決定在後花園為他舉行慶功宴席。來了許多妙齡少女,包括蛛兒,還有皇帝的小公主長風公主。狀元郎在席間表演詩詞歌賦,大獻才藝,在場的少女無一不被他折倒。但蛛兒一點也不緊張和吃醋,因為她知道,這是佛祖賜予她的姻

緣。

  過了些日子,說來很巧,蛛兒陪同母親上香拜佛的時候,正好甘鹿也陪同母親而來。上完香拜過佛,二位長者在一邊說上了話。蛛兒和甘鹿便來到走廊上聊天,蛛兒很開心,終於可以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了,但是甘鹿並沒有表現出對她的喜愛。蛛兒對甘鹿說:“你難道不曾記得十六年前,圓音寺的蜘蛛網上的事情了嗎?”甘鹿很詫異,說:“蛛兒姑娘,你漂亮,也很討人喜歡,但你想像力未免豐富了一點吧。”說罷,和母親離開了。

  蛛兒回到家,心想,佛祖既然安排了這場姻緣,為何不讓他記得那件事,甘鹿為何對我沒有一點的感覺?

  幾天後,皇帝下召,命新科狀元甘鹿和長風公主完婚;蛛兒和太子芝草完婚。這一消息對蛛兒如同晴空霹靂,她怎麼也想不通,佛祖竟然這樣對她。幾日來,她不吃不喝,窮究急思,靈魂就將出竅,生命危在旦夕。太子芝草知道了,急忙趕來,撲倒在床邊,對奄奄一息的蛛兒說道:“那日,在後花園眾姑娘中,我對你一見鍾情,我苦求父皇,他才答應。如果你死了,那麼我也就不活了。”說著就拿起了寶劍準備自刎。

  就在這時,佛祖來了,他對快要出竅的蛛兒靈魂說:“蜘蛛,你可曾想過,甘露(甘鹿)是由誰帶到你這裏來的呢?是風(長風公主)帶來的,最後也是風將它帶走的。甘鹿是屬於長風公主的,他對你不過是生命中的一段插曲。而太子芝草是當年圓音寺門前的一棵小草,他看了你三千年,愛慕了你三千年,但你卻從沒有低下頭看過它。蜘蛛,我再來問你,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蜘蛛聽了這些真相之後,好像一下子大徹大悟了,她對佛祖說:“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 

  剛說完,佛祖就離開了,蛛兒的靈魂也回位了,睜開眼睛,看到正要自刎的太子芝草,她馬上打落寶劍,和太子深深的抱著……

 

  故事結束了,你能領會蛛兒最後一刻的所說的話嗎?“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

 
 

我問:>"<這也是我悟不出的另一個故事呀........................

阿姊:ㄟ?不懂?.......... 我想想該怎麼講.......

   1.妳第一個問題是: 
      女孩最後選擇不等待,卻成全了另一個男孩的期待,所以不強求為佳?
      另一個男孩若沒有苦等兩千年,又哪來的宿願得償?所以不放棄最美?
      其實是同個問題---要等還是不等
       如果女孩選擇等待,下一回就可以跟他心愛的男人在一起
       但如同故事所說,女孩會如現在的妻子一樣繼續等....因為男人都不在
       如果女孩不等,其實回頭看看就可以看到男孩的存在,不是嗎?
 
       我的問題是:
 
     如果大家都知道多看看身邊的人,那會不會就沒有那麼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2.第二則故事跟第一則是一樣的
         重點就是把握現在,看看身邊的人,因為也許妳執著的對象只是一種幻象、
       妳喜歡的只是自己投射出的印象而已.....
 
      也許所謂的堅持是一種以卵擊石的行為吧...
 
     別想這麼多,這只是寓言故事,只是提醒大家要珍惜眼前的人而已喔
 
阿姊:話說回來,嗚嗚嗚!
   我雖然懂
   但還是常作笨事
   人家新加坡猛男跟我要e-mail
   我當下都沒想那麼多--所以沒給
   回來後3天才聯想到......唉唉唉唉!
 
獅子:對阿....要好好珍惜我喔~~世界上很少這種獅子了...瀕臨絕種了(突然出現-_-)
 
阿姊:哇哈哈!
 
(小美人魚OS:我覺得阿姊笑得十分有禪意。。。)
 

 

我想,我大概知道一二了啦!簡單來說,就是把握愛你的人給你的愛吧!可是總要有人當等的那個呀!故事並沒提到躲在一旁等待的男孩,身邊還有沒有另一個等待的女孩,如果等待的芝草放棄堅持,回頭看看在他腳下等待五千年的,例如泥娃呢?泥娃滋養他,讓他安穩紮根,共生共存,相互依賴,如此是否與長風公主一樣,比蛛兒更有資格獲得她們想要的愛?

 

如果一切用宿命論解釋,誰的因果關係強,誰為誰受的苦多,誰就佔上風,那事情就好辦了!無奈第一我們不得而知前生故事,第二我們不能控制想愛誰就愛誰的自由意志,所以浮沈於七情六慾難斷的人世。

 

其實這兩個寓言裡出現了好幾個角色,想告訴世人的究竟是什麼?

 

1.主角是蜘蛛,是為愛變成大樹的女子,她們以身試法學到的是〝把握當下的幸福〞;

 

2.主角是芝草,是可以少等一千年的男孩,是吃過更多不為人知的苦而修成正果的妻子,他們學到的是〝堅持到底一定能獲得幸福〞;

 

3.主角是長風,她學到的是〝愛人與被愛相等的幸福〞;

 

4.主角是甘露,是倚在樹蔭下乘涼的才俊,他們學到的是〝每個人都搶著給他幸福〞!XD

 

反映於社會現象,不正是每種人都有嗎?想打人的,也得找個願意挨打的是吧!

 

等?還是不等?放棄?還是堅持?可惜我們連一個五百年都沒有。。。。

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吧!能夠對自己負責,不要怨天尤人就好。

 

(很好奇蛛兒頓悟之後,打落芝草準備自刎的寶劍,然後深擁....,這樣的舉動,是突然愛了?還是感動而已?愛或不愛一個人,真能如此輕易轉變嗎?)

 

5.最後,其實主角是佛祖,祂提供的是機會,是希望,開示每個人選擇如何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所以,基本上,這是弘揚佛法的故事啦~~~~~~~

對不對呀,孤僧阿姊~~

 

 

順帶一提:這讓我聯想起另一個前世在海邊撿到屍體,幫他蓋草蓆的故事,說的都是同一個道理。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瞧!席慕蓉把這個故事寫得多美


可惜美麗只是片段罷了


為愛化為大樹的女子舉白旗投降了


她也許可以再用一千年的時間得到她原來想得到的


但是她卻覺得沒必要了


原來讓人心凋零的 不是你無視於我的存在


而是時間的沙漏把等待的歲月


一點一滴地流向揮別的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