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efir-1298105142.jpg



紅衣小女孩把高高的小山丘等成了望母崖,一心期待母親歸來。

母牛奶積消失濃霧山谷,照顧奶積的奶奶也爬上了望母崖,等著奶積歸來。

蛆蟲啃食著香消玉殞的小動物,爺爺教紅衣小女孩用石頭與小樹枝恭敬掩埋。


時間像蝸牛一樣慢慢的爬,城市女孩看不順眼隔壁家的跟屁蟲男孩。

小牛沒有了媽媽,不是奶積的牛奶不好喝,紅衣小女孩的媽媽為什麼還不回來?

爺爺奶奶相親相愛,小女孩這麼可愛,媽媽到底回不回來?


YA~!萬歲!媽媽回來了!跑啊跳啊!原來只是認錯人,媽媽還是沒有回來。

小女孩穿著雨鞋,在藍天白雲綠蔭泥濘間遊蕩徘徊。

小牛的媽媽沒有回來,小女孩的媽媽也沒有回來。

為什麼?當媽媽的都不回來?


小女孩默默脫下等待的紅色衣服,媽媽這才像玩躲貓貓大勝利的笑著回來。


抱啊!親啊!旋轉吧!天底下最快樂莫過於小女孩盼到媽媽回來。

咦?可是為什麼?悄悄話聽起來像是媽媽又要離開?

崖上的風景笑不出來,跳舞的紅色蘑菇千萬不可以去摘。

媽媽不要走!陪我留下來!


小女孩的名字叫西風,西風的話,媽媽聽不來。

西風的話,媽媽聽不來,實在不應該,不能再忍耐。

西風把樹葉染紅,西風把溪水染紅,西風把染紅溪水的美麗長髮細心灌溉。


帶著秘密的靜默溪水要慢慢流到什麼時候才會抵達天邊的大海?

花少不愁沒有顏色,媽媽不會再離開。

媽媽留下來,奶積也回來。



1315375616-3715022468_m.jpg    

 


 

西風的話 Zephyr
卑馬.巴斯 Belma BAş
土耳其/2010/劇情片/35mm/Color/93min/保護級

鹿特丹影展「明日之星」單元入選
2010東京影展競賽片入圍
2010多倫多影展「發現」單元入圍

 

西風來到黑海山(安那托利亞山)山腳下的祖父母家過暑假。腳踩著溫暖的大地,她很快地融入了淳樸的田園生活,儘管如此,她依舊每天爬上小山丘眺望,等待著母親接她返家。然而殷殷期盼的母親現身後,帶來的卻是即將遠行的消息。個性執拗的西風決定用盡一切可能,把母親留在身邊。一望無垠的綠地與藍天,帶領著觀眾從自然界中的運行法則重新觀照親情之間的悲歡離合。跳脫了「人」的局限,我們才能在天與地之間成就另一種永恆相守。

 

zephyr.jpg    


天寬地闊土耳其,平靜黑海山,陡峭黃土生綠意,鮮明小紅點;跳動著一顆十二歲,敏感執著的少女心。

影片緩慢的調性,就像山間起居的悠然閒適,和西風度日如年的等待心境。唯一與城市相連結的,是寡言的西風賴以表達、發洩、慰藉情緒的音樂唱機。唱機唱出西風內心對於回到城市的渴望,然而爺奶不懂;唱機唱出西風只想待在媽媽身邊的願望,奈何媽媽不聽。

爺爺奶奶、媽媽、西風,祖孫三代關係處理微妙。爺爺與返家的媽媽,這對父與女談心的崖邊靜坐,與接近尾聲時,再次離家的媽媽和尾隨而至的西風,也是同樣的崖邊靜坐。登高望遠,看似靜謐寫意,又似暗藏危機。前一刻的乖巧聽話,下一秒的激烈表達,西風相較於不負責任的媽媽,到底有著青出於藍的潛移默化。

《西風的話》是部安靜又成熟的電影,不賣弄,不嘩眾,大量長鏡頭的場面調度,突顯導演內斂又深度獨具的功力,特殊的韻味在沈默間自顧發酵。

許多看似無關的自然意象與故事穿插其間,包括母牛的失蹤。有些已發生,有些未完成,初看莫名,結局才知果因。最後突來的瞬間高潮,力道強勁非常,衝擊了電影院裡的所有所有人!以為平淡結束的電影注入一抹錯愕的靈魂,環環相扣住西風想要告訴我們的說話。

成長的代價,在化作春泥的大地裡。塵歸塵,土歸土,生命殘酷脆弱,卻又如此生生不息。





zefir.jpg  


【2011女性影展】西風的話  10/19 (三) 21:35/10/21 (五) 19:25 (影人映後座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